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诗人的“抗疫诗”:可能真就是历史的“反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诗人的“抗疫诗”:可能真就是历史的“反讽”

2020-02-04 18:00:28 作者:丁小村 来源: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陈诗人的“抗疫诗”:可能真就是历史的“反讽”

  丁小村():点上边蓝字关注公众号

  历史档案:五十年代的一首诗歌

  真实荒诞

  作者 |丁小村

  1

  一夜之间,云南某地的陈姓诗人中了彩,因为一首《仰望天空》的诗刷了屏,名传天下,被众人怒骂。这倒是蛮让人惊奇的:什么时候几句诗歌能够得到大家如此广泛关注,什么时候一个诗人会被做毒草要众人来铲除?

  据说不但有省上的“老作家愤怒,还有当地各上级部门的关注;特别是有十多位“全国各地作实名举报要求中国作协取消其会员资格;更可怕的是还有数的大小写手都在键盘上挥舞指头,对这位陈诗人嬉笑怒骂痛击之。

  我并不认识这位诗人,更没读过这首诗,出于好奇,我找来这首诗看了看:题目“仰望天空”固然高大上,但这诗却写的实实在在,据说该诗人辩解这是“反讽”——恰恰相反,我看出来这是写实

  今日档案:陈诗人的这首诗

  2

  才只过了几天时间,相国人都还没忘记:最开始是全国媒体报道河南省某些地方的封村挖路的“硬核”举措,接着河南省的经验就被推广到全国。很多村镇都把村路堵了,把通村公路封了,有的甚至把县乡公路乃至省级公路都挖断——首先是阻止湖北人,其次是阻止外来人,最后干脆连所有人都禁止进入……这种违法且粗暴野蛮行为,甚至被许多人大赞为“硬核”——

  直到过了好几天,国家相关部门才发文,将这些行为定为“违法”:禁止封堵绿色通道,禁止破坏公路交通……

  那些愤怒批判陈诗人的人,们当初不也为此欢呼过吗?你们为什么不及时向各级公安部门检举过这些违法行为?

  某在管控之前放出了500万人,大家痛骂之,然而大家考虑的不是某市长不能承担全国人民恐慌,大家更害怕的是,这500万武汉人成为灾难羽毛,某一片会落到自己门口:于是大家在里咒骂武汉人,在旅途抛弃武-汉人,坐飞机拒绝与武-汉人同机,宾馆拒绝武-汉人……

  这个时候大家不是真正的怕极了武-汉人、恨极了湖-北人么?在那种情势下,湖-北人无论从地经过还是从天而降,都无路可去。

  认真读读陈诗人这首诗,写的不就是大家的当时的心理么?

  3

  在我看来陈诗人这首诗,写得是真真的实在啊!写出了这些天来国人的普遍心态和行为——如果我是武汉人,我宁愿你给我一个救命的地方,让我有一个躲灾的地方,无所谓你叫我什么,九-头-鸟也罢,湖北人也罢,只要你们别把我们武-汉人看做病毒就好啦……

  这种公众心理,正好被陈诗人写下来了。陈诗人是写实高手,将来某一天,我们的后人读到这样的诗,它真的就是一个最好的“反讽”。

  这就好比五十年代搞大炼钢铁,某些诗人写到:饿着肚子也要打败米帝-苏-修,砸了锅也要炼出钢铁……这在我们后人看来,是很荒诞可笑,但在当时,就是真实的写实——多少人饿着肚子在炼钢铁,多少人家的铁锅和镰刀都被炼成了铁水?

  也许陈诗人写的这诗,让现在的大家感觉到了几分羞愧?也才就几天时间嘛,难道遗这么快!

  4

  如果说陈诗人的“抗疫诗”将会成为历史的反讽,那么跑出来“十多位全国作家”举报陈诗人,要求中国作协将其除名,这件事就堪称现实的反讽了。

  自打有互联网以来,诗人都是最活跃的一群。别人不理睬,咱们自己要热闹,从网上吵到网下,从官方打到民间:大家都见惯不怪了。

  但是中国诗人还有一个可怕之处,是动不动要动用政-治的大棒来狠揍别人。“揭发”“举报”这些词儿和诗人文人联系起来,多少有些丑恶——你不就是个写诗写小说的么,你以为你是政-治检察官?这样丑陋的事情也只有我们的诗人文人能做得出来——某诗人写了几句“小-黄-诗”,立刻就有人举报,甚至连发表这诗的杂志都被停刊整顿了;某男诗人睡了某个“女诗人”,立刻就有人要向某级某委举报,要调查处理……

  让人觉得很奇怪的是:你们诗人写几句诗互相骂骂也就罢了,怎么动不动要请出权力的“杀手锏”,这刀刀见血的功夫,使得很多文人在世人眼中连个狗都不如,狗也不会乱咬,更不会随便找个主子挥起大棒来帮忙。

  怎么理解一首诗,是艺术问题;怎么评判一个诗人,是道德问题——但我们的文人们,不喜欢探讨艺术、不关注道德,个个都是灭绝师太:一掌劈死你。

  5

  话说回来了,就算中国作协将这位陈诗人除名,也解决不了中国作家们的事儿:文章没见你们写多少,行为艺术你们玩得很欢。

  将来某一天,我们这几十年文人们的所作所为,可能也是一个历史的“反讽”——后人看我们会觉得很荒诞,是个历史笑话。

  这真是绝妙的讽刺啊:大灾大难之中,多么无聊——

  诗人要“抗疫”,

  作家忙举报。

  百姓争生死,

  文人凑热闹。

  -The End-

  点点右下角在看,转发,是对作者最好的支持,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

  ◆“皇帝的新衣”永不过时

  ◆30年,一个人的小半生

  ◆那个倒霉的作家,和他的“二月”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 | 有趣、有味;文艺的、思想的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长按上边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感谢对作者的尊重和支持,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