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建立我们的秘密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20,建立我们的秘密生活

2020-01-15 16:02:54 作者:荞麦chen 来源:郊游 阅读:载入中…

2020,建立我们的秘密生活

  © Olivier Kervern

  2019往2020跨越的那一晚我依然在写小说。之后我一直在写小说,每天顽固地坐在电脑前,与之搏斗。我发很多微博,但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写那该死的小说。

  小说行进到结尾,一种自由舒展感觉,甚至一种狂喜,占领了我的大脑情节以我没有想到的方式发生,也将以我没有想到的方式结束。这不是一本了不起的或者有多么出色的小说。我跟朋友说:“大概垃圾。”朋友说:“写小说就是要有纪律。写完就是自律的成果。”

  可以预测初稿将在春节前完成。然后我们会去厦门过春节。回来之后我会修改继续修改。然后出版

  2020年我还有一本想写的小说,我将继续写下一本。

  这可能是我过得最好的一个年:我找到了令自己自由的方式,也就是不断去追求完成。就是钉在电脑前,不休不止。

  但我对2020年的期待是:大量的玩乐。

  大量的玩乐是因为我明确的知道这一年我应该做什么:写完下一本小说。除此之外,我希望自己能去很多地方:在厦门过完春节之后,我们会跟朋友去首尔,也再次定好了去东京的机票。如果可能,我还想去一次意大利。

  2019年的11月份我去了一趟上海,玩得很开心。与一群新朋友吃饭时,其中一个朋友说:“表面抵抗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建立自己的秘密生活。这就是我们不被打倒的方式。”

  韩炳哲,这位当红哲学家,出版了一系列薄薄的小书想解释时代,他提到最多的就是我们已经无法反抗了,因为我们需要反抗的东西变成了自己。人们变成了自己的剥削者,以“绩效”为目标导致我们不断自我压迫,自由变得不可能。人们不断向内,抑郁替代了别的痛苦

  与此同时,交流变成了噪音:“精神媒介寂静。显然数字交流打破了这种寂静。生产交际噪音的加法并不是精神的运作模式。”

  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当然可以没完没了抱怨,可以抱怨的东西简直太多:该死的互联网产生的垃圾、人们的情绪宣泄、到处都是商业、不再有纯洁纯粹……几乎每一篇流行的文章里,充斥的都是算计、讨好、煽情,对大众智商讽刺

  任何一个理念一旦流行立刻成为商品

  当然还有个人生活中无法言说的各种失败感。

  然而我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了:唯一可以得到自由的方式,就是有目标,并建立自己的纪律。然后埋头劳动,践行自我的理念。完成一件事,然后继续完成下一件事。这就是当下个人自由的形态

  《我的事说来话长》的结尾,岸边满终于结束“里蹲”穿上西装,走出改变生活的第一步。这一步说起来几乎没有必要,因为他过着相当快乐的“家里蹲”的生活。然而新生活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舒适,还提供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乐趣。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舒适不能提供的,那就是我们与困难对峙的那一刻。

  2020,希望们也能寻找到个人自由的途径,祝你们快乐。

  ◆◆◆

  If life seems to be long and hard,

  why wouldn't you go for an outing with me ?

  △

  - 生活并非长途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郊游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