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要不要存钱?这次疫情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轻人要不要存钱?这次疫情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2020-02-09 13:30:27 作者:马小聪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年轻人要不要存钱?这次疫情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星标回复福利

  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思考一下。

  

  9

  2020.2

  by: 马小聪

  文/马小聪

  01

  晚饭时分微信来了一条消息,是阿宽发的,他说自己后天就要上班了,明天走。

  我们在群里说了很多话,并且对今年没见上面而感到遗憾。聊的正煽情时,好友小埠插了一句:

  “好羡慕你啊,能去上班,我这都不知道还要在呆多久。”

  话刚说完,他紧接着叹了口气言语流露着些许迷茫奈。

  另一个好友听了他说的,立马打趣回应道:“你往年每到初不是很不情愿上班吗?这下正好随你所愿,你应该开才好,这怎么还困惑起来了?”

  小埠迟疑,过了好久才回话:“没钱花了,能不焦虑吗?月底还有房贷要还,在北京租的房即便不住也要付房费,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到不慌不躁是假的。”

  自从武汉疫情爆发学生推迟开学,工作人员原来的7天假期延长到14天,再由14天延长到2月10日,有的企业决定复工,也有的企业再次延迟,推到2月17日,甚至是3月份了。

  我是一名自由职业,有电脑手机、Wi-Fi的地方就能随时办公,如今我已经远程办公两三年了,我也很适应这种一人的工作环境

  此次疫情对我影响不算太大;但对于一些线下行业,比如旅游、餐饮、娱乐、交通等,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02

  就拿文中我提到的好友小埠来说,他是搞餐饮的,在北京一家火锅经理,本来年前他说不回家的,趁着过年在外多赚点,可就在过年前一两天,店面关了门,店内70余员工全体放了假,复工日期暂不确定等待通知

  生活还要继续,就现在这种状况,每天不仅赚不到钱,而且一直在消费吃喝住,每月还着房贷,还要帮父母车贷,这样下去生活属实艰难。

  前几天出门买菜,听到前面的大哥在诉苦,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疫情原因,几乎没人出门,现在拉不到客人赚不到钱就算了,而且每天还得给公司上交费用全家老小小,全靠他在养活,说自己快坚持不住了,希望国家能够赶快好起来。

  还有一些人,为了减轻部分压力,向房东提出主动减租或者免租的建议,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但抛开个人,以大局角度想想,房东也是人,他们需要租金来偿还贷款,像这样的情况,人家谈何容易呢?

  除非遇到那种有好几栋不在乎这点租金的房东,主动给你减免租金,帮你是情分,但切不可道德绑架

  在这种特殊时刻,每个人都很难,与其在家想东想西制造焦虑,不如好好规划今后的道路这次疫情,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很多新思考,不妨首先问问自己:

  如果一直被困在家,你的钱能坚持多久?

  03

  最近群里的好友开始嚷嚷:再不上班,就快要养不起自己了。

  他们都是工作过两三年的人,只不过一两个月不发工资,就感觉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

  之前我一直说,钱是攒来的,她们纷纷怼到,钱是挣来的,不是攒来的。

  于是每月一发工资,还用卡一部分,剩下的钱拿去购物、旅游,且出门从不坐公交,即使站台就在自己家门口。

  一打开她们的朋友圈,简直是一个活生生的精致女孩,吃的饭、去的地方、买的东西,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

  而现在,生活遇到危机,面对每月需还的贷款和维持暂时的生存,她们现在却表现得狼狈不堪。

  对于有钱人来说,钱确实不是攒来的;但对于普通人来讲,只有存下来的钱,才是我们实实在在拥有的。

  因为这次疫情原因,大多数人无法开工,这个时候要想挺过去,就全看你之前给自己积累了多少钱。在危机面前,不被基本的生活打倒,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与我而言,最毒的鸡汤莫过于钱是挣来的,不是攒来的,现如今人人都在追求精致,却少了一份突如其来的危机感,意外随时都会有,而存钱,则会增强抵抗危机风险的能力。

  我很赞同富豪王永庆说的那句:“年轻的朋友们,当你有了一份工作,别总想着赚钱,更要懂得把赚来的钱攒下来、存起来。”

  

  

  

  04

  生活在大千世界的我们,总归有很多不确定性,从现在开始,不仅要学会存钱,拒绝精致穷外,还应做到以下两点:

  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经过此次特殊情况,想必我们也想清楚了一点,学习也好,工作也罢,这是我们要做一生的事情,休息一周可以,但长期这样无聊呆下去,人是会被逼疯的。

  找工作不易,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岗位,珍惜每次机会;上学也是,不要等到失去了之后,才开始明白自己之前的无知和愚蠢。

  我们始终要明白,不是它们需要我,而是我们离不开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身体健康,是我们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做好本职工作的时候,记得发展第二副业。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除了上班能带给自己一定经济来源外,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赚钱?

  这时我们就要好好发掘下自己,通过各种兴趣爱好来培养副业,现在是自媒体盛行时代,无论是摄影、写作、剪辑、舞蹈,都会是你很好的一个发展方向。

  等你有了副业后,再次遇到特殊情况时,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恐慌。

  最后,我想说的是:

  疫情总会过去,等你再“冲出江湖”时,希望你比以前更勤奋、更热爱、更懂得珍惜。

  

  -精彩回顾-

  居家不出门的第14天,我有了这些变化和感受

  “你回来后,我娶你”:那些灾难中的感人爱情

  晋江毒王,一人致3000人被监测:疫情中撒谎的人,比病毒还可怕

  -作者介绍-

  马小聪,心理咨询师,爱摄影爱写作,一位用三个月减重30斤的姑娘,新书正在筹备中,个人

  阅读 | 聊天 | 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