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人类真是很惨的物种,不持续锻炼身材就会走样,不持续学习就会被淘汰,任何技能不持续训练都会退化,总之生命太苦了。
最近有个读者来信,说他家人去世,紧接着自己失恋,身体状况也不佳,精神恍惚。与此同时,另一个读者留言说查出生了不太好的病,虽还不至危及生命,但会影响未来的生活。
具体的内容我就不贴出来了。我想了很久该怎么回复比较好,因为我担心说什么都是听腻了的那些正能量的废话,可能因此让他们的情绪更低落。
我说:“别想太多了,好好养病吧。”实在不知该如何进一步开导。是分享几个战胜病魔的励志故事,还是分享来自他人的更不幸的生活遭遇?我觉得这个倾诉本身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我的回复作用其实不大。
我想起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与可怕的疾病有关的往事。
十一年前临近大学毕业时,我淋巴结发炎(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去了我们学校附近一个还算挺大的医院检查。医生看看验血报告看看我,又看看验血报告看看我,叹了口气,说:“哎,可惜了,还这么年轻。”
这种只有电视里的医生才可能说的话突然冒出来,我当场就被吓傻了,哑着嗓子颤抖着问:“医生,我到底怎么了?”说完眼泪就流了下来。医生说:“这样吧,你去市里×××医院再做一次全面检查吧,现在不好说。”
那天下午,我觉得自己活不了多久了。我看着手机,翻了翻长长的通讯录,却不知道应该打给谁。厦门四五月的下午,阳光斜照在路边嬉戏的小朋友身上,散发着一种生机勃勃的光芒。我脸上挂着两行泪,突然发现身边的道路、花草、行人,所有东西都那么美好。我心想,果然是快死的人了,如今眼里的世界全是真善美。那一刻自己头上必定有个凡人看不见的光环笼罩着。哪还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哪还有什么讨厌的同学和老师?全都没有了。世界太美了,只是对我来说一切都没意义了。
路过校门口的水果摊时,我买了个西瓜,打算晚上一个人吃掉。那时我想,西瓜降火吧,那就猛吃一个,可能会缓解病情?人之将死,除了充满慈爱也变得有些另类。这是一个重大发现。
回到宿舍我发现,几个平时觉得烦人的室友都变得无比可爱,这么鲜活的生命,怎么讨厌得起来呢?我给家里人打电话,说了症状,还说了那缺德的医生吓唬我的话。我爸完全没当回事,说这是常见的病,喝几副中药就好了。我心想,那还能怎样,喝吧,死就死吧,没别的办法了。你可能会好奇,我为何不去市里的×××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因为我怕检查出问题来,治疗费肯定不低,我们家根本承受不住,不仅不能把病治好还会连累家人欠一屁股债。
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在严肃地思考生死问题。我想我快死了,干点什么好呢。都说人要死了就会把以前不敢做的事情都做了,这全是骗人的,有的只是心情低落,精神恍惚,胡思乱想。但每一天,只要一想到自己还活着就特别知足。细察身体的变化,症状是否缓解,每天都消极却备感侥幸。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淋巴结彻底不痛,症状消失了,我相信是熬过去了。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那个医院把那个医生揍一顿。可惜几个月过去我完全不记得是谁了。我始终没再去复查。反正目前看来,我又活了十一年。当然,至今我也不知道是自愈的还是中药的疗效。我倾向于是自愈。
是不是很幼稚很鲁莽?是的,如果真是什么严重的但可以医治的病早就因为我的幼稚拖死了。所以,我不提倡你们像当年的我那么傻。
但我确实经历过以为自己活不了多久的日子。我认真地反复地深入地思考生活中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生活中的那些困难或者导致自己不开心的人和事,完全不值一提。太无所谓了。
认真审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类似的话,各种品牌的鸡汤都屡有提及。世人也时常觉得被击中,甚至有一种立地成佛的幻觉,看上去像是有那么几分钟是岁月静好的样子,把自己都骗过去了。一觉醒来,该干吗干吗。
我感觉人类真是很惨的物种,不持续锻炼身材就会走样,不持续学习就会被淘汰,任何技能不持续训练都会退化,总之生命太苦了。对生命的领悟也差不多,也得时常思考,反复自我确认,很少有什么信念是一次坚定就不再动摇的。
有很多年轻的读者们来信向我倾诉自己的迷茫,好像我是个从不迷茫的人。这怎么可能呢?每到关键的十字路口,面临选择的时候我都会迷茫。只不过相比之下,我可能对自己比较狠,不太喜欢身体里那个婆婆妈妈的自己,而且我总会在烦恼的时候想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再把时间拉长,之后就会明白,这些烦恼实在不值一提,躲不过去的,见招拆招,一个个来。
如果非说有什么技巧,我始终认为是调整心态。举个例子,工作上来自领导的很多要求你都会执行得毫无怨言,因为只要不翻来覆去就谢天谢地了。然而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会让自己很烦,其实你把这些琐事当成不得不完成的工作就行了。甚至,就当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
我的答案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