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X的诞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X的诞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2019-12-30 23: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X的诞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X的诞生》是一本由蜘蛛 / 蛇从革 / 钟云 / 冰河 / 闫志洋 / 张海帆 /著作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32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X的诞生》读后感(一):《X的诞生》精彩不容错过

  得知蛇从革和天涯的老牌大神们蜘蛛、钟云、冰河、闫志洋、张海帆、猎衣扬七位作家合著的科幻中篇合集《X的诞生》 ,作为书友是非激动开心的同时对蛇从革的故事充满了喜欢,希望这样的作品能常有。各位作者各显其能各有所长展现故事风格不同视角不一,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让每个故事都非常精彩,虽然只是短篇,也让人爱不释手。各位大咖厉害了,祝你们的作品大卖!

  《X的诞生》读后感(二):科幻题材给力

  跟着蛇从革大大来的,七个不同作家巨匠创作的短篇合集,风格迥异,但每个故事都超级给力!

  从真实生活出发,不仅脑洞大开,还深刻引起了对人性反思寓意要比一些纯外星人智能机器人毁灭地球的那种套路的故事,好太多!

  读它读它读它!

  知名作家写出来的书,就是不一样

  希望能出更多富有深意的科幻题材作品,弥补现在的市场空缺

  《X的诞生》读后感(三):我与七位大佬的科幻悬疑遨游

  从第一篇蛇大的《长生开始,从谢家七代人倒叙讲起,最大的科幻不是二毛是个外星人,而是这百年来的世间人心的变幻,文名是长生,所以我先入为主的以为这是一个求得长生的故事,结果“长生”却是世人不满足贪婪有趣的向来是灵魂,而不是肉体。《换脑闺蜜》从女性婚姻,生活压力这些令人深思的问题着手,画了几个圈,却是阶级分明,反乌托邦不乏一些令人惊讶的人性故事,而此文将人置于害怕被揭穿的紧张之中,反转惊艳。 《生日快乐》,我看了两遍,看到了开头,才明白了结尾的深意。正因为“我”是“我”,所以我可以尽情多未来幻想,也可以过好现在,更理解现在,也许就不会有这般对话。正因为“你”是“我”,所以只是一个人阶段,还可以再创造,人要是没了记忆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但对于熟悉父母亲人却不是这样,我还是我。很多穿越回去不是送钱就是警示危机,而本文竟是谈“死亡”哲学。正如不同时期看待事物方式是不同的,四十岁的我和八十岁的我不同。 《邪见》是其中最烧脑的短篇,科幻和悬疑密切结合在一起,真实和“创作”傻傻分不清,老魏的强烈预感和每次倒下看到的胶底鞋和闻到的松木油脂味,都有种让人置身“第五人格”的游戏刺激情节一波三折结局开放,让人不禁想到这是不是老魏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或是其有多重人格。出乎意料的是他最后也没有回到城市,也没有利用视频谋利,而是去赶集,会不会成了下一个木匠?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世人都想进入桃花源,却不知桃花源是那么一番景色,《桃花源记秘》构建了一个反乌托邦,本应死去的教授竟是最后大boss,结局留白,冻凡最后失去了记忆,白如意还活着,不知付出了什么代价,应该是四年前小艾的失忆的复制,冻凡心中的桃花源应该是拿到一笔钱在海边向白如意求婚吧。 《时间监狱诙谐有趣,但是我好像陷入圈套了,到底哪个时间点是真的,还是穿越到了过去。 《代号·魇》的过程虽然很苦涩,但结局一定是美满的,不断找回记忆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自我的救赎

  《X的诞生》读后感(四):穿过思想星空,跃过那一片深渊

  拿到出版社的赠书时,其实我很是惊讶,因为事先没有得到提醒,算是一个惊喜吧。

  拆开包裹,翻开目录,然后因为上面印着的几个作者名字再度惊讶起来,因为这些名字在类型小说领域耕耘已久,蛇从革的作品,我更是很久以前就在莲蓬鬼话追过,于是在这一周往返老家时候,我在候车室动车上戴好耳机,看完了这一本书。七篇中篇科幻小说,因为我个人的喜好原因,并不是每一篇我都喜欢,但并不是说我不喜欢的就不好看,只是个人喜好原因(再次强调)。

  也许是因为一直饱受多梦的困扰,还有对探讨另一种人生可能话题一直有着浓厚兴趣,在这七篇小说里,我最喜欢的则是钟云所写的《邪见》,在这之前,我其实没有看过这位作家的作品,但我很喜欢在《X的诞生》里的这一篇。

  故事从一条斜阳照射山路开始,一辆汽车,两男三女,就仿佛是美国恐怖电影经典开头,在如画般的美丽风景里,主人公们带着目的地前往一个偏远地方,然后意想不到发展和转折,则开始不断发生。钟云用细腻描绘在我脑海里勾勒出了一个山间景象,借助于可以将脑海里的想象转化虚拟影像的“视镜数据处理器”,“我”和老校友狼头不断在脑海里想象着,将三位女生可能发生的恐怖景象具现化出来,虚拟和现实开始交错,开始模糊边界

  小说一开始的描绘可以说是较为平淡,但却在这种日常平淡中,逐渐切入到娱乐癫狂的幻想之中,人在困境之中,为了追求名与利,可以达到怎样程度的娱乐至死,我想,这是自从上世纪电视开始普及后,就一直被拿来探讨的问题。到了新世纪,我们在很多小说和影视作品里都看到了相关的探讨,比如我喜欢到已经看了好几次的《西部世界》。可以看出,钟云老师在《邪见》里同样在探讨着这类话题,并且将科幻与悬疑小说的写作风格融合在一起,在不断亦真亦假的描述里,读者也会跟着主角们开始迷失在这段山间路途里,在虚拟的幻象里,面见深渊。

  除此之外,蛇从革老师的《长生》、冰河老师的《换脑闺蜜》、闫志洋老师的《桃花源记秘》,都在用自己的故事探讨了人类对于永生和权欲的追求能够导致怎样的贪婪和多么惨痛悲剧结果。张海帆老师的《时间监狱》意外地让我想起我所热爱的诺兰导演的电影作品《星际穿越》,在时间和空间的困局面前,爱,是让我们鼓足勇气走下去的支柱。蜘蛛老师的《生日快乐篇幅也许是这里面最短的,但也是最温馨的一篇。猎衣扬的《代号·魇》,则让多梦症的我会心一笑,如果可以,我也想在保持清醒状态探索我那些无穷无尽梦境,也许在最深处,我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如今类型小说的市场并不算大,科幻小说是里面的小众,而科幻中短篇小说集可以说更加小众,所有中短篇小说的主题,都在一瞬间的绽放中展现出来,或回味无穷,或仓促结束,不像长篇小说可以进行各种背景支线充足铺垫后,为读者展现绚烂的幻想世界。浩瀚无垠宇宙中,我们的肉体暂时还无法到达任何一个地方,也许在好几代以内,我们都看不到战舰猎户座肩上熊熊燃烧,但是我们现在的思想就已经可以到达很远很远的地方。

  写出来,写出好作品,让这一片星空不再只是只能仰望遥远黑暗,也许就是科幻小说家们脑海里的想法

  《X的诞生》读后感(五):当科幻的味道尝起来是悬疑哒?!

  《X的诞生》是一本雁北堂策划出品的“科幻+悬疑”合集,由7篇中or短篇小说集构成,作者统统是出版过畅销读物成功网络写手,其中知名度最高或者说我最熟悉的两位分别是《长生》的作者蛇从革以及《代号·魇》的作者猎衣扬,这二位恰巧都曾经在从天涯BBS上声名鹊起获得认可关注,可以说都是写悬疑起家的老手,这次尝试悬疑+科幻题材,既是他们个人写作生涯的创新,也是读者赏文体验的一次迭代升级

  那么科幻和悬疑究竟有多大差别?在作者的生花妙笔之下又是如何耦合的呢?

  “悬疑”顾名思义,以解疑为叙事线索,以悬念作为叙事驱动力,悬念本身就像喜剧里的包袱,要既藏又露,既能创造紧张感和迷惑度,又得抖得响可以在解谜的过程中始终抓住读者的情绪。而“科幻”呢,则是想象力天马行空新奇感和科技感的双重体验。如果说前者需要严谨逻辑推理和草蛇灰线的行文布阵,是对已知的不断再确认,那么后者则是一场对于未知好奇、探索和试验。两者之间并不是割裂和不可调和的,反而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端看作者功力如何啦。

  本书七位出场作者几乎是派出了悬疑届的一线翘楚,写悬疑无疑是得心应手,这次在悬疑中添加了科幻元素,不能说每位都是成功的,但都是积极有益的尝试,为后辈做出示范和榜样

  我最喜欢的是《长生》和《代号·魇》。这两部作品分别是本书开篇之作和压轴之作,可见编辑良苦用心呀。虎头凤尾,那就得由功力最深的蛇从革和猎衣扬奉上故事线最为完整、对人性的挖掘最为深刻、结局最令人唏嘘的作品。

  《长生》本身其实科幻意味不浓,作者明显也没有把功夫用在解谜上。蛇从革的文风一向都是众生皆惨,你惨我惨大家惨,这次也不例外。但是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看完只觉得每个人都不是无辜的,每个人都是贪婪丑陋卑鄙活该的,我甚至读出来一种乡村文学那种“穷山恶水出刁民”的氛围来,真真是直指人性深处的黑暗面。

  《代号·魇》则是比较规矩地把科幻和悬疑融为一体,悬念在于主人公记忆深处的女孩是谁以及由此引发的自己的真实身份,而科幻的元素在于主人公凭借“魇”技术解决这两个问题。其实这个故事本身并没有什么新奇的,但是猎衣扬的文笔引人入胜,愣是把它写成了全书气氛最紧张的的一个故事

  此外,我也很欣赏《桃花源记秘》的反转性,不得不承认作者的脑洞很大很有趣,把原本神秘高洁仙境反转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反派组织,原本古色古香的一个秘境成了科技过度发达泯灭了人性与情感的沦丧之地;我也蛮佩服《换脑闺蜜》对于人性中喜新厌旧和不懂感恩这两个劣根的描绘,真的,科技的进步改变不了人类的基本需求——温饱自尊、爱与被爱,科技的进步只能改变实现这些的手段速度。让我们回归本真坚守本心,一生不舍温暖与纯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