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你命运的不是性格,不是金钱,不是努力,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决定你命运的不是性格,不是金钱,不是努力,而是......

2020-01-09 08:02:17 作者:有书星海一尘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决定你命运的不是性格,不是金钱,不是努力,而是......

  回复【早安】送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有书星海一尘 · 主播 | 阿成

  有书君说

  “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这句歇后语可谓妇孺皆知

  但刘备为什么要“借”荆州,什么又是“借”呢?

  既为“借”,又为何借而不还呢?

  “借”其实是三国谋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借”的艺术魅力

  有个成语大家从小就听过,那就是“大意失荆州”。

  公元219年,荆州都督、刘备的义弟关羽被魏吴联军夹攻,丢失了荆州南部的领土,被迫败走麦城

  在从麦城突围过程中,关羽和关平不幸中计,被东吴大将潘璋的部下马忠擒获,父子双双殉国。

  关羽死后,荆州领土全部被纳入东吴版图

  为了夺回荆州,替二弟报仇,刘备起倾国之兵前去讨伐东吴,结果反倒成就后生陆逊火烧连营的传奇

  桃园结义的誓言,就这样在接二连三的变故中化为泡影,蜀汉政权也因此由盛转衰。

  有人说,关羽是蜀国生命线。关羽一死,跟着就触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其实倒不如说,荆州是蜀国的生命线。

  荆州一丢,就标志着匡扶汉室的战略构想付诸东流

  为什么荆州身上会缠绕这一系列纠葛呢?这一切,还得从东汉末年开始说起。

  公元190年,董卓暴政激起了中原大地愤慨,袁绍和曹操号召了十八路诸侯共同讨伐董卓。

  十八路诸侯看上去声势浩大,其实主要以中原地区为主,西北的马腾没参与,南部地区的各路诸侯也没参与。

  这南部诸侯里面,就包括了荆州牧刘表。

  刘表字景升,他和刘备一样,都属于汉室宗亲。在充满着烽火硝烟的汉末乱世,刘表绝对是诸侯中的一股清流

  对于开疆拓土,威震天下,他没什么兴趣对于诗词歌赋儒学大雅,他却有着深厚爱好

  而且,刘表宅仁厚善待辖区内的百姓,风评也算得上优秀

  如果身在和平时期,刘表绝对是地方官员杰出代表。但乱世就是苛刻的,容不下太多情趣好,各路鬼才猛将执着于投靠志在天下的主君。

  所以,郭嘉、甘宁等人对刘表的评价都不高。身为霸主的曹操,直接说刘表:“虚名无实,非英雄也”。

  在曹操眼里,刘表是徒有虚名之辈,而刘备是可以和自己相提并论人物

  但就是这个“虚名无实”的刘表,成了刘备命运转折的贵人

  公元207年,刘备去荆州投奔刘表。到了荆州,刘表毫不犹豫接纳了这位同宗兄弟,并把新野划归给刘备作为安身之处。

  一年后,刘表病危,内部有长子刘琦和幼子刘琮争夺继承权,外部又有曹操势力大兵压境,荆州局势可谓是危如累卵。

  这个时候,刘表把刘备叫到床前,紧紧握住他的双手,然后说道

  “我子无才,诸将零落,吾死之后,贤弟可摄荆州。”

  对于刘表的嘱托,刘备坚决推辞。

  他素来躬行仁义,觉得刘表在自己落魄之时慷慨相助。如今刘表病危,自己怎能拱手接下他的基业

  很快,事情发展已经不以刘备的意志转移,因为刘表的幼子刘琮已经宣布投降曹操。

  于是,诸葛亮张飞等人拼命劝阻,让刘备果断拿下荆州,不能让曹操得逞,可刘备还是选择拒绝

  很快,曹操接受了刘琮的地盘,乘势南下,刘备也被迫率部转移,最后和东吴孙权缔结了联盟

  看上去,刘备集团暂时安全了。实际上,一个隐形的炸药桶就此埋下。

  这个炸药桶究竟是什么呢?

  这个炸药桶,就是荆州的归属权。

  曹操一直对荆州垂涎已久,而且已经做好了一番恶战准备。可谁能想到,刘琮等人直接投降,兵不血刃拿了荆州。

  刘备这边,其实是最容易得到荆州的,但由于刘备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导致错失良机

  除开这两人,东边的孙权也一直观望着荆州的局势。但眼下木已成舟,他也只能等待机会

  此时此刻,曹操携胜利之势大举南征,也迫使孙刘两联手。

  公元209年,孙刘联军在赤壁大败曹操,让曹操集团暂时无力大规模南征。

  虽说是孙刘联军,但孙权坐拥江东六郡八十一州,毫无疑问处于联军中的强势地位

  作为一个兵败来投的客将,刘备这边话语权其实相薄弱,所以才有了诸葛亮舌战群儒,为自己主公正名的场景

  在东吴众位谋士看来,你刘备不过是走投无路流浪汉,凭什么和我家主公相提并论?

  刘备当然明白道理,所以赤壁之战后,他的首要目标就是为自己寻找安身之处。

  在周瑜和曹仁展开攻防战期间,诸葛亮不仅用计袭取了荆州中部的南郡、襄阳、江陵三地,还快速压制了荆州南部的武陵、零陵、长沙、桂阳,一下子就把版图扩展了许多。

  刘备军的举动,让周瑜大为光火

  因为南郡、襄阳、江陵三地本来是东吴的战略目标,诸葛亮趁乱坐收渔翁之利,让周瑜觉得很不公平:

  你们一帮走投无路的人,非但不感激家主公的收容之恩,还来趁机夺取荆州的底盘钱粮,成何体统?

  就当周瑜准备和刘备开战的时候,老好人鲁肃站出来,声称自己有办法搞定荆州。于是,孙权让鲁肃前去和诸葛亮交涉

  鲁肃的想法很直接,他认为东吴是刘备的救命恩人,而且本来也是周瑜和曹仁在作战,刘备作为第三方介入窃取胜利果实,这个很不厚道

  于情于理,荆州地区都应该划给东吴。

  对此,诸葛亮说:

  刘景升虽然去世了,但公子刘琦还在啊,荆州牧的官印也在他那里,怎么能划给东吴呢?

  只要刘琦在一天,荆州就是刘皇叔的。

  于是,鲁肃补充了一句:那要是公子刘琦走了,荆州就必须是东吴的。

  对于这句话,诸葛亮答应了。但这一答应,就是纷纷扰扰的开始。

  不久之后,刘琦就病故了,东吴立马索要荆州。

  对此,刘备这边承诺

  现在还没有容身之处,只要我方取了西川,立即就归还荆州。

  公元214年,刘备打败刘璋,占领西川全境。

  这时候,孙权立马派诸葛亮哥哥诸葛瑾前来索要荆州。

  对此,刘备同意将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归还孙权,但还是让诸葛瑾去给坐镇荆州的关羽打声招呼

  到了荆州,关羽却不认账了,还上演了一出单刀赴会好戏成功拖延了归还荆州的进程

  这一来,孙权愤怒了,决定起倾国之兵攻打荆州。要不是曹操带着三十万大军来犯,可能孙刘联盟此时已经破裂。

  五年后,刘备占领了汉中,两川两地都在他的掌握之中,蜀汉的实力也因此达到了巅峰

  正所谓盛极必衰,当刘备集团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曹操的智囊司马懿已经建议挑拨孙刘两家关系

  在他看来,刘备久居荆州不还,孙权早已恨之入骨,只需要修书一封,安抚孙权,并建议他攻取荆州,那么孙刘联盟自然一拍即散。

  司马懿这招,就像一根毒刺,深深扎入了蜀汉的死穴

  到后来,魏吴联军首尾夹攻,不仅打败了蜀汉头号大将关羽,还让荆州中部和南部全部落入东吴之手。

  这一来,刘备不仅痛失义弟,而且失去了宝贵的战略要地

  可荆州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荆州的重要之处有二:

  第一,在汉末乱世,这里相对算得上一片平安乐土,很多文人名士竞相来这里聚集

  刘表本身也是一个崇尚文化礼教的人,辖区内的迁客骚人自然越来越多。

  这里不仅孕育了诸葛亮、庞统等世间奇才,还有马氏五常等国之栋梁,可见它的人才资源多么丰富

  第二,打开地图,我们可以发现,荆州处于一个兵家必争的战略位置

  对曹操,荆州可以威胁许昌、洛阳一带的中原核心地区;

  对孙权,荆州境内的长江上游可以顺江而下,直接威胁东吴的心腹地带

  对刘备,荆州可以作为进取中原的跳板

  荆州地区人杰地灵,资源丰富,没有任何诸侯可以放下这块大肥肉

  正因为荆州如此重要,所以诸葛亮在隆中对里作了如下规划

  待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兵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

  这规划的实质,就是等待时机,然后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出兵,重振大汉江山

  所以,刘备集团必须同时据有荆州和益州两地。

  败走麦城后,不仅关羽这个上将没了,荆州这块战略跳板也没了。所以,身为政治家的刘备哪怕御驾亲征,也要夺回荆州。

  随着夷陵之战的兵败,蜀汉彻底丧失了竞逐天下的实力。

  “借荆州”这个炸药桶一旦引爆,就让魏蜀吴三家陷入无休止的纷纷扰扰。

  那么,刘备究竟该不该还荆州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纠结点不在于该不该,而在于能不能。

  从一开始,刘备错失了拿下荆州统治权的机会。但好歹公子刘琦和荆州牧的官印在他这边,他有优先的话语权。

  但刘琮投降后,荆州的实际掌控者成了曹操,刘琦和官印反而变得有名无实

  尽管诸葛亮可以拿这个作为论据反驳东吴,但人家在你危难之时收留了你,而且为了争夺荆州也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这时候,你用计夺取了南郡、襄阳等地,如果执意不还,不仅会点燃东吴的仇恨,还会让曹操暗中窃喜

  所以,诸葛亮只能答应鲁肃的要求那就是公子刘琦去世后,荆州地区归属东吴。

  但对于刘备这样志在天下的人物而言,荆州是根本不可能归还东吴的。

  有了荆州,蜀汉才能够进可攻退可守;有了荆州,刘备才有了实践诸葛亮隆中对规划的可能。

  于是,荆州地区就演变成一个无解的局面战争,迟早是要来临的。

  伴随着荆州的沦陷和东征的惨败,刘备集团从此丧失了匡扶汉室的可能,一段浪漫英雄主义传奇就此终结

  因为荆州,刘备赢得了三分天下的基点也因为荆州,刘备的创业故事划上了句号

  回顾蜀汉的历史,真的是成也荆州,败也荆州。

  ?

  记 得 拉 至 文 末 为 有 书 君 点 赞 哦 !

  《三国》之“谋与略”系列

  正在连载中

  明天我们要讲的是

  关羽败走麦城的故事

  想知道更多三国精彩内幕

  每天记得准时来收听呦

  如果喜欢今天的故事

  可以在文末给有书君点个“在看”噢

  不让专栏飞走,请宠溺点赞

  点击阅读文】,最全零基础学英语资源领回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