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父母这件事上,我确实不具备充分的发言权,但从各种观察来揣想,做父母应该的确是世间最奇妙的体验。那些身为父母的人,会为孩子做出种种痴傻之事,而且还都会被外人包容甚至尊敬。我一直相信,父母对孩子的感情的确感天动地、无可匹敌,但每每看到那些不问世事、成天晒娃、三句不离孩子的父母,我的内心仍不免升腾起一大团抵触,还有随之而来的疑窦:这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真爱吗?做父母的都会毫无例外地沦为这样的境地吗?
看了简媜的书,真的有一些意外,那样有独立精神和追求的女性,同样会陷入那种忧孩子之忧、乐孩子之乐的心心念念,在某一个阶段把孩子当成生活的一切,并甘愿付出一切,甚至满腔都是恨不能为之把这个世界改造成人间天堂的壮志豪情。过去我只能从逻辑推断上认可它的合理性,但简媜生动记述的育婴史,则让我对父母那种不可思议的痴心和深情多了几分理解。
亲子之间的理想关系究竟应该是怎样的,这实在是个复杂的命题,大概也没有唯一正确的解答。但我始终固执地相信有一点是必要前提,即人与人之间最理想的关系一定是建立在独立性之上的,而不是依附和占有。一个人应当首先是他自己,其次才是别人的父母、孩子、伴侣、朋友、同事。身为父母,再爱孩子,也不应该让孩子成为生活的全部,让孩子覆盖填满自己生活的全部。那样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往往也会反过来造成对孩子过多的期待、压力和要求。一旦孩子长大,远走高飞,那种被抽空的失落之感往往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父母将本能地继续牵绊孩子的一举一动,力图以此延续过去世界的完整。孰不知,这样的关系对双方都会很累。
再亲近的关系,人和人都是独立个体,即使生活在同一屋檐,共同分享世俗物质生活,精神世界也会日渐独立。再多的交流只能增加交集,却不能将精神世界彼此完全同化。我们既没有资格和权力用自己的追求去框定别人的价值,反过来,也不应该让别人主宰自己的精神家园,即使是自己最珍爱的孩子,或者伴侣。
就像简媜,她固然也为照顾孩子辞去了工作,但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写作事业,她终究还是保持了可贵的独立性和属于自己的文字魔法世界。在艰苦的育婴生活里,写作成为她最重要的寄托,她由此没有失去自己。并且自然而然地,当孩子长大,她依然有可供自己耕耘的土地,她始终没有放纵自己,放弃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机会,没有由着孩子啃光她的精神田园,没有让深厚的亲情过度演化成支撑她向前走的唯一支点。
前些日子跟闺蜜夸下海口,等以后我有了娃,也决不会不想别的,只围着娃晒来晒去。即使带孩子再不易,也一定会挤出时间去探寻世间那些闪着光的思想,还有这个世界里各种丰盈的联结。我相信,唯有如此,我的孩子才有可能有开阔的胸襟、独立的意识和对自由的信念。
闺蜜提醒说,话不要说太满噢。这提醒当然是有益的,对自己没有经历的事,谁都难免过于自信而失了自知之明。做母亲不知道要经历多少难以想象的艰辛,真有可能许多人生娃前也跟我一样想,最后仍还是走上“为孩子牺牲一切”的老路。
但至少此刻,我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所以趁着还有充分的理性和机会,赶快立字为凭。所以,要是哪天我有了晒娃癖,你们记得,一定要来鄙视我。
想起几年前曾经暗自发誓,就算自己有一天成了富婆,也不会去买动辄几万的奢侈包包。倒不是因为仇富或者清高,只是觉得在这方面,自己内心已确立了明确而强大的价值认同,即使外在境遇发生改变,这种认同即使有微调,也不会被颠覆,因此还是能总体延续原有消费理念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