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下的农村:既有道路管制,也有快手和广场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下的农村:既有道路管制,也有快手和广场舞

2020-02-19 20:16:32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疫情下的农村:既有道路管制,也有快手和广场舞

  挖柴胡的乡亲,叶骅摄影

  叶木喊山

  前天,我在朋友圈看到村里大叔在地里春耕。黑油油的土壤被旋耕机搅动翻起,春天气息浓郁。这个时节庄稼人所有闲置的地都应该被整饬出来了。

  我问大叔说:疫情还严重,这就复工了?

  大叔告诉我,村口照样有人值守,串门走亲戚的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还是不让进村。但是地不等人,时节不等人,粮食可是硬货,这个时节不播种,明年就只能吃风把屁了。

  这个时候必须要把地都准备好,等一场春雨,就可以铺地膜,苞谷、胡麻、洋芋豌豆庄稼就可以一一播种了。

  农村人其实一直没闲着,空旷田野里,温热蔬菜大棚中,闹哄哄的猪圈鸡场里,劳作的身影一直都有。

  今年村里不串门、不聚会、不拜年,甚至连秧歌都没有扭,但是劳动,是永恒的。

  村里的微信群一直很活跃,谁需要什么,就在群里吆喝一声。谁有什么要卖,也可以在群里吆喝一声。

  家乡是产菜的地方,最新鲜黄瓜西红柿韭菜、水萝卜,只要需要,就有人愿意给你送到门口。虽然疫情下,但是从没听到谁吃不上新鲜蔬菜。

  蔬菜的外销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只是今年给菜商交菜要多花点功夫,辗转点路途价格相比往年也还可以。

  农村自给自足程度高,我妈告诉我,她和我爸可以一个月不出门,吃的喝的年前已经屯了不少,不缺。

  微信群除了给人们生活沟通带来便利之外,也给村干部传达消息提供了方便同时还给好人好事坏人坏事提供了一个曝光台。

  比如谁垃圾了,谁乱串门了,有人在群里警告一声,很有效果。

  疫情之下,村干部压力也很大。在卫生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一旦出现规模感染,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在我看来,农村的防疫工作其实一直都是绷紧的。

  虽然有些乡亲只相“命”,并不把村干严肃的疫情通报当成多么严重的的一回事,但是不管你当不当一回事,村里安排你去村口值班,那是一定要去的。

  村口劝返点值班的乡亲

  和以前相比,农村生活的合作互助程度有所削弱,不过涉及到庄事,人们都还是很配合,因为“不管你是谁,你爹死了还要村里人抬上山。”

  村子防疫工作的分工相对简单

  最主要的自然是各个村口劝返点的值班工作,除此之外,还有负责村子巷道消毒的人,负责工作人员后勤保障的人,村里的主要干部还要时刻上级对接工作,上传下达。

  负责村巷喷洒消毒的乡亲

  现在的村子,人员流动比以前也大,我们村就我们一组,从湖北返回的人就有两户。

  督促疫区返乡人员信息登记、自我隔离、上报体温,这也是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网上有一些不服防疫人员管理的人强行闯卡的视频流传。我们村倒没有,不过附近村就有,而且双方大打出手,都受伤不轻。这真是一个坏消息。

  农村就是这样,淳朴中带着复杂。有时候让人爱,有时候让人恨。就我来说,还是爱多了几分。

  西北农村的农民,很难和有钱两个字沾边,不过疫情当前,捐钱捐物的人也不少,村民群里隔三差五就有公示。

  有为劝返点捐献取暖的块煤的,也有捐献方便面瓶装水的。

  数额都不算特别大,但是对于向来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乡亲们来说,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照片里,捐资的乡亲虽然都戴着口罩,但却难掩手机镜头前的憨厚与羞涩。

  也有些村庄外的人还惦记着村子。

  远处山的第一书记老唐,自掏腰包买了一批消毒液,还带了一斤茶叶送到了村口的执勤点。

  作为“外庄人”,他无法进村,和村口执勤的乡亲聊了聊天就走了。

  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姜军红先生,除了给各执勤点送去取暖的块煤、方便面、火腿肠之外,还想方设法为村里购买了一批口罩、消毒液、喷雾器。

  口罩按人头发放,每个村民发两个。

  城里的口罩都断了货,农村就更不用说了。这些物资对乡亲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我们并不怀恋以前所谓的“乡贤”,但是在新时代的农村,走在前面的人能做个好的示范,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不是说有多少钱,掏多少钱的问题。

  村里的读书人能惦记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意人能慷慨解囊,为善乡里,对于农村的老百姓和下一代,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农村人的基因里,有先天的乐观。

  以前勉强温饱,过年的时候也要敲锣打鼓扭秧歌,家家都要出秧歌人物,人人都能上秧歌场子扭个汗流浃背。

  现在社会发展了,日子好过了一些,娱乐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因为疫情,今年不能扭秧歌耍社火,但是宅在家里的乡亲们还是能找到乐子。

  大家热衷参与的娱乐方式,主要有两种。跳广场舞和拍快手视频。

  广场舞在农村现在已经非常普遍了,甚至被融入了秧歌和办喜事的流程,不管是农闲还是农忙的时候,傍晚村子的广场上总能看到翩翩起舞的小媳妇大姑娘。

  值班的乡亲夜间拍摄的快手视频:武汉加油

  广场舞一个人也可以跳,十个人也可以跳,有音响放音乐最好,没有音响伴着手机音乐也可以,因此宅在家里并不影响婆娘女子跳舞。

  快手操作简单,就算不怎么识字的爷爷奶奶,也能玩得很溜,它让乡亲们找到了一个展示自我、沟通外界的渠道,因此大家乐此不疲。

  乡亲们的快手视频里,有分享农村风土人情的,有展示厨艺的,还有吼秦腔露绝活的。

  因为平时就很少有逛商场、下馆子、唱KTV的习惯,所以疫情之下农村人的生活,相比之前,并不很乏味。

  不管疫情持续到什么时候,生活总是要继续的,乐呵一点也好。

  往期文章

  一桩发生在一九五八年的抢劫案

  父母在,老家在,人生尚有归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