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川妮:人情社会里的个体困境 | 创作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川妮:人情社会里的个体困境 | 创作谈

2019-12-09 13:00:18 作者:中篇小说选刊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阅读:载入中…

川妮:人情社会里的个体困境 | 创作谈

  人情社会里的个体困境

  文 | 川 妮

  再也没有什么比带着孩子小区花园里晒太阳,混在一群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间更能产生荒诞感了。阳光鲜花天使般的孩子笑容仿佛一个装饰得很美丽舞台布景,让你以为将要上演的是一部美好亲情大戏。这部由从全国各地来北京带孙子孙女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本色出演的大戏,却没有那么美好,他们以地域,或者所住楼层,或者孩子的大小,或者天知道什么机缘,分成各种关系密切的小群体小圈子,压低声音,自以为私密地谈论各自家乡美食美景交流各种喂养教育孩子的方法乃至奶粉质量。这些话题就像引子总会把谈话引向各自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身上,这才是他们经久不衰的话题,他们有那么多无法释怀抱怨不满委屈无奈,甚至仇恨,要通过这个话题表达和宣泄……

  坐在小区的长椅上,听着杂草一样交织在一起的各地方言,感受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焦虑的无处安放的情绪,我对生活理解跟坐在世贸天阶的咖啡馆里喝着卡布奇诺、衣着光鲜年轻人投资项目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完全不一样的。我心里很清楚,这恍如隔绝的两个世界,其实是生活这枚硬币的两面。

  不得不说,那两年带孩子在小区花园里晒太阳的经历,让我进入了我们生活最基本的家庭领域触摸到了我们这个以家庭为单位的亲情社会的某些本质是的,亲情一直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支持帮助,没有亲情的支持帮助,生活的难度增加很多。可这些支持帮助是有代价的,它需要我们感恩,我们在接受各种支持帮助的时候,必须让渡我们的某些个人权益和个人空间

  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已经一再证明血缘、继嗣、姻亲衍生出的复杂关系网络,是人类会所特有。我们的外部社会,实际上是一个扩大版的亲情社会,人情在其中的作用从来不容忽视。生活在人情社会的年轻人,个体生命受到人情网络保护支撑同时,已经沦陷为人情网络中一只无处逃逸的虫子

  因为年龄的关系,我在写作的时候更容易站在年轻一代立场上。《老卞,你的麻烦来了》本来想写两个摆脱了亲情羁绊的年轻人,如何随心所欲建构自己的个人生活。我很想在小说里给年轻人一点出路,写起来才知道,人情社会的生活有自己的强大逻辑,在生活中无法突围的年轻人,在小说里也不可能有什么出路。这真是一个无解的困境。

  写这篇创作谈的时候,我想起了十多年前,《中篇小说选刊》选载我的小说《白领午餐》,一个叫章世添的老师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我,约我写下了我的第一个创作谈。那个时候我还在成都,那是我第一篇被转载的小说。章老师已经去世多年了,我跟他终无一面之缘。

  感谢《中篇小说选刊》,写作路上,每一次相逢都值得我珍惜

  作家简介

  川妮,本名刘春凤,1995年毕业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2012年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高研班结业,曾在部队剧团编剧出版长篇小说时尚动物》,中篇小说集《谁是谁的软肋》《我们如何变得陌生》,中篇小说《哪一种爱不疼》被泰国公主诗琳通翻译成泰文在泰国出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北京。

  -end-

  -end-

  -end-

  往期回顾

  全国著名作家福清采风

  作家影像:黄咏梅

  作家影像:叶弥

  作家影像:张梅

  作家影像:朱辉

  作家影像:龙一

  作家影像:胡学文

  作家影像:陈继明

  作家影像:朱向前

  作家影像:李浩

  作家影像:鲁敏

  作家影像:朱文颖

  作家影像:孟小书在运动

  作家影像:鲍尔吉.原野

  作家影像:裘山山

  作家影像:孙绍振

  作家影像:刘醒龙

  点击上方图片订阅2020年全年杂志

  点“阅读原文”订阅《中篇小说选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