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寸农庄》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半寸农庄》读后感精选

2020-01-13 23:4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寸农庄》读后感精选

  《半寸农庄》是一本由盛林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019-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半寸农庄》读后感(一):试图在书里抽出一个田园生活模型

  半寸农庄的乡村模型节目介绍了这个生活模型,欢迎来听书中的原始质朴生活,让读者的也跟着轻松下来~

  希望也有一个令你轻松的伴儿和一个随时可以放松身心的小地方

  用像盛林农庄这样的密度生活,对中国人来说很奢侈。而且多数人离不开城市便利仅将乡村作为第二居所或度假,节制的乡村建设非常有必要,对大自然有益。乡村旅游需要存量设施运营效率提高,而这在智能时代并非难事

  《半寸农庄》读后感(二):《半寸农庄》--此处安心是吾乡

  至今还记得当年火到不行韩剧《大长今》的一个片段女主角长今和男主角闵政浩一度为了远离宫廷中的倾轧斗争而逃亡,皑皑白雪中,两人的衣服是唯一的色彩。他们双双向远方走去,长今的声音依旧温柔,但也含着无限的惋惜愧疚,因为这等于是让她最深的人放弃施展自己才华天地、放弃身份地位,所以,她问道“大人拿笔的手要去挖泥土,这样也没关系吗?”而男主角出于对长今的爱与尊重给出的肯定回答,则算得上是至今看到的所有爱情故事中,最受感动的了。

  而本书的女主角,即“半寸农庄”的女主人盛林女士,恰好也是这样一位毅然为爱奔向异国他乡选择了“用拿笔的手挖泥土”的非凡女子,何况,她也并不因此放下自己手中的笔。

  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一座小小的农庄,在盛林与丈夫菲利普努力下悄然建立起来:鸡舍、鸭架、菜园竹林池塘森林邻居们的大农庄······对于一个杭州长大文字堆里打滚儿、前半生一向只能用“保守敬业”来概括水乡女子来说,无疑是一片崭新的天地,而且充满挑战:建立农庄之初,就要与树木杂草、各类虫子进行爱恨交织的“攻防战”,与林间的蛇鼠则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地盘争夺战”,不过却也可以因此见识到北美各类不输给水乡泽国的植物种类,其姿态可能用途,除了自己去慢慢发现一途,也是与邻居们交流沟通好话题;农庄建立起来后,菜园又屡遭各类食草动物的“洗劫”,但尚可以带着一边欣赏一边驱赶的眼光来共处,鹿、孔雀、嘲鸟、乌鸦松鼠啄木鸟、蜂鸟等小动物时常不请自来,也会与人产生非比一般的情感纽带;自养育蜜蜂、猫、狗无疑会各司其职,但是,随着农庄里的家禽们一天天长大,们渐渐会被来自森林的各种“不速之客”盯上,鹰、毒蛇、山猫、浣等“流氓团伙”时常会前来偷袭,而盛林在曾因此失去心爱的宠物鸡、一向爱护家人敢于天敌们拼死搏斗的战斗公鸡们、堪称鸭鹅两界“慈父”的老公鹅等爱宠后,也曾愤然拿起猎枪,与丈夫合作打死毒蛇、独自手擒红尾鹰、没穿鞋就去追击山猫······

  盛林女士曾经与其他媒体同行一起采访三毛,三毛兴起,说能从大家的名字预测大家的未来。看到盛林女士的名字时,她为之写下了“尚需春风秋雨吹吹打打”的题字。而“风流总被打风吹去”偏生那样容易,能获得一颗沉潜又自在的心却是难得。青春浪漫总是让人感到“为爱仗剑走天涯才是幸福的,殊不知,历经沉淀后,如果想收获满载着爱的家庭,总是要“为爱去挖泥土”的--为了从泥土中挖掘日常的生活所需,为了从土地中找出对自己人生的定位,为了逼迫自己去思索“什么才是自己真正的诗与远方”并付诸行动。有了这样的情怀,才可以无惧于风雨艰辛,能从别人未曾注意到的地方,发现无人可知的美景,找到内心归宿,释然地说出一句“此处安心是吾乡”。

  《半寸农庄》读后感(三):爱情庄园

  爱情庄园

  喜欢农村自然风光恬淡安详、自然、随性。总之,是一种没有拘束自由自在,可以放纵天真,洗去心灵暗色阴霾

  这种情景我们的身边,曾经广泛地存在过。在我们广阔的土地上,以前总是重复的960万平方公里上,这种普通的情景随处可见。可是,近许多年来,这样的情景几乎消逝不见,代之而起的是城镇化的快速脚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让我们的小桥流水人家静谧安逸一去不复返了

  从贫穷困窘中,挣扎逃离走向城市的繁华荣光富庶和安逸,是绝大多数人的想和现实。只有极少数的人,才从大城市回归到小地方,隐居。这些人,有的有宗教情结,需要静谧的环境,有的是烦恼嘈杂的城市,避开喧嚣安静一下自己的灵魂。还有的是,暂时栖居一下沸腾的精神,让心灵安静。

  《半寸农庄》中的主人公,似乎与这些都有些不同。看书中的描述,她更多的选择是奔向一种爱情,然后跟随爱情的脚步,落脚到美国的一个偏僻角落。当然,她的本性之中,也是有着一种朝向天然的倾向,略有孤僻性格有点孤芳自赏,是那种封闭自我以为天地的安静的心灵,正是日后营造私人小庄园的内部缘起

  和自己可以相守一生爱人,在一个安乐园子中,惬意地生活,享受温暖阳光和煦的风。看那些奇异花草树木的生死荣枯,看那些当地的小动物们的日常生活,觅食、求偶,为了生存而奋斗搏杀。这是一种纯粹的自然属性,在大自然当中充当不可或缺的一环,也偶然置身事外,充当一个汲取兴趣旁观者

  作家认真仔细地记录了和老外丈夫开垦田园,饲养家禽、蜜蜂的有趣经过。这是一种真实生活状态,有艰难、有汗水,有劳动乐趣和收获的喜悦。在有些艰难的日子里,体味自由滋养身心的和畅,也是在这种与以往迥异的生活里,她汲取了大量生活细节赐予营养,并开始记录下这些点滴形成了一部个人心灵版的“爱情庄园”。

  这些记录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个部分:第一个是农庄的开拓,写下了刀耕火种一般的荒山野地是如何被开垦出具有人间气息的小小庄园的;第二部分就是建设,比如建立养殖家禽的场地建造养蜂的蜂巢;第三部分就是观察庄园里的各色动植物的日常生活状态了,这部分也包括经营农庄的艰辛经过;第四部分是风土人情,讲了人与自然环境和周围邻居之间的相互交流、交往

  诚如作家自己的叙说,她似乎有把自己的农庄散文经营成梭罗《瓦尔登湖》样式,但是她也知道自己缺乏那样深刻的沉思和精神维度一句话她做的只是一种生活的记录,细致温婉柔情,但是绝没有把一切形而上寓意内涵播出来,启示出来。

  没有野心人才适合居住在这样的农庄里,享受这样的自然赐予和耐心我的经营。这虽然只是一个偏僻的农庄,可是却也是作家眼中爱情的堡垒。她也许要用一生去经营,也许最后也把它当做一个繁华过后的梦。

  《半寸农庄》读后感(四):令人向往的半寸农庄

  《半寸农庄》是一本非常优美,回归大自然的叙事散文集,书中记录了作者盛林在2009年赴美,与丈夫菲里普来到郊外一个叫沃顿镇的地方,亲手建立了小农庄,起名叫半寸农庄。这里有菜地、有果园、有竹林、有迷人的小花园,两人享受孤独,过着简朴的生活,隐居密林十年时间,过着隐居乡间的生活,他俩在农庄养鸡养鸭养鹅、种菜,钓鱼,栽花。有一种陶渊明的田园式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令人神往

  在现代生活中,很多时候会使我们处于心中不安的状态里。城市的快节奏职场压力人际关系难处感情生活的不如意。我们我们工作生活有压力,那也不妨经常在假期去晒太阳看书,过悠闲的生活,一位内心非安定的人,心一切乱,心安一切安。不管是遇到什么事,亦复如是。什么荣华富贵锦衣玉食都没有一颗安定的心重要。其实人生最高境界就是:看清楚事情本质,把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放下,然后就会自由自在。

为作者和编辑点赞笔者制图

  盛林是最幸福的人,被幸福所围绕着。是不是,做一个幸福的人,其实也不难。我们如果用幸福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是以乐观积极态度微笑面对一切。

  书中的文字优美,用悲悯的情怀关注生活,展现尘世至善、大美,阐发人生哲理,文字或绮丽、或素朴,但都潋滟动人闪烁智慧波光,荡漾着爱的温暖涟漪深受读者的喜欢。在悠闲生活的节奏之下,仿佛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人生应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用一个平和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开开心心活好自己。书中描述的花鸟虫兽,都是非常有趣味的,两人每天都有令人新奇新鲜事。作者用质朴的文笔讲述了活出自我、活出趣味的一个个故事

  《半寸农庄》书中图文并茂装帧典雅设计精美插图非常优美温馨,哲理的文字配生活气息浓烈的美图,把优雅的生活的追求表现淋漓尽致,令人向往。我想,这本书的书名一定是她的美国先生题写的吧!嗯,一定是的

  盛林是一位懂得生活、很有品位的人。她将自己亲身生活经历的事一件件讲给你听,在她笔下,什么都是很有趣味。所以,读她的文字如同也与她一起经历那些有趣的见闻。虽然书中所记录的都是一些凡人琐事,没有太多的华丽辞藻,却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乐趣无穷。

  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对待生活的态度,对闲情文化热爱。这是一本可以在旅途中翻阅的小书,定会吸引你的眼球,让我们也跟着作者得到虽然小却非常幸福的点点滴滴的生活。

  盛林的人生是精彩的,我们为她喝彩。

  《半寸农庄》读后感(五):自然的生活方式 真正懂生活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现有的生活方式,真正是自己想过的生活估计也不会太多,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应该都是环境造就的,只不过在现有的生活方式上,多一份努力,看起来就更富裕一些。但是这离每个人心底那个理想的生活方式到底是近了还是远了,也只有自己知道。

  我也想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不止一次的在心地规划,可是想要成真也确实太难了。想要的生活方式现在虽然在荒芜人烟时期看似正常现象,现在确实是遥不可及。在千百年前,那些隐士一般,有着自己的一片乐土,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现在是一种奢侈。现在想要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难比登天,更别说在土地上规划自己的理想生活。虽然明知道很难成为现实,可是在心理憧憬一下也是非常美妙的。

  心底想要的生活是有一片并不算很大,依山傍水的土地,在那里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屋用来居住,可以有足够的耕田用来生活,在顺着溪流修建一座渔塘,可以在春天的时候,播种,夏天来锄草,秋天来收获,冬天来赋闲暇之余可以钓钓鱼,做一些喜爱运动邀请三五朋友一起畅聊,真的美不胜收。而这样的生活在最近看的一本书《半寸农庄》中似乎找到了影子

  《半寸农庄》是盛林的一本生活随笔。记录了作者近十年的庄园生活,能够在如此尘嚣的世界找到这样一片净土,真的幸运还需要勇气。这本书讲述的是发生在美国的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盛林这样一个名字怎么感觉都是中国人的名字,果不其然,作者就是浙江杭州人,却是北美作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担任休斯敦华文作协理事。她在十年前赴美,与丈夫菲里普一起建立了一个小农庄,从此沉浸于此,过着简朴却充满情调的生活,一晃近十年。作者非常喜欢文学创作空闲时间以写书为乐,出版了多部作品,深受读者的关注和喜爱,她的作品融会了东方与西方的特征,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特色

  在这本作品中,看到封面就已经爱不释手了,漫山遍野的树木就像自家的后花园一般,色彩绚丽层林浸染,几栋小楼矗立于其中,这就是世外桃园。房前屋后特别有生活的气息,嫩绿的草地,刚刚收获过的庄稼,一派秋天的景象。秋天也是一个最为美好的季节,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眼前的景象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多年前的家乡,那个时候还小,经常跟随父母去地里,看他们开垦一些荒地,种一些庄稼,到了秋天收获的时候,就在田野里,升起一堆篝火,烤上几穗苞米,这个味道一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还有冬天北风肆虐大雪飘零中跟随父亲在离家几十里的田野里放牛牧羊的场景,也是不由自主的涌上心头。

  作者是在美国一个叫沃顿镇的地方,在那里建造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半寸农庄。他们过着惬意的乡间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着自然的规律。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每一次劳动,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享受生活,在他们生活的环境里有着各种小动物和野兽出没,每天都带来新鲜感现代人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大家只知道忙,都在说着要提高生活质量,可是怎样才算提高生活质量,是简单攀比对比,还是实现心中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得而知。但是感觉作者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半寸农庄》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里面讲述了一对夫妇在美国乡村近十年的田园生活,远离喧嚣的城市,自己自足,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真的是在享受生活,是了解了生活真谛,并且非常幸运可以有这样的景遇。作者的字里行间都透漏出对于生活的热爱,一个真正懂得生活的人,羡慕她。

  《半寸农庄》读后感(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绿草地

  每天早上,钓鱼人迎向晨起的初阳,赤红的海面漂浮一艘泛起涟漪的小船,远航钓鱼。中午时刻,小渔船缓缓而归,鱼贩子欲要收购他的鱼,被他婉言拒接。他拎鱼到市场边摆地摊。一个小时内,他的鱼被老顾客抢购一空。之后,不卖鱼的他坐在鱼摊旁跟来往的熟人聊天,抽烟,有时候在水泥板上铺一张报纸和朋友打扑克,生活自得其乐。

  有人曾经问他,你为什么不多钓鱼,然后多卖钱呢?

  他说:“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轻松、惬意、无忧无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状态,我也希望过着轻松,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生活在繁忙的都市,为了追求自己的高品质生活,很多人跟我一样不得不放弃安逸的状态,疯狂地投入工作。

  有人问我:“你梦想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想了良久,才开口说:“我希望有属于自己的天地,有一个半寸的农庄,农庄里养一群小动物,种上一片绿竹林,引来一群野麻雀。春来之时,可以掰一段竹笋,炒一碟鲜笋炒肉。杀一只鸡,做一盘切鸡。酿一壶酒,倒上一杯,架一张桌子,享受着阳光,一边看书,一边喝酒,一边吃肉。”

  有人说我想多了,难道我的要求很高吗?

  杭州作家盛林在她的新书《半村农庄》写道:“我一直痴心梦想,有一个桃园,花影扶疏,意寓幽然,花在其中绽放,人在其中醉。”

  大家的生活都过分匆忙,工作、应酬、家里的琐事,何时能清闲享受片刻宁静。

  盛林旅美,嫁给美国人。夫妻两人在德州的郊外亲手伐树、锯木、割草坪,建造自己的房子。木屋的四周有蜂房、有鸡舍、有池塘,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

  清晨,他们享受大自然的闹钟,鸡鸣、鸟叫。傍晚,他们享受丛林里的演唱会,萤火虫的灯光,虫鸣、还有森林里的狼嚎。

  农庄的生活悠闲,有安逸,有喜悦,也有惊心动魄的。

  盛林在农庄附近养鸡、养鸭、养鹅,可惜鸡鸭鹅都是森林里动物的美食,比如豹猫、狼、浣熊,还有响尾蛇、金环蛇。农庄里种菜,种花,种竹子,可惜成为植物系动物的盘中餐,比如负鼠,豪猪。

  生活尽是乐趣,万物皆是生命。

  盛林的《半寸农庄》里同样记录有生命的消逝,虽然这些在中国都是大家的口粮,但是在盛林看来,这些动物植物都是陪伴她生命的朋友。大家都在大城市里生活,适应了忙碌,忘记放下工作,去野外享受人生的乐趣。也许,我们都可以享受农庄的生活,可是我们追求的太多。

  一个农庄让盛林十年的时间,出版了十部作品。她享受这里的宁静,农庄里发生的事情写成故事,让国人都享受美国农庄的快乐。一个农庄让盛林从杭州女子的清雅变成一位拿枪狂奔的德州彪悍夫人。

  《半寸农庄》是盛林的第八部作品,虽然只是一些生活在德州农庄里的琐事,但是能感受到盛林从建造农庄的弱女子到最后的蜕变强悍女子的改变。过上清雅的日子,但是成就自己的蜕变。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先生在书中题写:“《半寸农庄》中描述的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并且盛林亲历其打造的全过程,恬静的文字,细腻的描述,盛林期待的农庄生活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诗和用远方,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正宗无法自拔,那不妨跟随盛林来一次自由自在的思想之旅。”

  《半寸农庄》不止是思想之旅,它还是一部用安静的笔墨描写惊心动魄的成长之旅。在工作疲乏之时,翻翻这本《半寸农庄》,不但可以轻松,而且还可以当鸡汤喝上一碗。

  《半寸农庄》读后感(七):我也向往那个半寸农庄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不过隐约记得住的是泥坯房,遇到阴雨天,生火做饭常会往屋里倒烟,院子是由木棍子围成的,鸡鸭鹅都是散养。姥姥常常提起我小时候很淘气,一次年前,父母杀了猪,将肥肉耗成油,准备给姥姥带走,刚熬好的一盆猪油,被我拿着棍子进屋时一不小心给打翻了,姥姥心疼得直跺脚,父母看到没烫着我们老小,并没有责怪我。那个年代,这一盆猪油可是稀罕货,姥姥非常不理解,认为父母太惯着孩子,父母没说什么,给姥姥又买了两瓶子豆油,没想到豆油装在玻璃瓶中,上火车时竟然冻裂了,姥姥为此伤心了好久,后来每每提及此事,姥姥都说,那时是没福气吃油啊,要是能带回家那么多油,得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今天与大家分享盛林著的《半寸农庄》,作者是杭州人,浙江作家协会会员,北美作家协会会员,休斯敦华文作协理事,原《杭州日报》高级编辑。她2009年赴美,与丈夫菲里普一起远离喧嚣,隐居密林。这本书就记录了他们夫妇二人亲手建立了一个小农庄,有一片菜地、一片果园、一片竹林、三个简单的小花园,享受孤独,过着简朴、原汁原味的生活,一晃十年。此外,只要有空闲,盛林就写书,隐居林中的十年间,她出版了七部作品,如《奇怪的美国人》《生活本就是田园》等。

  这是怎样的一种洒脱。我一直琢磨,他们的水电怎么解决?住得这么偏僻除了有野兽的侵袭,会不会遇到坏人?看样子,我是多虑了。盛林与丈夫在这里生活了十年,记录下来的都是满满的幸福。砍柴,种菜,钓鱼,栽花,养蜜蜂,养鸡鸭鹅,感受野林四季更迭,陪伴各种小动物和野兽出没,听一晌午鸟鸣,躲起来看浣熊散步,打野猪,养孔雀,这样的日子是不是你所向往的呢?我是真的羡慕。

  盛林所写的农庄更像世外桃源,与我小时的村庄简直有天壤之别。2018年夏天,我回到了阔别32年的村庄,村庄有所改变,比如盖了楼房,比如道路变成了柏油路,可是没有了学校和医院,居民更是少得可怜,我在原来的胡同里寻找美好的记忆,感受到的却是凄凉,看到的是杂草丛生。触景生情,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事。每到年前,母亲便买了新布,找到村里手艺最好的人家,选上一种款式,给我和弟弟妹妹们每人做一件新衣,做好了一定要等到大年初一才能穿上。大年初一,要去左邻右舍家拜年,拜过年才能约三五好友放鞭炮。初一、十五农场有大秧歌,扭秧歌的会一趟房一趟房的转,走到熟人家还会停下来扭一会,热闹至极。而我们这些小屁孩,只会跟在后面淘气。各家有了电视之后,孩子就很少去外面疯跑了,要知道《姿三四郎》《敌营十八年》等电视剧非常吸引人,很多都是一次播放十多集,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围在电视旁,随着剧情跌宕起伏。不过,最吸引大家的还是年三十的春节晚会,那一定是一家子一起看的,村子里能买上电视的人家不多,所以很多邻居会带着孩子一起过来看,父母还会备上瓜子、糖、茶,招待邻居,现在想想,那时左邻右舍之间的感情远远超过现在高楼林立间的邻居,住在一起很多年,可能连姓什么都不知道。

  我弟弟是非常向往盛林所过的生活,远离城市,独自一方水土,可以自给自足,那是何等的惬意。这样的田园生活,迄今为止,我是很难做到。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怎会过上这样奢侈的生活呢?所以,要实现梦想,只有加倍努力,千万不能仅仅做梦,而不去实践,努力的过程中可能会很辛苦,甚至充满坎坷,这又如何?毕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有一点就是不能畏首畏尾,自己想做就去做,不想做就不去做,人生,需要有勇气打破自己的壁垒,每一次成功都是一种超越,也才会拥有喜悦。

  半寸村庄是我弟弟的梦想,当然,也是很多人的梦想。在这本书中,盛林记录了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我非常敬畏她,敢于打破之前已经很舒适的生活,去挑战自我。我常想,当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命运时,有些人却开始回望最爱的农庄。人生的选择,就是向往幸福的过程,你想远离的,或许正是别人艳羡的生活。

  《半寸农庄》读后感(八):追逐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说到田园生活,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和作者一样,有着一颗回归自然、回归田园,追求闲适生活的心。也许这是因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缘故吧。人们长期居住在城市喧嚣繁华的环境当中,也会产生疲倦感,偶尔会对于自然的那一种无忧无虑显示的生活充满着向往。我感觉自己就好像是这种人,没有办法在一个忙碌繁杂的环境里面生活很久,因为那样,我会感觉到特别的疲惫与厌倦。

  有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和书中的作者一样,都是一个向往田园的生活。我可以拥有复杂的工作,但是,偶尔的时间,我也要回归田园,因为田园所带给人的那种宁静,是在工作中无法寻求到的。人们总说,大自然是平换灵魂最好的地方。我很赞同这一种说法,因为我感觉只要当你一回到大自然,你所有的烦心事与烦恼都会被消之而去。

  在书里面,远离城市喧嚣,盛林和她的丈夫菲里普在美国一个叫沃顿镇的地方,拥有一座半寸农庄。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庄,我相信这是很多人的一个无法实现的伟大梦想。在这个班村农庄当中,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隐居野林的乡间生活。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一种生活呀!我相信你有再大的困苦,当你回归到这样的生活当中,你也能坦然与平静的去接受这些事情。

  日子总是很美——砍柴,种菜,钓鱼,栽花,养蜜蜂,养鸡鸭鹅……在这半寸农庄中,野林四季更迭,各种小动物和野兽出没,听一晌午鸟鸣,躲起来看浣熊散步,打野猪,养孔雀,日子每天都不一样,这里的花鸟虫兽每天都有新鲜事。这样的日子,多么美妙,多么令人陶醉。

  在现代都市,有很多人都选择在奋斗到有一定的资本的时候,他们用这些钱去买一座山,一个地方,给自己的灵魂找一个安身之处,让自己回归到田园,回归到自然,过上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有的人做得很成功,甚至有的人将这一种,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来向那些在都市中苦苦挣扎的人们,给予精神的慰藉。

  就好像微博上爆红的“李子柒”,他说给大家呈现出来的一种体面生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相信你能够成为很多人,心灵中最美的一片净土。很多人都力求改变自己,现在说,呈现出来的生活状态。可是他们也有许许多多的无可奈何,他们有的时候,有想法改变,却没有能力或实力去改变,所以他们只能通过这一些,别人所呈现出来的,田野生活来慰藉自己那贫瘠的心里。

  生活是美好的,所以,请为了美丽的生活,不断努力,不断拼搏。你的田园梦,有朝一日,终将实现。

  《半寸农庄》读后感(九):农夫与田园

  读完《半寸农庄》,不禁羡慕盛林的“农夫生活”,感觉每个人似是都有一个农夫与田园的梦想。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我会把忧虑都融化在夕阳里,让孤独的心等待秋收的欢喜。”这是《向往的生活》片尾曲的一段,感觉这也是我所向往的田园牧歌般的生活。

  大概是生于农村的缘故,我的父亲和母亲并未忘本,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如今茶余饭后也种了一小爿菜园。因为地处北温带的缘故,虽未能四时八节都能吃上自家产的小菜,但吃一整个夏天还是绰绰有余的,故而四邻八家也时不时能吃上父亲母亲种的小菜。

  我家的菜园春夏种的多是油麦、生菜、韭菜之类的叶儿菜,黄瓜、南瓜、苦瓜之类的瓜菜,还有些茄子豆角什么的。而秋冬两季,天气寒冷干燥,室外也仅能种些白菜、葱头之类的抗寒抗旱作物了,每逢此时母亲会在阳台养上些香菜、小番茄之类的用作点缀调剂的小菜。至于收成嘛,大概是养在花盆里不接“地气儿”(我我我爹都认为是水肥气热比不得室外大田),也只能是点缀而已了。母亲热衷于栽培各种菜蔬,还喜欢和邻居交流种菜心得,父亲也甘于在母亲的指挥下翻地挑水搭架子,两人虽然会因为施肥浇水时机问题偶有龃龉,但看着绿油油的菜地和篮子里丰收的瓜果蔬菜都会忍不住发朋友圈“得瑟”一下。我家也养了一只黑背,很是温顺听话,每每父母在菜园劳作,它总会乖巧地趴在地头,从不进去菜园捣乱。

  不知道是不是受父母的影响,我也很向往农夫与田园的生活,也喜欢养点东西。水培的碗莲、金钱草、绿萝、水仙、风信子、富贵竹,土培的百合花、金银花、榕树、草莓、步步高,还有一堆肉肉。我养过的各色小鱼也是种类繁多,至今仍然健在且还在繁衍生息的也就只有几尾凤尾鱼了。虽然鄙人手脚笨拙,总也照顾它们不是很周到,但终究还是有几样养好的。总算也是对陶渊明先生笔下归隐田园“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艰辛有了几分体悟。

  纵使做农夫劳作艰辛,但时下很多人还是愿意为之的,大概也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缘故吧。许是我和《半寸农庄》的作者盛林一样,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桃花源”,虽然身处繁华闹市,每日有数不清的工作杂事,但仍旧希望自己能够抽空放慢脚步,去亲近自然、感知自然、融入自然,做一个小小的农夫,有一爿小小的田园,春听雨声,夏听蝉声,秋听风声,冬听雪声,去侍弄一花一木,去喂养一鱼一虫……向往这种田园牧歌式的农夫生活,《半寸农庄》所录的轻快的田园生活恰到好处地慰藉了我心~

  《半寸农庄》读后感(十):半寸农庄,一方清净

  半寸农庄,两人天地,一方清净。

  盛林在异国他乡过起了不少人艳羡的田园生活,一晃便是十年常得浮生闲的日子。

  这本《半寸农庄》便是惬意的浮生闲画卷,随手一翻都是满眼趣味。“文章之妙,存乎一心”作者带来新鲜别致的体验,往往是因为她独特的观察角度,不止于眼睛的“看见”,内心翻涌的思绪和本能反应让生活有了另类触角,触到读者不同的共鸣点。

  因为爱情,盛林离开自己工作了二十年的《杭州日报》,从杭州远赴美国得州定居,在一个叫沃顿的小镇有了一片野林。在杭州拿惯了笔杆子的盛林,到得州拎起枪杆子捍守农庄免遭野兽侵袭,竟也得心应手,更不惶说在林子中围园造屋,种林栽花,伺鸡弄鸭这些农家事。盛林和菲利普相伴十年,光阴穿梭,人物依旧。基于自身生活的散文有着平淡的舒服,盛林也确似友人与你道说寻常事。

  多年记者编辑工作,使得盛林拥有纯熟的文字呈现能力,书中语言修辞有着极佳的贴合度。她写她如何亲手开辟出半寸农庄,文字和手艺一样,妙心巧匠。建农庄这一看似巨大的工程,在菲利普的有序指挥下,两人伐木焚草,斗车斗土的搬运,搭板建屋,竟也慢慢完成了初步的硬件建设。软性装饰可慢慢来,于是有了竹林深处的桃花园,鸡院事务,菜园和虫等篇章。农庄地处偏僻,远离人群的喧嚣,日升日落,偶见一两人路过,邻居也成了稀罕事,所以美国乡下的邻居轶事也被写进书中。若要说乡下清净也是不能够的,林中野兽动物不时来拜访,热闹非凡;在与野生动物同林而居这一篇章中,留下许多或妙趣或悲伤的故事。这些看似繁琐小事,但因叙事描物,均颇贴切,都经得住细看,趣味盎然。

  这种返自然的生活容易让人想起瓦尔登湖,同样的自给自足,叙述农夫的日常,邻里的交往。和梭罗一样,他们扎入生活,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简单,简单,再简单。盛林一头扎入她的林子中,陪伴着野林中延绵不绝的生命,看四季在林中奔驰。

  最是动人真性情

  书的文风与盛林所践行的朴实生活一致,心中有真,质朴动人,每个字都能吹散燥郁。

  江南风情是她性格底色,哪怕另居他乡,也要种竹林,食冬笋,字里行间,都是温柔的浪漫。不过书中并未过多抒发情感、消费乡愁,而是以一种积极的中国式智慧面对生活。一人与世界独处都也能脑补出无数对话来,十分可爱。自己一人打死食鸡蛇后,学着菲利普粗声粗气的对着食鸡蛇尸体大喊一声“YES!It’s me!”好似将军成功捍卫了一座城。野趣横生的农庄生活如画般呈现在眼前,读者也极易和她一同悲悯断腿逃亡的浣熊,恼怒偷鸡食鸭的秃鹰。

  美国南部的冬天总是姗姗来迟,盛林的形容也有意思得很,说得州冬天的冷空气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将暖空气狠狠驱逐出去;第二把火,将气温火速降到零摄氏度;第三把火,针对树林,于是林叶萧条,花草凋落,到处出现了冰霜,这时人们便生起了火炉。”

  诗意生活百科

  乡村四月闲人少,农庄内外的事物,都得花上心思留意,用上笔墨记录。作者和农庄的大小生命打了多年交道,书中描述细节甚多,像是一本趣味版北美动植物百科。给花间小精灵蜂鸟开小灶,听蓝帽子花歌,有心有情,故事自然意蕴十足。春雨泼墨般的渲染天地,冬雪却浅尝辄止的稍铺薄被,半寸农庄所呈现的远不止美好的画面,其中所内蕴的个性,与盛林的思维方式和哲学观紧密相连,无论是描写春花冬雪还是刻画虫蚁、鸟雀,后面都藏着作者思想的形状与重量。

  书中随处可见盛林小而美的生活哲学,隐入山林的日子,是她归真的状态。

  她说日子不需要太满,活出自己原来的样子就很好,简朴而原味,像是林中拾捡的核桃,砸碎吃原味的,不用做成核桃派。不难看出她尊崇自然与自由的个性,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和动植物无异,各守一方天地,各执一份真心。在纷繁世界中,做减法是件需要勇气和智慧的事。人们往往羡慕田园的自在,却无法忍受寂寞和劳作的烦累,想要的太多,结果徒增烦恼。想要的不多,得到的刚刚好,这便是盛林的生活之道。

  大简实繁,书中尽是生活真实的白描,半寸农庄里,对自然深深的敬畏,对生命无限的温柔,随处可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