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园生活》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园生活》读后感100字

2019-12-21 23:2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园生活》读后感100字

  《公园生活》是一本由[日] 吉田修一著作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公园生活》读后感(一):一起去一起去

  廖说:“有人要跟我一起躲进这个公园吗?”想举双手告诉她,我啊,我啊。

  不喜欢节奏,不喜欢压力大,而这个十一月却过了最不像自己的一个月,几件重要事情撞车,又自暴自弃继续给自己加压,又忙又乱,一个个突如其来指令,一次次在众人面前说话,等待结果不安,越忙越错的自责

  然后,廖给我寄来了这本书,这本《公园生活》。廖是温暖的廖,廖做的书是有温度的书。捧着廖和一群可爱的人做的书,如同获得了好多力量

  收到书的周末,去学校加班。买了杯咖啡,低头走近校园,穿过正对的教学楼,走过广场,来到长椅上坐下,深呼吸,然后猛地抬头。面前的樱花秋意正浓,再往前甬道中央是个小小的荷花池,坐在椅子上看不到其中的残荷,荷花池边一个女生在摆着各种姿势拍照,不远处有小朋友摇摇地踩着落叶。旁边的篮球场上满是年轻荷尔蒙。闭上眼睛阳光晒着额头暖暖地暖暖地。

  对我而言校园就是那座“日比谷公园”吧。喜欢一进校门的那棵银杏,尤其秋天,进了大门一定会回头看看她今天又添了几分金黄,喜欢临街这条路上的梧桐树估计是建校之初栽种的,已是亭亭如盖,喜欢清晨校园深处的鸟鸣,喜欢上课时间成了喜鹊乐土玫瑰园,还有那几株腊梅几棵玉兰。 我爱这座“公园”,这座积蓄沉静又温暖的力量的“公园”。

  而今重回平静的日常,继续读书写字,继续前行,向着我想要的沉静温暖。不过,一定还会时不时想去我的“公园”坐一坐、走一走。

  《公园生活》读后感(二):给生活加点糖

  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平淡闲适,正如它的封面,有长椅、三三两两的人,长得郁郁葱葱绿植,图上画的就是日本东京的日比谷公园,这座公园被称为日本第一座“西洋风格近代式公园”,内有花圃音乐堂、图书馆设施,还有标志性的喷水广场和“心字池”。日比谷公园是开放性公园,没有门和界限,已经与东京市中心融为一体。因此,作者在写《公园生活》的时候巧妙地选取了这个地点,这座静谧的公园与周围繁华热闹的生活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在这一带,有纵横交错、密密麻麻地铁线,上班的人来来往往,这座公园就如同觅闲的场所

  这本书所描绘的人,就如同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上班族一样,每天重复着一样的生活,机械地重复着一个生活模式。搭地铁、上班、午休、加班、下班、搭地铁、回家等等,他们的灵魂仿佛被生活吸附住了一般,这些动作成了惯性,没有活力,如同行尸走肉。

  这些年轻人都有一种对现实焦虑,这让他们喘不过气来,为了生存而不断地逼迫自己处于一种高压高效率的状态,每天他们都是疲惫不堪的,在《公园生活》中,吉田修一没有直接描写生活的压力这些,但是从书中的人物的生存状态就可以看得出,例如书中有一段描写星巴克店里的人,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状态甚至可以算得上是某种神经质。

  这本书写得很平淡,读完之后让人会觉得这是在记流水账吧,但是这就是很真实的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状态,就是这些很平淡的事在日复一日消磨着我们的精力耐心。而日比谷公园就是一个不仅能放松身体,还能放松心灵地方。在这个公园里,包含的是普通人正常的生活,它看似与繁华的东京格格不入,但是却是不可多得的可以让心灵栖息片刻的地方,公园里的人各自干着自己的事,他们没有被生活所禁锢,是自由闲适的。在公园里,“我”偶然和一个拿着咖啡杯的女人搭话,虽然是陌生人,连名字都不曾交换,但是每天的寥寥数语都是难得的放松,让沉闷的生活得以喘息。生存的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作者能够这么真实地展现出来,也体现了作者对现实的关注

  之前没有读过吉田修一的书,但是他笔下所展现出来的现代生活状态让我觉得太真实了,这本书看似平淡,但正因为它的现实意义所在才能获得第127届芥川奖。正如封面上所说的:“每个按部就班的平凡人,都渴望一次脱离轨道轻盈飞跃”。我们按部就班地生活着,沉闷而压抑日子每天都这么重复着,如何能看到生活的色彩呢?被生活压力所折磨的年轻人,应该寻找到一种宣泄口,让自己的身心得以轻松片刻,把自己从沉闷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给生活加点糖!

  《公园生活》读后感(三):每一个平凡人生,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梦

  我最先得知这本书的存在是在当当,乍一看,这本书的书名《公园生活》,让我有种要种菜养殖的感觉,但是当我打开它的简介时,正是这样一句话吸引了我,并且让我果断下单买回来了这本《公园生活》。

  每个按部就班的平凡人,都渴望一次脱离轨道的轻盈飞跃。

  如果你看过《局外人》,那么你一定知道《局外人》的封面便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在人群感觉到格格不入,那么你一定要读这本《局外人》,在这里,这本《公园生活》也是如此,如果你觉得你自己很平凡,那么你来阅读以下这本《公园生活》。

  刚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拆开快递,乍一看,第一反应就是,好绿。

  淡绿的外封,真的很符合书名公园这两个字,但是第一眼看到这外封时,就有一种很放松的感觉,众所周知绿色象征生生不息的希望,由此我对这本书的喜欢,不由得又多了一分。

  翻开之后,我理所当然的被书里的内容吸引,由于在这之前我刚读完一本文笔复杂的书,所以相比之下,这本书的内容简直简单的不能再好理解了。

  随着往后继续阅读,我发现了这本书的大概内容果然如同书名所说,公园生活,大白话说,就是主角在描写叙述,他周围的生活,地铁上遇见姑娘,多年的好朋友近藤前辈,作者写的这个真的很普通,正如书上外封上的那句话,平凡。

  但是正是如此,这本《公园生活》才显得更为优秀,在这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我看到了作者吉田修一隐含在其中内容之下的不平凡,村上龙盛这样赞誉这本书,他将现代生活特有的不适感,那些令人哑口无言的幽默,似无若有的希望,尽现笔下。

  我也正是如此,虽然我没有那么好的文笔来称赞这本书,但我对这本书的感觉也是如此,在作者记述的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我看到了作者隐喻在其中的希望,对现实的希望。

  看完之后合上书,再回想一下这本书的故事,地铁上不小心搭了一句话的女人,竟然又在湖旁堤岸咖啡厅遇见,不曾互道姓名的他们,给了这沉闷的生活一点微弱的喘息。

  繁忙的生活,让每一个人几乎都没有喘息的余地初中学过的一篇《桃花源记》,人人耳闻能详,但是最后的结局,大家也是都心里有数,桃花源是不存在的,但这不代表我们要随着时代科技发展永远被繁忙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掩埋。你可以选择慢节奏的生活,放松压力的方式有很多,这本《公园生活》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本书很薄,里面的内容也很简单,用来度过一个休闲休闲的下午生活,简直不要太美好

  最后,很感谢这一本书,虽然作为一个大学生,但我也是充满着被考试支配恐惧,但在这里,我读懂了压力背后的放松。

  《公园生活》读后感(四):都市公园,窥见不同的人生片段,无需理解,无关认同

  生活了这么多年,一直感觉东京是一座淡漠疏离城市,但幸好,它有足够多的公园,大大小小,散落在城市各角。

  在这么多的公园里,日比谷公园大概是颇为特别的一座,因为它的位置让人觉得可有可无。这座公园紧挨着皇宫,与发挥着公园职能的皇宫外苑只有一路之隔,再往北去,还有与皇宫相接的北之丸公园。外苑也好,北之丸也好,原本都属于皇宫的区域,被围在江户城的护城河之内。但日比谷公园不是,它在护城河之外,在这寸土寸金心脏地带,虽然紧邻皇宫,却又是个“局外人”。

  日比谷公园也恰好夹在“政”、“经”之间,公园一侧是东京最顶端的办公区与商业区(是的,不是银座,不是表参道,而是帝国店门口那条街,在这里购物的才是非富即贵),另一侧则是中央政府办公楼国会议事堂。所以在这公园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许多打着领带西装笔挺的人。

  因为工作地不在附近,我原本和日比谷公园并没有太多交集,在接下这本书的翻译之后,才去转了好几回,渐渐地,也似乎领悟到了它的妙处。从帝国饭店门前过去,穿过一条在东京也并不多见的极宽的马路之后,便是公园正门。(虽然也走过书里写的路线,不过多数人可能还是这样进公园的。)

  一踏进公园里,空气真的就不一样了,那些华贵而正经的东西就像被一道墙屏蔽在了外面,里面有的只是随意闲散。有些人过来抽一支烟,有些人来吃个盒饭,有些人就是进来坐坐,还有些人大概是不愿沿着马路走,所以绕进来走一段。有人坐在长椅上看手机,有人抬头望天发着呆,也有人一刻不停打着电话,还有人像我这样,无所事事看周围的人。

  曾有一次,在附近剧场看了一出戏,心情特别低落,出了剧院也不想回家,便去了日比谷公园,对着夜幕下被灯光打得妖艳诡异喷泉,一个人静静坐了一会儿。那一刻,觉得这里有这座公园,真好。

  或许,公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平日里可有可无,但在某些不是那么走投无路、但又真的无处可去的时刻,我们会格外地体会到它的好。这一点,就像传统日式房子里的雅格(感谢编辑廖廖采纳了我的译法)。

  这本书是吉田老师非常早期的作品,出版于04年,芥川奖是文学新人奖,如今老师已从获奖者变成了评委。我踩进吉田老师的坑也是从《怒》开始,和很多读者一样,这本初期作品让我很是意外。但更令我意外的是,工作结识的日本朋友竟然不知吉田修一,但却知道《公园生活》,据说获奖当时在日本引发了很多热议

  现在读这本书,感觉很日本,但很不“吉田”,有很多情绪,却没有太多情节。常有人说,翻译是对一本书最精细解读,就这层意义而言,我也算是“细细”读过了这本书。客观而言,如果把15年的时差算进去,这本书在日本文学史上或许自有其地位,但放在今天,绝对算不上出挑。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大概就和日比谷公园差不多,让人不远不近地偶窥见一小段其他都市人的生活,无需理解,无关认同。也因为只是偶然的、速速的一瞥,所以很难生发出太多的感想感悟。那些人、那些事,就在那里,静静的,无论你看与不看,懂与不懂。

  只不过,在某一天、某一刻,你觉得有个陌生人似乎与你天涯咫尺,又或者觉得你最亲近的人与你咫尺天涯的时候,你或许会想起这本书,想起书里这几个同样在都市里感受陌生的温暖,或隐忍着熟悉冷漠的人。

  最后添一句,在采访吉田老师时曾和他聊起这本书,特意问了书名,因为我感觉“公园生活”实在容易让人联想到流浪汉。在听了吉田老师的回复之后,曾跟廖廖提议可不可以改成“公园时光”,个人觉得与内容更贴合。但可惜,因为此书已经声名在外,最终被否。(是的,其实我就是为了最后这段才写了这篇文。笑。)

  《公园生活》读后感(五):NHK华语台中文主播献译、吉田修一芥川奖获奖之作《公园生活》出版 献给“异乡客”的“情书

  远离故乡亲人,在大城市独自打拼,有住所固定收入,却缺乏感情寄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988名在大城市打拼的、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2%的在大城市打拼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有孤独感

  早在国内关注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群体之前,日本作家就已经开始书写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世纪文景近期推出的吉田修一作品《公园生活》正是一部“为所有浮游于城市的孤寂游魂而写”,献给都市异乡客的“情书”。

谢谢美丽摄影师

  “为所有浮游于城市的孤寂游魂而写”

  吉田修一,1968年生于日本长崎,后来到东京求学,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自由职业大军的吉田修一做过空调清洗工、游泳教练酒店服务生体力劳动。因此,他擅写大城市的年轻外来者,以不偏不倚目光观察他们,不美化,也不苛责。《公园生活》的主角也是一个都市异乡人,在光怪陆离的都市舞台中描绘自我与他人的距离

  《公园生活》的故事以地铁上一次即将发生尴尬事件化解缘起,两位当事人在公园重遇为延续自然地铺展开来。男主人公住在一对因无法“把心亮出来”而分居的夫妇朋友的高档公寓,宁愿与一只宠物为伴,也不愿意回到被从老家来的母亲“占领”的家中。他喜欢在每天会经过的公园中坐一会,看着大喷泉、深绿树木和帝国饭店,有时“甚至会涌起一股眼泪”。在这座公园里,男主人邂逅了之前在地铁上缓解他的尴尬的“星巴克女”。 “星巴克女”喜欢坐在公园的长凳上观察行人。她对待陌生人格外友善和关心,然而对自己的生活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隔阂感。这对不曾互道姓名的男女,或于公园偶遇、或相约,交换着不痛不痒、不涉及各自隐私的话。他们之间亦近亦远的关系,恰如公园近景远景的倒错,令沉闷生活得以片刻喘息。

  无论是坐在公园里放空时偶尔涌出莫名眼泪男主人公,渴求相知、却无法互相吐露心事的夫妇,还是愿意友善对待陌生人、却疏离对待自己的“星巴克女”,都是生活在都市被孤独感包围着的、小心翼翼处理一切关系的年轻人的最好注脚。吉田修一笔下的日本年轻人,和当下中国的现实也有许多重合之处,读者不难从中得到共鸣。正如一位读者的评论:“每天踩着相同的步子,搭地铁、去公司、午休、干活、加班、搭地铁、回家睡觉……感觉自己像具行走的残骸。这部小说里,我读到我自己,那种形式化的日常。我也希望遇到日比谷公园里擦肩而过的路人,如果我遇到他们,我相信,疲惫不堪的我,也能喘口气,感谢《公园生活》,感谢吉田修一。”

  本书另收录的《Flowers》原载于《文学界》,讲述了主人公在妻子的怂恿下离乡来到东京打工生活,在都市中所经历的人情世故,以及隐藏在人情世故下的人性的暴力的故事。被都市生活异化的妻子的改变、霸凌事件的上演、同事与主任老婆偷情等事件不断发生,这来自日常生活中的暴力给主人公带来震撼,让他开始思考人性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公园生活》为吉田修一赢得了第127届芥川奖。评委村上龙这样评价《公园生活》:“吉田修一明显是成功的,他将现代生活特有的不适感、那些令人哑口无言的幽默、似无若有的希望,尽现笔下。故事里,有什么眼看就要发生了,潜伏着、蠢蠢欲动着,但直到最后都未曾开始过,因此也蒙上了一层薄薄的伤感。”

谢谢喵君

  叙述低温、情感烫人之作

  熟悉吉田修一的读者都知道,吉田修一写作风格多变,气质多重。在读者为吉田修一制作的官网上,读者将他的作品置于一个四象限的坐标体系中,横轴是“肉食性”与“草食性”,纵轴是“文学性”与“故事性”。在文景之前出版的作品中,《怒》和《同栖生活》属于“肉食”和“故事”性叙事;《平成猿蟹合战图》和《横道世之介》都属于“草食”偏“故事”性叙事。此次出版的《公园生活》以日本现代都市故事为构架,内核是日式纯文学的写作精神,直面人心的孤独与渴望,不轻佻却轻盈地探讨生命、人生的韵味,在吉田作品的坐标系中属于“草食性”偏“文学性”叙事的代表作品。

  吉田修一曾表示自己的文学偶像是川端康成,因此“也想朝这个方向发展,所以不会堆砌特别华丽的辞藻,而是用比较平实的语言传达一种特别的感动。”在《公园生活》这部作品里,吉田修一向读者展示了这种平实却特别的感动,行文处处飘散着日式纯文学特有的散淡之味,并无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却如清爽之风拂过读者心扉,留下无尽的余味。

  本书力邀NHK华语台中文主播、日本文学译者伏怡琳倾情献译,为读者奉上一部“叙述低温、情感烫人”的异乡客情书。此外,世纪文景也将陆续推出吉田修一作家生涯二十周年最高杰作《国宝》,以及《横道世之介续集》,敬请期待。

  《公园生活》读后感(六):《公园生活》:浮游于都市,飘零于现实

  “您说大家为什么都会来公园呢?”“不就是为了喘口气吗?!”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其实已经很少会把公园当做“喘口气”的解压之所了,而吉田修一在《公园生活》中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十几年之前,是发生在2002年的东京的一段小故事。

  四时在变,建筑在变,环境在变,然而这十几年来一直未变的,其实是那每日往返的三点一线的生活,还有不断靠近着,然后再背离而行的关系和人心。

  每一天每一天,起床,出门,公交地铁,上班工作,再公交地铁,回家吃饭睡觉,每一天每一天……

  甚至似乎连每日迈出的步伐都是相同的频率,每日乘坐的公交都是同一班次,戴上耳机,一脸漠然,钻进公交做个“莫得感情”的沙丁鱼罐头。想想倒不如像吉田修一所说的那样,去一个公园,喘口气。

  说起吉田修一,可能对于很多中国读者来说并不是十分熟悉,可是在日本,他的作品以及被改变成的影视作品,是大受欢迎的。《恶人》一经上市狂销200万册,《横道世之介》从小说到电影,是一段让人心疼的温柔而清澈的青春。

  而这本薄薄的《公园生活》,似乎有些不那么吉田修一,它不似之前的作品那样或是温情或是残酷,充满着故事性。可仔细一想,却又觉得这是典型的吉田修一,因为他一向擅写大城市的外来者,终日奔波的年轻人,很多时候他即便是用第一人称去讲故事,去更像是一个不偏不倚的观察者、旁观者,他只是在讲故事,不去美化人物,也不去指责行为,让无数读者在阅读中找到共鸣。

  正如这个获得第127届芥川奖的小故事,无关温情和残酷,反而是日常的淡然,淡然到让人感觉自己慢慢与那些人物重合。

  吉田修一曾说,“不论是温情派的,还是比较残酷的话题,我写的时候没有刻意想要写一个怎样的故事,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觉得这个主人公应该就是这样的,就这样写下去了,没有说我要把他设计成温情的或者是残酷的,就像刚才说的,也像命运一样的,只能这样写下去。……自己笔下的那种看上去非常欢乐的场景有时候感觉是非常孤单的,越欢乐的时候感觉有一种细腻的孤单在里面。”

  《公园生活》中收录两个中篇故事,一个是讲述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年轻人,尝试着在慢慢靠近的《公园生活》,而另外一个是原本是夫妻的两个人,却在不断地渐渐背离的《Flowers》,一进一远,一聚一散,如此鲜明地对照,也是非常“刁钻”了。

《公园生活》:停下来,喘口气

  有时候觉得,《公园生活》好像是一出默剧,你听不到它有什么情绪的起伏,却满脑子都是画面,罐头一样却不得不挤进去的地铁,互不相识却偶然遇见的人们,轻轻放飞却不知有何用途的气球,还有那座被商务楼群环绕起来的日比谷公园。

  在《公园生活》获得第127届芥川奖的时候,评委村上龙就曾这样点评过它:

吉田修一明显是成功的,他将现代生活特有的不适感、那些令人哑口无言的幽默、似无若有的希望,尽现笔下。故事里,有什么眼看就要发生了,潜伏着、蠢蠢欲动着,但直到最后都未曾开始过,因此也蒙上了一层薄薄的伤感。

  如果你读过,且读进去了,那么你会懂得村上龙所说的这种伤感到底指的什么。

  不只是十几年前的东京,其实时至今日也是一般,每天的三点一线,每个拼命追赶、让人焦头烂额的项目,每次不得不开口的笑脸相迎,让人与人之间似乎在无形之间筑起了一道墙,别人进不来,自己跨不出,与其面对一张张冷漠的脸,倒不如自己也带起一张面具,竖起一面写着“与我无关”四个字的大旗。

  所以当“我”在地铁上看到“日本器官移植”的网络广告而不由自主地对一个陌生人“吐槽”而感到尴尬,却得到了那个陌生人的回应来化解“我”的尴尬的时候,那种细细小小的善意,其实是最温暖人心的。

  没有浪漫的相遇,没有狗血的剧情,可是当故事里的“我”和那位帮“我”解围的“星巴克女”再次在公园相遇的时候,似乎风也变得轻柔起来,哪怕到故事的结尾,他们依然不曾交换过姓名或者谈过关于自身隐私的话题。

  “星巴克女”每天都会拿着一杯星巴克,坐在长椅上观察着公园里的人,她却说,她并不喜欢星巴克,原因却是“只要呆在那店里,我就会觉得很多个我在不停地聚到店里来”,窗外的人来人往,有着太多麻木的脸和空洞的心。

“地铁车站和人行通道绝对就像蚁巢一样密密麻麻纵横交错。不管这地面上的噱头有多么花里胡哨,像这种内里千疮百孔松松垮垮的蛋糕,可不怎么让人高兴得起来。”

  在这些“千疮百孔”之中,很多的不经意都会变成故事,我们不知道故事中的男女最终会有怎样的发展和走向,但很感谢《公园生活》可以让我们停下来,喘口气。

《Flowers》:飘零去,难再回

  吉田修一曾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说过:我认为,每个人都在和什么战斗。譬如政治家背负着国家在战斗,职场则是工作的战斗。家族内部也有纷争。而不论规模大小,身处其中的人,都是拼上了自己的全部。小说家就要仔细看这一切。

  而《Flowers》中写的这个故事,其实就是一场战斗,“我”与家庭的战斗,“我”与妻子的战斗,“我”与同事的战斗。

  《Flowers》是和《公园生活》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甚至于会觉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背离,虽然依然是从“我”说起,可是这一次却是“我”和妻子的渐行渐远,也不见什么温情与邂逅的上演,而是简单粗暴地去揭露。

  “我”和妻子从小地方来到了大都市打拼,虽然收入微薄却住进高级酒店,妻子想要“我”能够做出一些改变,能够“放下那些沉重的负荷,轻盈跳跃着自由飞翔”,可是她却不知,这些“别出心裁”的小心思和小跳脱,也无法让两个人之间渐渐袭来的默然得以改变。

  从想看两不厌变成想看两相厌的过程中,“我”所做的工作也只不过是从搬运墓碑变成搬运货物,即便放下了身体上沉重的负荷,“我”的心灵也并没有能够轻盈跳跃着自由飞翔。

  在大城市中接触到的工友们形形色色,内里的猥琐也龌龊粗鄙也逐渐暴露,同事元旦和上司的妻子偷情,表面和谐的公司,内部竟还有霸凌事件上演,而看起来与之相处甚好的“我”,也在他的背上踹上了一脚,“敢为人先”的第一脚,被“淹没”于夹着血丝的唾沫中的元旦,让我想起了墓碑前供奉的花:

“水泥地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蹲在地上的他泣不成声。噬灭而尽……他的身体……被那些湿湿的皮肤……只剩下……花瓣……”

  元旦曾经是让“我”第一眼倍感亲切的人,因为他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表哥:“相像的不是脸,而是身体的质感,如果要打比方,类似于羽毛。风一吹会飘起,过一会儿又会落下。这两人给我的,都是这样一种感觉。”

  可是当厌恶袭来,连跟他相像的表哥都会让“我”觉得不再亲切。

  如果说《公园生活》像是一场默剧,虽然“缄默”却是有着色彩的,如同公园里被老人放飞的红色气球;那么《Flowers》在我看来,更像是一部黑白片,直指那些我们看不到的黑暗面,压抑的气氛弥漫,让人在阅读的时候忍不住想要去深呼吸。

  但即便如此,整个故事却依然没有强烈起伏的情绪,吉田修一就像手指夹着一根烟,坐在椅子上继续讲着他的故事,自始至终,他都是一个旁观者,而那些情绪仿佛也如故事中那墓碑前面供奉的花一样,飘零去,难再回。

  文艺评论家清水良典曾经这样评论过吉田修一的这部作品:“小说将外表时尚内心世界空洞的现代日本都市生活的浮游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公园中相遇的人们,他们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却忘在了不知何处,他们的对话中始终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

  现在都市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你可知,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往了何处呢?

  《公园生活》读后感(七):2019年10月世纪文景全新译本《公园生活》编辑手记

  男神吉田修一《公园生活》网店已经上架,一直逃避写宣传稿的我,在暴食大堆垃圾食品后,已无路可退,只能洗心革面滚来写编辑手记。相信能点进豆瓣页面来瞅瞅的,应该大多都是吉田老师的粉丝、读者,对吉田老师有一定了解。毕竟吉田男神在日本真的很红,近两年日本小说真没什么大动静,个人感觉在日本文学圈,名气与口碑如吉田修一这般,其实真的数不出几位。随意点进来的朋友,欢迎你入坑吉田修一。这不是一篇正经书评,就是编辑做书的一些记录,留下一点回忆。

作者篇

  1997年,29岁的吉田修一以《最后的儿子》斩获第84届文学界新人奖,1999年文艺春秋社出版中篇作品集《最后的儿子》(2019年7月世纪文景出版中文简体版,译者刘姿君,装帧山川,插画@Moeder),吉田修一作为小说家正式出道。一个从长崎到东京念大学,法政大学毕业后留在东京一边打零工一边写作的青年,就这样踏上了职业作家的生涯。

最后的儿子7.9[日] 吉田修一 / 2019 / 上海人民出版社

  (吉田老师的几部作品里——记得好像是《横道》或《怒》吧——都有过这样的情节:母亲一直希望我成为一个脑力劳动者,不再靠体力讨生活。她为自己的儿子能留在大城市生活而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

  1999到2019,二十个年头过去,吉田修一累计出版近四十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作品的爆款频出。因同名电影《恶人》《横道世之介》《怒》,很多中国读者也记住了吉田修一这个作家的名字。

恶人 (2010)7.72010 / 日本 / 剧情 爱情 犯罪 / 李相日 / 妻夫木聪 深津绘里横道世之介 (2013)8.82013 / 日本 / 剧情 爱情 / 冲田修一 / 高良健吾 吉高由里子怒 (2016)7.72016 / 日本 / 剧情 爱情 悬疑 / 李相日 / 渡边谦 森山未来

  吉田老师官网(http://yoshidashuichi.com/index.html)上的作品页,也越来越壮观。

红色圈圈,为世纪文景已引进出版作品。绿色圈圈,为2020年预计出版作品。

  最近,文艺春秋社为吉田老师出了个珍藏版全集,一共四卷,分别为《青春》《恋爱》《犯罪》《长崎》。2019/9/13已出版第一卷《青春》。

《青春》收录《同栖生活》《初恋温泉》《星期天们》《Water》《热带鱼》等13篇,以及新创作的一篇《自传小说》

  官网上,文艺春秋的编辑这样说道:

吉田修一は1968年生まれ、僕と同い年になります。新卒で出版社に入って30年、編集者人生の節目に、個人全集を初めて担当しました。僕たちが高校生や大学生の頃、村上龍や村上春樹や宮本輝が人気作家で、谷崎潤一郎や大江健三郎や三島由紀夫の作品に触れたのは、本屋さんや図書館での出会いがきっかけでした。僕は平凡な人間だけど、悪くない人生だと思うのは、本を通じて作家と出会ったからです。同世代には、吉田修一という特別な作家がいました。新しい出会いが、あなたの人生の何かでありますように。(文藝春秋 Y)

  “吉田修一生于1968年,和我同岁。大学毕业后,我便进入出版社工作,已经30年。在我编辑生涯的这个节点上,第一次负责担任一个作家全集的编辑工作。在我们念高中、大学那个时候,大家是在书店、图书馆里遇到了村上龙、村上春树、宫本辉这些人气作家,也接触到谷崎润一郎、大江健三郎、三岛由纪夫的作品。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之所以觉得自己的人生不是太坏,就是因为有幸通过书本与作家相遇。我们这个年代,有吉田修一这样一位特别的作家。我发自内心地祝愿,这份遇见,也能成为你人生中的什么。(文艺春秋 Y)”

  平实的话语触动了我。能遇到一位写得好的作家,不是那么容易;能编一个作家的全集,更是幸运无比的事。很羡慕Y编辑。前两天读到磯崎賢一郎说过:“想要学习写作的年轻人,还是要多读书。不一定要读许多作家,但是喜欢的作家,就一定要把他所有的作品都读一遍,要有我就是最了解他的底气。”确实就是如此吧,读一个作家的作品,从出道作、成名作、最新作……这样一部部读下来,你真的就是去了解一个人的一生,是很耐人寻味的作业,收获到的东西自会沉淀在你的身体里成为你养分。

  希望哪一天,我也可以做吉田老师的全集吧。

  另外,2019年有吉田老师原著作品《犯罪小说集》改编的电影《乐园》上映。

乐园 (2019)暂无评分2019 / 日本 / 悬疑 / 濑濑敬久 / 绫野刚 杉咲花犯罪小说集7.5[日] 吉田修一 / 2018 / 上海文艺出版社

  番宣期的这组硬照也十分能打。相信有不少读者是吉田老师的颜粉。

吉田修一 × 绫野刚

  刚哥也是深爱吉田老师了,对谈什么的做了好多。记得读到的一篇里刚哥说:修一桑(对,不是吉田桑,是修一桑)的作品,我是无条件出演的。能以我的身体将修一桑笔下的人物呈现在银幕上,是我的荣幸。

  《犯罪小说集》后,《逃亡小说集》也出版了。

  近期比较大的动态,就是这些吧。希望讲述歌舞伎演员的《国宝》也会影视化,期待着等下去吧。《横道世之介 续篇》感觉影视化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第一部的改编电影太成功了,那几位我钟爱的演员再来演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是很勉强了(笑)。这两本书,明年世纪文景都将推出简体中文版,敬请期待。

作品篇

  《公园生活》最初发表在《文学界》2002年6月刊,获得第127届芥川奖。

  芥川奖作品里离得算比较近的,吉田之前有1976年第75届村上龙《无限近似于透明的蓝》,1977年第78届宫本辉《萤川》,1999年第104届小川洋子《怀孕日历》;吉田之后有2003年第130届金原瞳《裂蛇》、绵矢莉莎《欠踹的背影》,2006年第136届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

  当时第127届芥川奖,关于《公园生活》的评委点评有——

吉田修一明显是成功的,他将现代生活特有的不适感、那些令人哑口无言的幽默、似无若有的希望,尽现笔下。故事里,有什么眼看就要发生了,潜伏着、蠢蠢欲动着,但直到最后都未曾开始过,因此也蒙上了一层薄薄的伤感。(村上龙)完成度极高,深刻地探讨了“生而为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直击核心。我毫不犹疑地选了它。(河野多惠子)在公园这一本应并无日常生活的场所,鲜明浮现出了现代生活的光景。那吹过公园清爽的风,也轻抚过读者心间。(黑井千次)令人感佩,我毫不犹疑选了它。近来已经很难遇到这种充满小说趣味的作品了。小说,本就应是这个样子才对。(三浦哲郎)

  2002年的东京、日比谷公园、环绕公园的商务楼群、在公园小憩的上班族和OL、星爸爸……可以说是相当有都市味道的设定,当时星爸爸在东京也才刚刚开始流行起来吧。在这样一个公园里,男人与女人相遇,其实很淡的,读完第一遍后,好像也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但确实有些什么留在了心上。

  文笔好,需要细品的一篇吧,不太适合追求剧情、戏剧冲突的读者。冲着《怒》《恶人》来读的,应该会被吓到:“咦?这是同一个作者写的吗?!”和《横道世之介》也不太一样的。要静下心来读。其实感觉喜欢这类文字的读者,应该从开头就会被吸引住,摘抄几个段落——

日比谷红绿灯路口的地下,飞奔着三条铁路线。要是把周围这一片,就比如那座有乐町Mullion中心大楼比成是生日蛋糕上的装饰,再用一把锋利的尖刀从上空对半切开,那下面蛋糕的部分里,地铁车站和人行通道绝对就像蚁巢一样密密麻麻纵横交错。不管这地面上的噱头有多么花里胡哨,像这种内里千疮百孔松松垮垮的蛋糕,可不怎么让人高兴得起来。(开头,P3)走完细细窄窄的通道,我小跑着冲上日比谷公园出口的楼梯。去店铺推销的路上,差不多每天都要走这段楼梯到公园去,可从没在通道里碰到过其他什么人。虽说地铁车站的出口,既会有像银座数寄屋桥口那样的当红花旦,也会有像这里这般无人问津的无名小卒,但假如每次都只有我一个人,那干脆把我的名字安在这出口上,应该也不为过吧。(P5)在昏暗的楼梯上踩完最后一级台阶,出来就是公园派出所背后。跨过公厕边低矮的围栏踏进公园,空气马上就和地铁里不一样起来,泥土的气息和夏日草丛散发的热气一个劲地搔弄着鼻孔。进到园里后,我总是尽最大努力俯首低眉闷头走路。克制自己不去看远处的东西,在环绕心字湖的那片杂木林间的小道上,死死盯住脚下一路只管朝前走,穿过银杏林,走过小音乐堂,径直冲进大喷泉广场。广场上有一群鸽子,像吃不上这口便要死掉似的疯狂啄食。我一边注意不踩到它们一边横穿过广场,在环喷泉而设的长椅上缓慢而舒坦地落了座。这个时候,断断不能马上抬头。首先要松一松领带,抿,且只能抿一口在地铁站的小店里买来的罐装咖啡。抬头之前,最好还能把眼睛闭上那么几秒。然后,慢悠悠地深吸一口气,接着猛一下子仰头睁眼。在眼睛“啪”一下睁开的瞬间,原本构成近景、中景、远景的大喷泉、深绿树木和帝国饭店,会忽然远近倒错相互反转,一股脑地飞扑进视野。对于先前已经习惯了狭窄通道的眼睛来说虽然稍微有点不厚道,但那一刹那,大脑芯子会晕晕乎乎体会到一种轻度的灵魂出窍。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甚至会涌起一股眼泪。不过,这个时候若是硬要给那泪水安上某个名目,反而会哗一下子,身体不知什么地方忽然就清醒过来,眼泪顿时便干涸了。(P6)

  这本收录的另一个中篇是《Flowers》,执笔时间比《公园生活》要早,最初发表在《文学界》1999年8月刊。这个故事风格其实和《公园生活》完全不同, “我”和妻子鞠子从九州来到东京开展新生活,“我”进了一家搬运公司,鞠子进了一个剧团当喜剧演员。夫妻收入微薄却在鞠子的提议下轮番入住各大高级酒店,“我”喜欢鞠子不按常理出牌的地方,也暗自担心一旦脱离轨道,便再也无法回归日常。搬运公司里也并不太平:霸凌事件的上演、同事与主任老婆的偷情……

  一个读者朋友如此评论:“这书我觉得扭曲之处特别有意思。前一个故事充满日式的清新日常,却仿佛我们星巴克味儿的都市生活,但其实中国的都市年轻人根本没有兴趣和机会获得这种臆想中的生活体验。后一个故事完全是浓油赤酱光怪陆离的异国文化,但相似的事情却真的发生在我们的社会新闻节目里。”

  摘两段如下:

头一次见到那个人—望月元旦的时候,第一眼就被他吸了过去。因为他让我想起比我大四岁的堂哥幸之介。相像的不是脸,而是身体的质感,如果要打比方,类似于羽毛。风一吹会飘起,过一会儿又会落下。这两人给我的,都是这样一种感觉。(开头,P97)跟以前一样,只要和鞠子在一起,我就快活得不得了。不过,来东京之后她身上的那些变化,我多少也有察觉。她过去一直是布拉德·皮特的粉丝,后来在剧团团友的感召下,不知什么时候就一头栽进了法国导演路易·马勒的世界。如果是像皮特的《七宗罪》啦《末路狂花》之类的电影,陪她一起看看也挺有意思,可平日晚上干了一天体力劳动早就筋疲力尽,不管她怎么喘着大气给我讲解什么完美展现了厌世中年政治家的性幻想,什么精彩刻画了战时儿童敏感纤细的内心波动,我终究会败给滚滚袭来的倦意,这也非人力所能控制。但鞠子却管不了这么多,到最后还说什么“你和我,大概住在两个不同的世界”。在东京这间窄小的一居室房里,裂出的沟隙一天接一天越扩越大。鞠子她,希望我也做出一些改变,要我“放下那些沉重的负荷,轻盈跳跃着自由飞翔”。可我却很怕,怕自己一旦变成那样,就会像大海里浮起的气泡,无止无境地浮在那里,到最后只有破灭消亡。(P140)

译者篇

  几年前偶然间读到伊藤高见《扔在八月的路上》遇见伏怡琳老师的译文。非常喜欢这本,便陆陆续续把伏儿老师的译著搜罗来读。

  之后的缘分就非常奇妙。伏怡琳老师早稻田大学留学、进入NHK华语台当主播(其间认识了我的另一位译者、当时在NHK实习的蒋葳老师)、二十几岁时便以《野猪大改造》开始译者生涯。后来,蒋葳老师经伏老师介绍,译了三浦紫苑《编舟记》。机缘巧合下,又为我们译了三浦紫苑《木暮庄》。然后我在寻找吉田老师译者的时候,蒋葳老师把伏怡琳老师介绍给了我们。我当时只是一个崇拜译者的迷妹。没想到如今能有幸成为她的责编。

  伏儿老师住在东京,我们曾拜托她去采访吉田老师,促成了一次愉快而珍贵的见面~

2018/10/31 摄于东京(为我低调的伏儿老师打上马赛克)

  伏儿老师译角田光代《摇滚妈妈》,要吃超辣的泰国菜、点啤酒;译吉田修一《公园生活》要去日比谷公园转悠;译歌舞伎要先入坑看剧,可以说是“附身型”译者吧。

  这次我们《公园生活》的装帧素材,也多亏了伏儿老师的踩点照片。她按着小说里的剧情,给我拍了一些“圣地巡礼图”。(非常直男的拍摄角度了)

  先看两张网上找的图片,东京日比谷一带,像蚁巢一样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地铁线和人行道之内,有一座宛如绿洲般的静谧公园。

日比谷公园航拍图

  旅游官网上的日比谷公园:

楼群环绕的日比谷公园

  接下来就是我女神伏怡琳拍的“巡礼”照片:

我穿过检票口,一边小心戒备着刚清扫到一半的湿漉漉的地面,一边朝通往日比谷公园的出口走去。笔直延伸的地下通道天顶压得很低,越走越觉得自己好像越缩越矮。在昏暗的楼梯上踩完最后一级台阶,出来就是公园派出所背后。跨过公厕边低矮的围栏踏进公园,空气马上就和地铁里不一样起来,泥土的气息和夏日草丛散发的热气一个劲地搔弄着鼻孔。

  公园里有一个小小的心字湖,湖的一边是高出地面一段的堤岸,从堤岸上的长椅可以俯看心字湖,女主喜欢喝星巴克咖啡,经常手捧一杯星巴克坐在公园堤岸长崎上。她默默注意着,隔着心字湖,对面的男主。

在居高临下俯望心字湖的堤岸的长椅上,那个一手拿着星巴克咖啡,一手压着被春风搅乱的发丝的女人,果然就是那天在地铁日比谷线上,我神思迷乱一不小心搭了话的人。我飞跑着冲上石阶,那女人正回过头看着我。看这样子,她大概看到了我刚才从对岸一路沿湖飞奔到这里的全过程。真是同一个人?我慢慢靠近,仔细验看她的侧脸,“你好啊。”那女人先跟我打起了招呼。(P14)

  从女主的视角,看男主的位置:

  从男主的视角,看女主的位置:

  两人原本只是远远相隔坐在公园,却因为地铁上的一次偶然搭话,有了交集。之后再公园交换只言片语。是一个淡淡的、像要发生点什么、却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故事。

  有读者说:“每天踩着相同的步子,搭地铁、去公司、午休、干活、加班、搭地铁、回家睡觉……感觉自己像具行走的残骸。这部小说里,我读到我自己,那种形式化的日常。我也希望遇到日比谷公园里擦肩而过的路人,如果我遇到他们,我相信,疲惫不堪的我,也能喘口气。”

装帧篇

  这次《公园生活》的装帧,还是我的设计师山川做的,插画邀请的是《最后的儿子》的插画师Moeder Lin。当时《最后的儿子》书出来后,我们非常喜欢,写邮件给吉田老师前,我问了一下设计师有无希望转达的话语,山川说他再去问问插画师。当时Moeder Lin发来了一大段真挚的话,表达了对吉田老师的喜爱,提到他最喜欢的作品其实是《公园生活》。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三方便决定再次合作。

  (其实我很中二,怎么说,很珍惜做书的缘分吧,与作者、译者、设计师、插画师的交往中,对书的热爱往往是最打动和吸引我的特质。总是很投入地去做,工作起来也很欢脱。好也不好吧,遇到冷静的合作方,肯定是有点受不了这种中二气场的……)

  沟通方案时,我把译者伏怡琳拍的实地图也一并发给了设计师,最后也不知有没有真的起到作用(笑)。当时表达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不是单纯的一个公园的景物,要呈现故事性,轻盈感。给人一看就是个有故事,勾起无限遐想的封面。公园俯瞰图、喷泉、长椅、隔湖对望的一对男女,远景倒错的公园景致、半空中的红气球。或许可以用整个展开封来画一个故事?

  然后收到封面后,真的就是我想要的!(激动到颤抖)

  这就是故事里的《公园生活》啊!真的感谢我的设计师和插画师。

  封面里从群楼中上升的红色气球,留下一个小悬念吧。相信读完故事的读者,一定也会禁不住再次抬眼凝望这只新绿中的红色气球。内封也有惊喜哦!

  编辑部样书还没到呢,还没有拍实拍图,之后再补上吧!希望你喜欢《公园生活》,也希望这抹绿色,带给你新鲜的空气和希望~

  追伸:最重要最重要的消息——《公园生活》网店已上架,请多多支持!感谢!

  夏殷 2019/10/3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