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 · 青春版】 我与“渡过”同行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过 · 青春版】 我与“渡过”同行的日子

2019-12-14 08:02:34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 · 青春版】 我与“渡过”同行的日子

  文 /子烨(16岁)

  掐指一算,这是我加入“渡过”的第10个月。这一年,欢声笑语抑扬顿挫曲折离奇

  这几天,我和深圳营结交的朋友偶尔联系手头接着准备12月的厦门营;飞行旅途频繁,我们已经渐渐没有父母陪同,又约好赶着回家过年。2020年前,我想写写“渡过“的年轻人

  (一)

  2019年3月,我在爸妈推荐下看到了深圳营招生的公众号,三思之下自愿报名了第三期深圳营。

  这是我自去年11月休学后,打开了一扇截然不同大门。我一下子收获了很多友谊,和很多老师聊天,和同伴成立了“渡过青春编辑部“。我开始学习管理公众号,学会怎么发布文章;着手操办苏州营的招生启事。在此之前,我没发现自己价值还能继续群体体现

  初接触“渡过”,欢愉之后是刻骨铭心的一段回忆。因为不会处理个人感情,我上了两次天台,说了无数通电话自己给自己报警。最后我很彻底失去了一个朋友。很不美好,甚至在我人生中不可逆转影响,但之后我脱胎换骨了。

  苏州营结束后,我的心理咨询师把我从汪洋里捞了起来,我跌出世界状态开始有了停顿同时,我接触了禅修与正念

  不知道天阳光照进来的时候,我决定了参加“渡过”往后的每一期线下营。在营地,我从负责全天接待,到开营仪式串场,后来又当成长小组长摄影大赛和钰婷一起主持负责人。更包括每一次营地设计海报宣传工作

  那时我是生疏笨拙的,凭着一股劲,“渡过”的意义真切地进入了我的世界。

  

  (二)

  

  苏州营、北京营、青岛营,我们开始了营地报道任务。要写东西,就要全面了解家长孩子活动细节。家长把焦虑未知难免压在抛头露面的我们身上,他们希望从我们这里获得更多有力量故事,去治愈自己的孩子。

  其实没有那么多故事。我也试着深入家长堆,在缠绕成团的眼泪中给漂泊大人纸巾。我见过悄悄在会议室门外等爸爸下课的孩子;有不屑地看着妈妈发泄但用余光照顾的孩子;有尖叫着推开所有人的孩子;有自己悲伤到不能抽离、但在哭泣的同伴面前给一个拥抱的孩子……

  最真实情绪无时无刻牵动着老师们的心,也锻炼了我们——从开始面面相觑,到后来一个眼神就能处理的成熟胆量。能抬起头就会在“渡过”遇到有趣灵魂,一个眼神或者一次伸手就可以填满色彩

  营地里有很多崩溃的时候,年轻人力量更为充沛。我在营地里睡得很晚,编稿子和开会,打坐和流泪。听着凌晨两点的虫鸣,端着泡面唠嗑很有诗意

  电脑喘息间充上电,我整理课堂分享的录音,泡开一壶热水氤氲水汽暧昧镜子。透过模糊看着自己,觉得好陌生

  (三)

  很多家长都会问:从“渡过”走出来过的年轻人是不是都有好转和有改变?他们对“渡过”线下活动发挥成效尤为重视

  的确,每次短短五天,可能只是带着滤镜安慰自己“开始变好”;或者是舍不得小伙伴就要离开失望朝夕相处的时候,身边的声音都是“你改变了很多呀,是不是找到方法了?”“你现在感觉都要康复了,怎么还不上学呢?”“参加了这么多期,有没有收获?”……

  后来的后来,我向张进老师提出想法:“渡过”的本质不是改变,不是硬核的感动

  “渡过”之外,我和青春版编辑部的成员们捧着热气腾腾奶茶,蹲在电脑前讨论;还可以牵着凌风中冰冷的手,唱着“好运来”起哄真心话大冒险;我们没有走理想中的蜕变之路,我们只是找到了一个可以坐在一起睡觉的机会

  我们有一位成员写下:“我从未发现我有这么多同类,就像一孤独的灵魂四处飘零,终于找到了归宿。”(参见【深圳亲子专题】之四:心在一起,就不是一个人的狂欢 )

  年轻人在后来的几个月里,越发想起营地里的“灵魂聚会”。“心在一起,就不是一个人的狂欢。”

  在我看来,“渡过”最治愈的力量,是提供了一个暴雨中的电话亭;一个寒冬中开着暖气杂货铺;一个清晨没有闹钟自然睁开眼睛的暖烘烘的被窝。这10个月,我这么真切清晰体会到原来自己不是一个人,还有归宿给我取暖和停留。

  我在3月的海边躺下,肩膀紧紧贴着她的温度;4月的月光下和她拉钩;5月的KTV包房外因为看到满地悠闲虫子在她身后崩溃;6月急性肠胃炎一起和她欣赏凌晨四点的青岛;7月在图书馆的消防通道暴走……

  同一时间更多的时候,我把不敢迈开腿进房间妹妹逗笑,牵着她融入课堂;给错过蛋糕的她补办一个生日会;隔着一张椅子悄悄和内向的他搭话;跟着应急小组的老师跑了一圈又一圈找到逃走的他;用眼神交流不动声色保护着情绪失控闯出大门的他。

  怎么也写不完,我才知道记起的和记不起来的碎片。有累的靠在钰婷的肩上,念叨着摄影大赛图片顺序的夜晚;也有看到熟悉的小伙伴影后惊喜拥抱的瞬间。老师,家长,大人,小孩

  其实在这里,都会有人好好去热爱,好好有期待

  (四)

  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很想对身边的朋友说,如果你觉得我对你好,不是因为我有多好,而是你值得。”

  在我眼里,“渡过”的年轻人,相遇之前错过之后,分道扬镳前程似锦。但是,发光的,永远会发光。

  在这10个月,我学会了爱、克制放弃

  “当你的笑容绽开,这世界突然填满色彩。”

  不需要口口相传,“渡过”的年轻人,永远在路上。

  

  作者相关文章:

  【渡过・青春版】热爱就无须“坚持”——记我的心头所好

  【渡过・青春版】越过黑狗奔向你——杭州营纪实(上)

  【渡过・青春版】有期待点缀,有温柔常驻——杭州营纪实(下)

  【渡过 · 青春版】老人

  【渡过 · 青春版】我和你和她——记亲子营的两位小姐

  “渡过”厦门营火热招生中!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或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全文”,直接报名。

  欢迎长按识别图中,

  参与“渡过”用户需求调研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