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演讲做到三“真”才能吸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演讲做到三“真”才能吸引人

2022-04-10 03:01:23 作者:周雷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演讲做到三“真”才能吸引人

  文 |周雷

  演讲口才杂志社

  《最强辩手》节目中,几位导师在演讲中态度真诚,情感真挚,故事真实,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在演讲中,如果我们能做好这三个“真”,就很容易引发听众的共鸣。

  态度真诚

  专栏作家田朴珺的演讲:“我知道我出名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我有一个很有名的男朋友王石有时候你遇到心直口快的人,会直接问我说,你是不是那个万科的田朴珺啊?我对他说,兄弟,老王都已经不是万科的老王了。媒体给我贴了一个标签,叫‘王’的女人,好像所有人都认为,我自从认识老王之后,我的人生就上了一趟直通快车。好像也有些道理。很多女性朋友问我如何找到男朋友,我这个时候会反问她,你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你自己在干什么?是不是这边追着剧,那边刷着朋友圈,然后说好要去健身的,然后犹豫三秒,点了一个外卖。我们都不是那种吃十斤肉不长一斤的,为了上这次节目,我吃了一个礼拜的沙拉。我想说,美最重要的基础是自律。”

  田朴珺面对质疑,真诚坦荡。她没有回避自己的成功有男朋友王石的关系,顺带调侃了自己一番,但是她随后话锋一转,解释之所以能吸引王石这样的成功人士,和自己的努力和自律分不开,如果缺乏自律,任何人都不会成功。

  情感真挚

  超级演说家陈铭的演讲:“我必须客观地讲,在今天这个时代,‘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这样的定位非常的尴尬。因为爱的格言永远没有毒蛇金句那样引人注目,也永远不可能像焦虑、痛苦、甚至愤怒的这些情绪一样,可以快速成为大众舆论的爆点。为什么这个时代,一个人他上来讲一讲,他很热爱生活,都会被人认为是秀,是演,是鸡汤,然后被无数人嗤之以鼻。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压力最大的一代,房价在上涨,工作很拼命,上面有四个老人,下面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所以有人会问,你每天呼唤爱,每天呼吁温暖,你让我们拿什么相信?柏拉图说过一句话,人类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我们是一种身处在幽暗之中,却依然能够感知光线的动物,幸福其实就像光线,它未必能照亮你所处的洞穴全貌,甚至有可能只是一丝尚存,但是它存在,而且你一定能在某个时刻感受到它,这是我为什么热爱生活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未曾经受苦难,而是我始终相信光明。”

  陈铭勇于自嘲,真挚感人。他拿自己开涮,说自己是心灵鸡汤的代言人,条分缕析列出了现代生活中年轻人的痛点,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们的压力,随后他感情充沛地指出,作为人类,即便遭受苦难,也不能放弃对生活得热爱。一番慷慨陈词,情感饱满,打动人心。

  故事真实

  胡锡进讲述故事,真实可信。他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结合现场拍摄的照片,说明了战争对人的生命和财产的摧残,让没有经历战争的中国年轻人真实地感受到了和平与发展的价值,激发了人们内心的爱国情怀。

  态度真诚,能拉近听众;感情真挚,能打动听众;故事真实,能说服听众。把握住这三个“真”,就可以有一场吸引人的好演讲。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