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痴情诗人写下一首深情诗,只是开头两句,便令人热泪盈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痴情诗人写下一首深情诗,只是开头两句,便令人热泪盈眶!

2020-02-20 03:07:50 来源:品读古代史 阅读:载入中…

  

痴情诗人写下一首深情诗,只是开头两句,便令人热泪盈眶!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诗《寄人》,便是一首关乎爱情经典诗篇出自于唐末五代诗人张泌之手,是张泌创作的一首绝句我们知道情没有固定模式,它有欢乐,也有痛苦。《寄人》这首诗,主要写的便是诗人张泌的痛苦爱情。据《词坛纪事》载,张泌仕南唐为内史舍人,初与邻女浣衣相善,作《江神子》词,后经年不复相见,张夜之,写七绝云云。

  

  由此可见,这首诗的内容便是诗人张泌曾与一女子相爱,后来却彼此分手了。但是诗人又始终掉她,只好借用诗来倾吐衷肠。从题为《寄人》来看,这首诗又起到了代替信件作用,即以诗代柬,来表达人心里要说的话。然而尽管诗人再痴情,诗写得再深情,也早已物是人非可能最后只是感动了自己罢了。

  

  《寄人》

  别梦依依到谢,小廊回合曲阑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首先,我们来看诗的开头两句“别梦依依到谢家,小廊回合曲阑斜”,即自从我们分手以后,我对思念很深,经常会梦到你家。院子里的曲径回廊,正是我们初约会的地方。“谢家”,源自谢奕之女谢道韫、唐李德裕之妾谢秋娘等典故,后泛指闺中女子,这里则代指诗人曾经相爱的那个女子。这两句诗的含义简单来说,就是物是人非。

  

  这种物是人非的相思,就如同我们所熟知的崔护《题都城南庄》里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所不同的是,崔护是以实景融情,而张泌却是以梦境出之。在古代,人们认为梦境中是可以相通的。但诗人在梦中,却依然只能独自一人,面对旧景。如此一来,诗人与相爱女子分手后的相思和惆怅情怀,就都在这里了。

  由此不难想象,当诗人进入梦境之后,来到了她的家中,看到了熟悉的曲径回廊,却独不见所思之人。结合“回合”二字,诗人是绕遍回廊,孤独失望地徘徊着,追忆着。此情此景,可谓深情至极,读后令人热泪盈眶。《唐诗选脉会通评林》曾评价张泌这首诗,说是情痴之语。我想这梦就是一位痴情诗人,所做的痴情事吧。

  

  然后,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即只有一轮多情的明月,正把幽冷的清光洒在院中地上的片片落花上。如果说前两句的物是人非,已经让诗人痛苦了,这两句诗中的多情月无疑加深了这份痛苦。月本无情,但是曾经见证了两人爱情的月,就有了情。然而现在明月依旧,当初月下的人却只剩下了诗人一个,其痛苦就不言而喻了。

  

  另外,春庭的月依然多情,还透漏了诗人觉得对方的无情,多少有埋怨意思在里面。诗到这里便结束了,至于诗人爱的那个女子看到这首诗后的反应如何,就留给我们读者去想象了。综观张泌的这首诗,虽然只写了小廊曲阑、庭前花月,但无疑把一个失恋之人的相思、惆怅、埋怨等理活动表现的淋漓尽致。总的来说,痴情诗人写下一首诗,短短4句便令人热泪盈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