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与城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与城市

2020-01-19 21:03:50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年与城市

  我妈让我回镇上,说是,年前聚个餐。之后,他们就带着胖妞坐高铁去上海过年去了。

  我不想回。

  年,对于我来说,是麻木的,是感的,感觉跟平时一样人们喜欢自我催眠,觉得过年了,应该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

  火车上那一张张沉重面庞,一双双饱含深情热泪盈眶眼眸,若不是因为知道是年关将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了呢。

  于是,在这个寒冷的1月底,许多人望着回的路,哭了,或笑了。甚至,有人因错过了火车,在深夜里的街角呜咽出声。

  其实,如果把年关放在每年的八月份,在酷暑季节里,剧情也是一样的。人们一边擦着汗,一边照样热泪盈眶,照样饱含着深情地道:我好想回家......

  的确,年,是盼头,是牵挂,更是牢笼,自我设置枷锁羁绊

  3万天的寿命,一天天地活下去就可以了,非要切割成几十年,再把每一年切割成许多月份,每个月又被拆分为30天左右。期间,还时不时地用节气节日去赋予某些日子一所谓意义

  我只能说,人们太无聊了。只有无聊,才会做出这些事情

  除了填饱肚子人类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对抗无聊的。

  看书也罢,看电影也好,旅行也罢,交友也好,其本质,都是因为无聊,想找点事做,以期将这种无聊尽快打发掉。

  所谓的年,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人们非要赋予某个概念,并不断地自我催,这让人觉得很累。

  姑且说它曾有过意义,但现如今,年的意义早已消失殆尽,只剩下一个形式。可是,人们仍顽固类似强迫症地将意义赋予它。

  这,很没意思

  人们也常常感慨,常常纳闷,为什么现在的年越来越没年味了?

  本质上来说,是需求问题

  早年间,对于年的期待,是因为年的到来,意味美食新衣服。

  而这些东西,在平时,近乎奢望,只有到了年关,才可以拥有,或者说有了一个拥有的理由

  过年了嘛.......

  没有了需求,没有了期待,年的意义自然也就弱化了许多。

  如果从今年开始,每一年的春节,上帝都会免费送给人们一辆法拉利轿车,我相,年味又将变得越来越浓。

  因为,期待又来了。

  当然,这种设想是不存在的,只是理论上的。

  世间万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轨迹出现,发展,到了一个阶段,被弱化,甚至消亡,这很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

  往年,人们总说,城里没有年味,现在也轮到乡下了,这很正常

  别说年了,在不久的将来,就是乡村也将消逝掉,也将彻彻底底地离开人们的视线

  这很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无需感慨。

  咱们再大胆地往后预测200年,甚至更久的未来城市可能仅仅是工作谋生的地方,人们又都回到乡村去住了。

  既然能从乡村涌到城市,也就能从城市回流到乡村。甚至可以预测,未来,住在城里的人都是穷人,而富人则住在乡下。

  城里的房子大大贬值,甚至一文不值。而乡下,则寸土寸金

  当然,那时候的乡村,跟现在肯定是有区别的。

  可能很多人认为我在满嘴跑火车,完全是瞎掰,你仔细想想,仔细揣摩揣摩,未必是在胡扯。

  这玩意,谁都说不好

  无需反驳我,因为,我们谁都没有机会见证那未来,自然也就不知道谁对谁错。

  现在,所谓的都市,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地方,甚至被一些人作为信条,他们对城市文明大肆吹嘘。

  看似文明在进步,实际上,人们的求生能力越来越脆弱

  城市是什么?

  是逃难的地方。

  说到底,人类在野外,被天灾蹂躏,被动物袭击,终于混不下去了,集中躲在一个地方,建起了围墙和护城河。

  久而久之,便成了城市.......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与城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