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击的智人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摘抄

2020-01-27 23:52: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摘抄

  《进击的智人》是一本由河森堡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3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一):文笔不错

  近年大历史类书畅销,一个是容易读,一个是比较好看。看过三联丛书许靖华《气候创造历史》,不至于像某些读者那样三观又被震撼了。作者文笔不错,知识点介绍挺多,不过过于强调匮乏导引了大历史有些论据单薄

  毕竟不是学术科普,能让普通大众接触一些新知识也算功劳一件。不过提了那么多中国历史上饿死人饥荒,却不哪怕是提一笔最近那次史上最绝,是论据不利论点,还是光占便宜不惹事?呵呵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二):浓缩简史

  对于我这种在高中时听历史课很枯燥,对于译本的历史书籍理解不够的人来说,这本书能带我快速的了解从智人到中国古代史这条线的脉络,最近还看了一部西班牙剧叫黑死病,其实在这条线的时间脉络上,同时间段发生故事突然感觉有种和这本书也会有联系的感觉。好像看待历史题材的剧,会对那个时代的人为甚会有祭祀巫术这种事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吧。这本书知识点很多,但对于更详尽人类史来说只是浓缩的一小部分,很适合对于我这样的读者阅读吧。读完这本书再深入了解同类书籍,会更想阅读吧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三):好书

  很有趣味性,虽然在很小一部分上个人不同观点,但基本都是认同的。口才好真的是优点娓娓道来,强过很多学者作品,不能说专业知识一定好过他们,作为科普,绝对比那些作品强了很多。

  已经很久没有看书了,总是以忙为借口逃避多事,但其实,什么也逃不了,最后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什么事都不是逃避可以解决的。逃避解决的是眼下的小麻烦,但是会带给人长远大麻烦,这是个赔本的买卖

  学习人生都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我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放弃学习的时候,这个人已经死了。我想我又活了。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四):文明的一切都是为了生存

  这本书的核心在于匮乏对人类发展与历史的影响,第一部分主要写了我们是如何在匮乏的压力下从古猿一步步进化到了智人,打败一个个竞争者成功地占领了食物链,第二部分主要是环境对中国历史中一些重大事件的影响。在书中,一个我们习以为常风俗都是通过环境、匮乏一代筛选出来的,一个看起来美好的事件的背后可能都隐藏着生存的暴力。我认为,看这本书,我们的目标不能仅设定为看懂、看尽,而是应从中得到启发,再去拜读其他相关的书籍。仅仅这一本书,还不够我们深刻了解环境与生命关系。不过,能从这本书中得到激发,就已经有很大的意义了。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五):好书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人性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体现了人性的价值和意义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六):匮乏角度新颖视频比书有趣

  大概花了两周的时间陆陆续续地看完了,最初我认为这是一本科普类的书籍,就个人的阅读体验来说对于人类进化以及历史进程我觉得作者描述的准确详尽,匮乏的角度贯穿全书,做到了我对科普书籍的最基本要求,作者经常引用一些学者的论文从各个角度来佐证书里阐述的观点也让论据更加使人服。但是我还是没能一口气读完这本书,觉得总是缺少一点吸引我的地方,读完后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篇篇学术性的论文。河森堡的视频讲得很不错,节奏也很好,但是这样偏学术型的语言叙述方式简单粗暴的转为文字进行文化输出可能对于读者阅读体验来说会欠缺一些。毕竟,平常读论文已经很累了,不想在读闲书是的时候还有在读论文的感觉hhh。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优秀成年人历史类启蒙读物

  看完这本书,不由得让我想起小学时候读过的历史类启蒙读物《上下五千年》,依稀记得那几本书的封面是长城。对我而言《进击的智人》似乎是一本成年人的历史启蒙读物。

  全书围绕“匮乏”娓娓道来,从南方古猿迫于生存压力进化成能够直立行走的智人,到智人走出非洲,再到他们逐渐进化,建立自己的文明,最后到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悄然瓦解灰飞烟灭…不能不感叹作者作为一位优秀的博物馆讲解员出色的讲故事的能力。但是就我而言,“匮乏”这个主题太大了,相比之下作者的举例略显主观且单薄。但不妨碍我依然被这本书吸引,并想带着进化的视角,重新把之前读过的一些历史类书籍重新读一遍。

  再去看国博的古代中国展,我想我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吧。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八):讲故事尚可,成书的系统不行

  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读起来总体还是比较轻快的,而且其中讲的不少故事,尤其是涉及到的科学知识还是很有趣的,比如:

  1. 通过热释光来鉴定出土文物年份 2. 通过分子判断人类褪去体毛和穿上衣服的时间 3. 通过碳的同位素判断斑鬣狗曾经捕食过人类的祖先 4. 通过牙齿中的锶的同位素配比来鉴定尸骨主人成长地区

  很多故事确实讲得有意思,但作为一本科普书,系统性缺失,前面讲的是智人进化的几个重要阶段,后面讲的则是中国五胡十六国和明清之际的悲惨历史,风格相差很大,而且我觉得所谓的匮乏塑造人类历史,我觉得这种观点很没有深度

  此外书中好像一张配图也没有,书中有些叙事的文字看得也比较尴尬完全可以一笔带过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九):残酷竞争

  陪我跨年的一本书,故事般讲述了人类的进化史全文从匮乏讲起,人类因匮乏而逐步筛选出适合环境的基因,因而有了夏娃亚当有了我们。文明史是由不文明进化而来的,杀戮,食腐,杀害同类等等。所有的现象一定可以追踪并还原到最底层自然逻辑中去,在我的脑海中仿佛出现了一个猿人边跑边发出呼呼的声音,不停的追逐告诉自己活下去。从宇宙到智人的出现,文明社会的演化,层层相关,环环相扣让我感动的是,人类从能人时代就有了外祖母假说,长寿被筛选出来,母亲照顾自己女儿孩子,以便让女儿休息,或者去采集食物,一直延续到今天,这也许就是亲情伟大。这种亲情从几万年前就有了。有的时候可以看看这种书,看看我们的祖先就是这样一步步被筛选出来,被弱肉强食的环境进化而来,竞争从来都是这么残酷。

  《进击的智人》读后感(十):进击的智人

  非人类学家出身,作为国博讲解员的河森堡来写这类科普性书籍是再合适不过了,摒弃了大量复杂晦涩的专业术语,用多年讲解工作积淀难懂的人类史讲成故事,与传统学者不同,河森堡更注重读者的感受,整本书逻辑清晰,语言浅显文风轻快,是科普入门读物的首选啦。

  这本书分为两大部分,人类进化史和社会进化史,这两部分都以“匮乏”为线索展开。匮乏塑造了人类的模样,匮乏塑造了人类的历史。食物的匮乏让直立人走向草原,性资源的匮乏让男人们彼此搏斗,而饥荒中蛋白质的匮乏让人们不得不吞噬彼此的血肉。可能直立人或者智人的很多行为为我们所不解,但人类历史中任何社会行为,都有其自然科学底层逻辑。我们不能理解,只是因为我们所处的社会背景一样,我们未曾经历过“匮乏”,也就难以理解他们为了生存而必须的行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