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钱能坚持多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钱能坚持多久?

2020-01-31 19:15:17 作者:S叔 来源:Spenser 阅读:载入中…

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钱能坚持多久?

  这是Spenser的第674篇文章

  1

  真的,现在所有的金融市场、所有的消费市场、所有的任何市场,都在等待一个结果,那就是这场疫情,到底什么时候结束

  因为如果持续三个月或以上,那就会从生命危机社会危机,演化成经济危机,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

  我相通过这次疫情,给我们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甚至是普通上班族,都上了一堂很好的现金管理普及教育课深刻地告诉我们,在危机面前不挂掉,才是核心竞争力

  这次疫情给企业个人最大的危机,并不是这几个月挣不到钱,而是每个月固定成本开支的危机。

  对于企业来说,房租成本、员工成本,甚至有些银行利息成本,这些成本,要么通过的盈利来支付,要么通过账上已有的现金来支付。

  很多企业和公司,账面上能留半年的现金,就很好了。如果这次疫情持续三个月以上,不少公司就要面临破产。

  同志们,疫情导致的经济不运转、资金流动,这特么就是经济危机呀。

  对于个人也是一样,一个成年人资产表,是很严肃的;从负债角度,你买的房子,要还贷款,你平时的吃穿住行,都要花钱;

  为什么很多人不敢失业,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抵御人生的负债。

  所以,遇到社会和经济危机的时候,有现金流的人最不慌,而那些资产多、负债高的公司,这时候反而最慌。

  因为现金流管理,并不是说你现在存着多少钱,而是你的固定成本开支和收入之间的收支平衡关系是否合理

  如果你一个月什么钱都不需要花,那本质上你也不需要有啥收入,拥有现金流;但是如果你每个月要固定花10万块钱,而你哪怕一个月能挣9万块,你的现金流依然是负的,这个才危险

  2

  现金流的平衡,在于动态平衡,这才是难的地方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佩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这公司拥有超牛逼的现金流管理能力

  很多人说巴菲特很厉害的地方, 是因为他有一家保险公司,可以长期获得保费这个长期低成本的现金流;当然,这个确实是人家厉害的地方,没错。

  但是人家最厉害的是,在这个低成本的钱进来后,有非常好的投资纪律,不会投。

  哈撒韦这家公司,三分之二的钱放在各种投资项目里,留出三分之一的现金。

  这样就能做好收益风险的平衡,市场好、股票涨的时候,能获得收益;万一市场跌了,手里有现金,不仅不会爆仓,还有机会用很低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的股票。

  比如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公司都快破产了,哪有什么钱。结果巴菲特就可以来扫货了,比如用超低价格买入高盛的股票,现在赚翻了;

  又比如在2016年买入苹果公司的股票,当时买入价格才99美元一股,如今已翻了三倍多。

  截止2019年底,哈撒韦这家公司的现金,已达到上千亿美元。什么意思,就是一千亿美金的现金,放在公司账户里。

  一个人的投资能力,决定了他活得好不好;但一个人的现金流管理能力,决定了他能活多久。

  希望这次疫情之后,大家都能有更正确的投资和理财观念。

  哪些钱是可以用作撬动杠杆,甚至去博一把大的。这些钱你就做好理准备,万一亏了,也不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你不会没房子住,房贷还不上;有老婆孩子的,不会露宿街头。

  比如我自己买了几十万的数字资产,比特币,虽然我觉得未来比特币还会涨,但是万一亏了,甚至亏没了,对我来说,也没啥损失。

  所以我就特别反对有些创业者所谓的英雄情怀,卖房创业,股权或房产质押搞项目。总觉得一定稳,你是高估了自己的风控能力,还是低估了黑天鹅的威力。

  但是有些人的心态就是这样的,他们有个共同弱点,就是即使他们知道现金流的重要性,但是他们还是拿不住现金。

  手上有点闲钱,就一定想着各种法子投出去,哪怕消费掉。今天投点股票,明天甚至给自己买个包,好多人都是这样,一个月赚的钱也不少,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花没了。

  我身边太多人都是这副德行,你看你是不是也有这毛病。

  3

  一般针对这类没有投资纪律的理财新人,我会给一个非常好执行且有用的投资建议。

  就是买那些人寿分红或者年金的理财型保险。

  真的,我不会推荐买房,因为买房的意识大家都有,但是很多人买房的水平不够。

  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超过一半的的房子,买了是不涨的,更多房子是看似小涨了,但仅仅覆盖你的5%按揭资金成本和税费成本,本质上也是没涨。

  现在买房投资跑赢市场的难度,可太高了。

  但买保险是稳的。

  第一,买保险的钱,一般不会超过年收入的20%,这笔钱不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

  第二,买保险本质上就是最有效的被动强制储蓄行为。人的本性告诉我们,我们没那么有远见,不会主动为二三十年后的生活存钱。

  而通过买保险这种每年强制投钱的行为,而且这笔钱未来几年也不好拿出来,就可以实现这一点。

  有时候我真心觉得,保险产品变相让人为未来储蓄的意义,甚至大过产品本身的收益。

  真的,有些钱是用来博取收益的,可能让你的生活发生大变化,甚至实现阶层跨越;而有些钱,是用来兜底的,防止当你的生活发生大动荡时,不至于让你滑落阶层。

  如果你现在是中产阶级,我知道你想未来有机会跻身富豪,但是先考虑下,如何不让自己的财富爆仓,沦落为无产阶级。

  要知道,平时的吃喝玩乐,那才多少钱,是不可能让人滑落阶级的;而只要一次黑天鹅事件,就可以让你陷入破产的可能,比如这次疫情;

  所以,保护好自己的财富,就是保护好自己。

  关于投资你或许还想看:

  真的,这世上99%的人,都不懂投资(第1篇)

  为什么你的性格,注定和财富无缘(第2篇)

  我为啥要求员工今年一定要买房(第3篇)

  “你赚不到钱”是假的,没守住才是真的(第4篇)

  我为什么依然在买比特币(第5篇)

  以前赚的钱,别在炒股和乱买房上亏没了(第6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