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女儿的成绩出来了,哈哈哈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女儿的成绩出来了,哈哈哈哈

2020-01-16 14:15:17 作者:晏凌羊2018 来源:羊看 阅读:载入中…

我女儿的成绩出来了,哈哈哈哈

  一起做一个学习,愿成长的人

  女儿成绩

  文/羊羊

  有个妈妈孩子说,如果考了双百,我就带你去三亚海边玩。

  结果,孩子一门考了100分,一门考了99.5分。

  妈妈跟孩子说,不能去了,你差0.5分。

  旁人说,只差0.5分,应该很可以了,还是带去吧。

  妈妈回答,那我就说话不算话了。

  再后来,妈妈还是带孩子去了别的地方旅游,没去三亚海边。

  可是,小孩还是流泪不止。

  这个案例中,我的关注点不是妈妈到底是否要言出必践,而是为啥她会制定这样的规则呢?

  我从来不给逗号制定这种规则,就算是她主动提出来也不答应。

  我告诉她:“妈妈爱你,在经济实力允许范围内带你、陪你出去玩,这些都是条件的。你天生就值得拥有这些,不需要你拿学习成绩来挣取。你考得好或者不好,妈妈想带你去的地方,都会带你去。你考得好不好,跟妈妈带不带你出去玩,是没有关联的两回事。但是呢,学习是你自己的事,你是为自己学的,不是为了爸妈,你学习的动力来源也不该是为了赢得我们给的奖励。到底要不要好好学,你自己考虑哒。”

  虽然逗号从来没考过那么高分,这次期末考试的成绩也不算特别好,但我不着急哒。

  “努力就有回报”,这话可适用于父母因孩子考到了好成绩而给奖励的场合么?我觉得还真不行

  孩子考到了好成绩,全家可以通过各种各样方式庆祝。庆祝的性质是什么?是父母为你高兴,父母与你一同分享这个喜悦。在这个庆祝关系里,父母与孩子之间是平等的。

  考得不好,父母还可以陪孩子散咧。

  奖励是这么?是上对下,是权威卑微。奖励,可以适用于老师学生上司下属,因为那是一个集体氛围学校班级职场里也有竞争关系,老师、上司有“奖鸡给猴看”的激励需求

  但是,我拒绝把这种模式搬运到家庭里来。

  何猷君生子后,有媒体报道他说要奖励奚梦瑶(其实他本人没说,是记者挖了坑),结果,“奖励”二字引起轩然大波。为何人们没法忍受男人因此而奖励女人,却能接受父母因孩子考个好成绩而奖励孩子?究其原因,还是没把孩子当“独立人”看待。

  “努力就有回报”,真不该用在这种场合。

  孩子考个好成绩,就是“努力就有回报”的表现,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是:“我努力,果然能考好成绩。”

  结果呢?父母偏生要横插一脚,把这事儿演变成:“我努力考个好成绩,父母就会给我奖赏。”

  二者之间的差别是什么?

  前者是触达灵魂深处的对孩子的激励,而且这是孩子自发、自主发现人生规律也就是说,孩子当时当下就已经感受到了“努力就有回报”的威力,好成绩就是对努力的回报。

  后者看起来特高明,父母特权威,但强行制造焦虑。孩子自己努力,却去父母那里要回报,这算怎么回事呢?学习是为父母学的?

  考了好成绩才给奖赏、根据分数高低不同奖赏,这是把自己当老师,当上司、当权威了。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认为,自己考不好,就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和奖赏。父母对自己的爱,原来是有条件的,而且很多时候跟成绩挂钩。你奖励了一百次,但若是没奖励或少奖励一次,那一次就会让孩子陷入明显的焦虑。

  我个建议庭中慎用这种奖惩方式。不过,你若觉得这方法妙,那就继续用就是了。育儿这事儿没有标准答案,怎么教育你的孩子横竖不关我的事,我也只是提点不同看法罢了。

  一点碎碎念念

  今天我给保姆阿姨提前结算工资,她反手就给了逗号一个一百块的红包

  这下,逗号储钱罐里就有145.2元钱了。

  晚上逗号让我帮她拿下睡衣,我说你自己拿,她说我帮她拿的话,她可以给我一百块。

  作为财迷,赚这种钱的机会我怎能错过?于是我连滚带爬跑去给她拿睡衣,果真领到了她给我的一百块。

  逗号给我那一百块的时候,捏着钱不肯放手。我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人不能赖皮。”

  她不情不愿给了我,抱着剩下的45.2元纸币硬币恨恨地说:“明天我要趁你不注意,把那张钱偷回来。”

  我说:“事先告诉人家自己要偷了,这还算偷?再说了,偷东西不对的。”

  看得出来,她肠子都要悔青了。

  我只好又花了一百块钱,请她递给我了一个枕头………

  感觉我们母女俩刚刚经历了一场不见刀光的心理博弈和暗战。哈哈哈哈!

  谢谢你的时间,我们下次见!

  全文完,欢迎转发和分享)

  作者简介:拿了八千元高考状元奖励金才有路费大学的贫家女,离婚蜕变励志亲妈妈的畅销书作者,多篇网络爆文作者,《羊城晚报》报道的“最懂女人心暖心作家”,跳出体制传媒公司创始人。在这个公众号中,她写了许多有趣、有料、有态度、有温度的文章,欢迎扫描下方关注

  支持原创记得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