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出选择困难,布吕丹之驴扔硬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出选择困难,布吕丹之驴扔硬币

2019-12-20 08:30:14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走出选择困难,布吕丹之驴扔硬币

  Boris Gr,The Twins

  几乎每天,都有读者朋友无法做出选择,我常建议他们扔硬币,当然,这不是不负责任,扔硬币是应对“布吕丹之驴困局”的最好办法

  “布吕丹之驴”,是著名哲学寓言:如果有两堆一模一样干草,一只驴到两堆干草的距离完全相同,它就会无法选择,最后活活饿死。

  你真的设置一个这样的实验,却饿不死任何一只驴,驴一定随机走向一堆干草,饱餐一顿。驴没有选择困难,它比寓言中聪明得多。有选择困难的是人,蠢驴这个词是用来骂人的,不是用来骂驴的。

  人面对的大多数选择,都是在两堆一模一样的干草中选一堆,半斤八两的事比比皆是,很多争执遗憾也由此而起。“早餐你想吃包子还是馒头?”“随便!”“你总是随便随便!能不能有点主意!”——一天的不愉快就这么开始了。这是两只布吕丹之驴逼对方做选择,结果双方选择了生气

  面对“布吕丹之驴困局”,你只要记住一点就行:任何选择都是对的。既可展示你的坚定,又不会有任何不良后果。这本是轻松愉快的局面,搞成痛苦不堪的选择困难,那是因为人有两个弱点:一是不想付出成本,选择就是付出机会成本,放弃其他可能,不想付出成本的选择不可能发生;二是损失厌恶,吃完两个包子,对包子的渴望满足了,就想着馒头的好,越想越觉得馒头比包子好,从而后悔自己当初选择包子。改变一下心态,选择了包子,就好好享受它,赞美它给你带来的满足。

  林中分岔的两条小径,任何一条都有美景欣赏你走的那条路。如果总想着另外一条路更美,你满脑子懊悔同时错过这条路的美景。这种思维模式世界无论如何厚待你,给你再多美景,你都会像驴一样糟蹋掉。

  任何一条路,都会有困难,人就是在困难中长进的,这就是所谓的“干中学”模式,你不是用你已有的知识应付一切,你是在用你的学习能力应对一切,你大学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你在其中得到的学习能力才重要,意味着你不怕学习任何一个新专业。遇到困难是常态,不要一遇到困难就以为另外一条路没有困难,和老公一吵架就以为前男友更好,前男友成为你老公,你们照样会吵架。

  人经不起太多的摇摆,一下学诗,一下学剑,学诗的时候想学剑,学剑时候想修仙,永远都处于“布吕丹之驴困局”,除了把时间浪费在选择干草上,一无所成,说起来,是都懂点皮毛斜杠人物,做起来,是样样不行麻烦人物,混完一生,就得一句口头禅:早知道……

  选择,不后悔把手头的事情做好。手头的任何事,再琐碎,都有学问,同样吃早餐,有人吃得更幸福;同样等红灯,有人骂娘,有人深呼吸;同样都得从基层做起,有人能展示职业精神,得到更重要的选择,有人却老以为自己屈才,不甘不愿地磨洋工,没人愿意选择你。

  我们是人,不是驴,不仅能选择,还能把事情做好,这赋予选择意义,让你当初随机的选择都显得特别正确。不是你做了更好的选择,而是你能够让自己的选择更好。你选择当官,人家认为你是天生好官员,你选择经商,人家认为你是天生好商人

  推荐:别在中年开始变臭

  上文:如何理解仇恨?为什么最恨中国人的是中国人犹太人历史可提供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