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强烈推荐这集《奇葩说》,大家一定要去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强烈推荐这集《奇葩说》,大家一定要去看!

2019-12-12 09:30:10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强烈推荐这集《奇葩说》,大家一定要去看!

  星期四,我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照例奖励自己看一集《奇葩说》,这期的辩题是:毕业后过得很拮据父母愿意让我啃老,该「啃」吗?

  整场辩论看下来,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甚至可以说,让我这个1米8的大男人流热泪的,是冉高鸣辩论的部分

  冉高鸣做为正方,主张的是「该啃」,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做栗子,指出自己以前非常非常穷,为了生存下去,做过很多奇奇怪怪的兼职,像在朝阳公园过火,在海洋馆里面做过驯兽师,以逗观众开心

  冉高鸣说,有一次,他妈妈来海洋馆看他,所有人都被他逗地哈哈大笑,拍手称赞,高鸣想要在人群中,找到他妈妈,可是,他无论怎么找,也找不到,那一刻他知道

  全世界都被他逗笑的时候,只要妈妈懂得儿子背后的心酸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眼睛真的是湿润了,因为我的很多经历,都很冉高鸣非常相似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说可以「感同身受」,实际上,你如果没有和别人有过相似经历的话,你是不可能做到感同深受的。

  鲁迅不也说了吗:别人家举行生日派对气氛十分的融洽,但又关我什么事呢?我只是觉得他们吵而已。

  这道辩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当你非常穷,你父母愿意给你提供资助,这种资助不限于金钱人脉支持职场生活经验共享,这时候,你愿不愿接受

  说不愿意接受,想什么事情靠自己的人,我只想对这些人说:呵呵,看来你还没有被生活给蹂躏过。

  这种人经常在美化苦难,说一个人只有经历过苦难,经历过贫穷潦倒才能促使他不断去奋进,不断超越自己,最后走上人生巅峰

  但实际上,苦难和贫穷给人的影响永远是弊大于利的,我来仔细给大家分析一下,困难和贫穷是怎么毁掉一个人的?

  困难和贫穷,会使人形自卑型的人格

  经常看我文章读者都知道,我很早就说过,那些在学校里面,有着特殊才艺,敢在迎新晚会上,又是唱又是跳的人,家庭条件一定不差,保守估计的话,他们的身份,至少在中产阶层以上。

  而那些性格极其内向,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一心只会学习的人,家庭条件往往一般,甚至可以说很差。

  家庭条件差的人,为什么会让人形成自卑型的人格?这是因为,越是穷,就越是缺乏反馈

  他们做什么事情,都默默无闻,他们学习好,没有人鼓励;他们想要培养兴趣爱好,没有人提供物质帮助;他们发表意见,收到的只有忽视

  久而久之,一切都不如人,一切都没有人在乎的性格,就在他们大脑中,定型了下来。

  更可怕的是,这种自卑型的人格,会跟随一个人的一生形影不离

  大学的时候,没有才艺上台表演,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错过美好时光

  毕业后进入职场;没有胆量举手发言,觉得自己并不重要,错过了大好表现机会

  遇到喜欢的人,没有勇气向他表白,觉得自己穷,而且志短,错过了最中意的那个人;

  ......

  经常有人会以为:那些家庭条件好的人,也并不是很幸福啊。

  得了吧!他们之所以会不幸福,是因为他们对于得到,对于正反馈,已经到了习惯,到了麻木地步了啊,而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人,拥有什么?

  他们拥有的,仅仅是不断错过和遗憾而已。

  困难和贫穷,会使人为了虚假自尊,导致特别特别的固执

  我发现,家庭条件不好的人,自尊心特别强,他们特别相信「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

  所以,当看到别人走后门;有父母的支持,提供在大城市买房首付;看到利用父母的人脉,促成一单又一单生意的时候,总会愤愤不平,觉得这个世界实在是太操蛋了。

  别怕,我之前也是这样的一种人。

  后来,我经历了越来越多的事情,同时,也拜心理学所赐,我渐渐悟出来这样的一个道理人最擅长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在进行自我合理化,自我合理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好受一些。

  当我在谴责那些走后门,那些「啃老」,那些依靠父母人脉资源的时候,我同时也在假定,别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开了外挂,只要外挂没有了,或许混得还不如我呢!

  但换做是我,我也会和他们有相同选择啊,有这么好的资源,可以帮助自己快速的成长,为什么不去利用呢?

  什么都靠自己,不需要别人,是最最最典型学生思维,因为不懂得借力用力,不懂得以目标取向,反而时时刻刻想要维持大脑中,虚假的自尊。

  所以,这就是我说,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反而自尊心更重的原因,如果你仔细观察过的话,或者,你的经历和我相似的话,你也会有相同的结论

  最后的最后,困难和贫穷,特别容易让人患上抑郁症,进而患上「习得性无助」。

  我以前家里特别穷,穷说白了,就是没钱嘛,所以,我做什么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只要做得不好,父母就会责骂我,说是我造成的,是我笨,是我太愚蠢

  举个栗子:

  数学从来都是我最为害怕的一个学科,我怎么学习都学不好,于是,就经常被我爸责骂,越是被责骂,我就越怀疑自己,越想逃避数学。

  可到后来,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如果我家里条件好,我数学学不好,父母或许可以帮我找个家教老师,或者他们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用心来教教我。

  但因为穷,请不起家庭老师;因为父母都很忙,导致压根就没有时间教我。

  家庭条件不好的人,特别容易患上抑郁症,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他们从小习得的,是一种极其悲观的「归因方式」。

  这种归因方式,就是一件事情,即使成功了,也只能算是运气好,而不是因为你能力不错一件事情,失败了,就是你整个人出现问题,而不是因为外部因素干扰

  你不断受到打击,不断收到批评,在还没有开始做一件事情之前,你就设定自己不行了,根据自我实现预言揭示的,一旦你认为自己不行,事情就会往不行的方面发展

  看到这里,相信我应该知道我想要表达什么了。

  我想要表达的是,千万不要美化苦难和贫穷,它们除了会让你自卑,让你固执,让你患上习得性无助之外,真的一无是处

  有一个经济雄厚的家庭,有这样坚强后盾,为什么不去利用,反而想要事事都靠自己?

  冉高鸣和我,也就是你们的曾哥,是极其幸运的。

  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穷,现在正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在贫穷和困难的泥淖里面苦苦挣扎,他们越是拼命,却发现越陷越深,根本就无法脱离出来。

  珍惜安稳稳的生活,因为它真不是理所应当的。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我真的特别佩服李佳琦微信朋友拉黑了,我却十分开心毒害自己最严重的思考方式,千万要远离今年最硬核的一篇文章,你千万不能错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