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哥 | 人生如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哥 | 人生如竹

2020-01-09 19:00:26 作者:微散文猴子 来源:微散文 阅读:载入中…

老哥 | 人生如竹

  我们的人生如竹。

  竹,品质清高澹泊。长在林子里,十分受人尊崇 。诗、画文人奉为“谦谦君子”,冠以它们“修竹“、“幽篁“、“不秋草”、“玉管”、“绿卿”、“绿玉君“……等好些别致雅号。且时常凭竹咏诗、写文、作画,甚而以书斋、厅室存竹韵墨妙、林园栽种翠竹引为高雅,因之创作出多少脍炙人口作品来,一代名仕郑板桥先生笔下的竹便是当中经典佳作。但竹不仅仅只为才俊们创作、咏赞、寄情而存在的,它不一准老长在林子里,赶上某日成材,有相中它的顾主挑了做成各式竹件,它们有了新的名号,新的用途,不复为林子的竹,各自属命自此大相径庭

  弓箭手相中竹的坚韧弹力,他砍伐去,要将竹弯上几弯,做成弓,去射他的箭。竹是极不情愿的,迫使它弯成几弯,该有多委屈啊?它想坚持它的不曲,可是身不由已了。原本风雅的竹成了武夫手中的兵戎杀器,这是竹在林子里那会所不能料到的。

  器乐工匠挑去或打上些孔眼,或绷上块蛇皮,将竹制作成了洞箫、竹笛、胡琴,给它们安了歌喉,经乐手们一操持,能奏出动人的弦律来。它们奏出悲的弦律,让人听着落涕零;奏出喜的弦律,令人听着乐不自禁;若又奏出雄壮的弦律来,更是催人不停奋进。它们得着乐手及听众赏识天天笙歌相伴,真是自在。哪天它们去剧场演奏,台上、台下有竹制椅凳,笛手、琴师及来享音乐的听众一屁股坐在上面,身板儿随乐章一时悲一时乐摇摆着,摇得臀下那椅凳险些散了筋骨,吱吱呀呀直呻吟。椅凳感到无比悲怆,呜呼:这是怎样的不平哪?

  竹被制成筷子吃喝似乎不必犯愁了。设若去了酒店饭庄,吃香喝辣自不在话下,但是筷子不尽只吃喝那点好事,还得侍候一张张南来北往讲究的、不讲究的口舌。筷子不敢恶心口舌的埋汰,食客反要挑筷子的不是,回回用筷,非滚水烫它个遍体鳞伤不肯放心。不过这还不算什么,比及不幸派去街头油炸摊点当差的筷子,天天下油锅油条、油粑子则算幸运了。

  篦工将竹织成竹笼,农人贵人买了拿去囚桎鸡、鸭、猪、狗、飞禽。畜禽飞禽们囚在笼里怪难受,很生气,责怪竹笼桎梏了它们自由,它们可不论竹的高雅,肆意将屎尿拉在竹笼里。可怜一世清高不俗的竹,哪还谈得它的斯文

  竹制成的席、梯子拐杖躺椅等竹品,人们时常会用得到,诗、画文人也一例会用得到,想必当年郑板桥先生也少不得要用到的。这些竹品虽有竹的元素,用到它们的人们却不以为这是林子那竹了,即使先前曾为竹吟过诗作过画的名师大家,也照例不以为这是他笔下那株苍劲挺拔、宁折不曲的竹了,他们不觉得必要为其再费笔墨来恭赞。但竹品当中有郑老先生曾经咏赞过的竹,或成了老先生夜寐的席、休闲的椅、踩踏的梯、行路的杖。老先生不识它,它认出老先生来,它想将那段往事说给先生听,可是它不能说得出来,为此很感到失落

  竹,长在竹林是竹,惹人;制成竹件似乎不是竹,命途迷离我们人生与竹不正是一回事么?

  图片网络

  投稿

  投稿:看平台投稿须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哥 | 人生如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