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故】我的母亲和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温故】我的母亲和我

2020-02-23 22:01:35 作者:于无声处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温故】我的母亲和我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侵删

  01

  自从研二那年,我与母亲感情缓和以来,今年是第一次,母亲忘记我的生日,那天,我一直等到晚上,却始终没有接到母亲的电话。今年,我36岁。

  我的母亲是一个裁缝。我上小学时候,母亲借用镇上一家店铺的一个角落,帮邻里乡亲们做衣服。不管春夏秋冬风吹日晒,母亲每天从早忙到晚,不是低头裁衣,便是坐在店里,不停地踩踏着她那台蝴蝶缝纫机。上小学的日子里,每每到了中午饭点,我便经常蹭到母亲所在店门口,小声地央求母亲,希望她能给我一毛钱,买一个花花的大馒头,毕竟那个有着医生母亲的发小几乎每天都能吃到这样美味的馒头,外加一碗甜腻腻的豆浆。那个时候,我可连豆浆是什么滋味儿不知道。但是,我的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并没有使母亲心软,她甚至连头都不愿抬起来,只是不耐烦地说一句:不要在这吵我。所以,每一次,我都是流 着泪带着满腹的愤恨离开

  母亲制衣的手艺很好,每年她都会给我做一身漂亮衣服,在学校老师还特意把我拉到跟前,夸我的衣服好看,问我是谁给做的,我回答,是我的母亲。这可能是我上小学的几年里,一写到关于“母亲”的作文,唯一留在脑海中的美好吧。

  只是,这些美好终于在一个阴天被冲淡。

  有一天放学后,我被村里男孩欺负,哭着跑回。路上正好碰见从镇上回家的母亲,我希望母亲可以去找那些欺负我的男孩理论,可是母亲在问明原委以后,不但没有安慰我,反而狠狠地扇了我一个大耳光,骂我软弱没用。我被打蒙了,跑回家向父亲哭诉完以后,父亲却只说了三个字:打得好。

  我彻底地失望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来关心保护我呢?是我的父亲母亲吗?显然这一次发生事情让我看清楚,他们不会保护我。

  时间到了1996年,那年暑假,村里爆发一种叫“2号病”的流行性感冒,染上的多为小孩症状就是高烧、呓语、全身哆嗦。

  那是一个傍晚,我在家门口玩,但是我很快发现自己发烧了,母亲还在镇上忙碌。我已经习惯了,小学六年,每次放学回家,我都是找父亲。这一天也不例外,可是,父亲还在外忙着农活

  等父亲到家,天已经黑透了。父亲赶忙带着我去了发小母亲开的诊所。吃药,打点滴……大暑天,我盖上两床大棉被还全身发抖……父亲一直守着我,直到半夜。父亲牵着我的手准备回家了,我难受地说了一句:我要死了。父亲小声责骂我胡说。

  我们开始往家里走,远远的,我看到家里的灯亮着,我知道母亲早已回家,可是她怎么没有来看我呢?我都要病死了,母亲怎么没有来看我?我猜想母亲肯定还不知道我生病了,肯定是这样的。

  走到村里那座石桥上,父亲温柔地说:来,闺女,爬到爸爸的背上,我都好多年没有背你了,看下还背得动不。就这样,父亲一路把我背回了家。可是,直到我睡下,母亲也没过问我一句,只是站在桌子前,垂着头拿着剪刀不停地在裁剪衣服。

  02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我上了家对面的初中,我的英语老师恰好是母亲的一位顾客,因为她,母亲知道了不少我在学校的事情。到了青春期,我开始有自己的叛逆,我开始讨厌和躲避这个老师,我讨厌她向母亲打小报告,可是我却无能为力。

  我在学校认识了一帮女同学,个子最高的是一个留级生。那个年代,留级生在老师和家长目中,都是“坏学生”的代言人,他们认为,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留级。用现在流行的话说,那简直是一群“社会姐”。当时学校流行一种风气,下了晚自习,很多同学会去和自己玩得好的同学家留宿,以此彰显自己的“圈子”。有一天晚上下了自习课,我和那帮女同学一起摸黑走了十几里路,去了一个所谓的好朋友家留宿,在她家,我们还讨论了自己暗恋的男生……

  不出意外,事情传到了母亲的耳朵里,她严厉地训斥我,说我不学好。后来,我便再也没有在同学家住过。

  记忆里,母亲对我的责备越来越多,有的谩骂甚至令我无法理解。有一次,家里丢了一把雨伞,那天晚上,母亲发现以后大发雷霆,非说是我弄丢的,我特别委屈,站在门外哭起来。我告诉父亲,真的不是我弄丢的,父亲也只简单安慰了我一句:既然不是你那就行了。

  从此以后,我心里恨上了母亲,为什么我做什么都是错的?我偷偷地告诉自己:这个女人对我这么不好,我再也不要叫她妈妈,我再也不要跟她讲话。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这句话在我心里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有一年夏日里的一天,母亲突然面如铁色地冲进了我的房间,破口大骂我不讲卫生,邋里邋遢……很多年过去了,我一度将那些无知归罪于自己。可是当我的认知达到一个阶段后,我才明白过来,单纯指责我,那是母亲的过错。

  处于青春期的我,却不知道什么是例假。我是从同学、发小口中得知这些生理知识的。我的母亲,你凭什么指责我呢?我想你甚至连我什么时候第一次例假都不清楚吧。对于那一次劈头盖脸的辱骂,我很羞愤,我也在心里问过我自己:为什么我会有这样一个母亲?

  即便是这样,在上大学以前的数年里,处在生理期的我,还要起早贪黑,和父亲一起泡在田水里、雨里,干粗重的农活。家里的家务活,但凡没有做或没有做好,就要迎来母亲一顿责骂。直到上大学,上研究生。只要一回到家,我就有做不完的事情,看不尽的白眼。

  这么多年里,我和母亲的话越来越少,在外求学的日子里,我几乎没有给母亲打过电话,我甚至没有想过要给她打电话。

  但是,我羡慕其他女孩能够挽着母亲的胳膊撒娇、逛街,我羡慕别的母亲称呼自己的女儿为小棉袄,有聊不完的心里话。

  我一度认为,莫非我不是母亲亲生的孩子?可是朋友们都说我和母亲长得很像,而且是四个孩子里和母亲长得最像的,甚至连声音都一模一样。可是,为什么母亲没有关心过我呢?

  因为母亲的严厉和冷漠,我在行为上一直不敢反抗她,这么多年,我从骨子里惧怕母亲。

  2008年,我上研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母亲老了,或许是因为我也开始做一些兼职,能负担自己的日常开销,有时候还可以往家里寄一些钱。总之,母亲和我的话开始多了起来,家长里短,陈年往事……她愿意跟我说了。

  03

  1967 年,母亲七岁,在镇上读一年级。有一天,母亲在学校上课,突然被邻居喊回了家,外公发病离开了。从此,母亲的天塌了下来……因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母亲又是家里的长女,外婆不再让母亲上学,她说女子上学没用。母亲开始扛起养家的重担,下地挣工分。无数个日子里,因为家里粮食不够,一到晚上,外婆便叫母亲早早上床睡觉,这样便能省下一顿口粮,因为这样,母亲常常因为胃病疼得在地上打滚……

  当母亲跟我回忆起那些经历,我开始同情母亲。我开始体会到她的不易,母亲所受的苦,或许是我几辈子都无法想象的。

  因为自小缺乏父爱,母亲早早学会当家作主,并要求自己的女儿如她一般独立、坚强;因为自小经历过生活的苦楚、贫穷,母亲对自己克勤克俭,并以此要求她的女儿;因为母亲自小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教育,她对女儿有更加殷切的期望;因为自小没有母亲的疼爱,她对女儿关爱的言语显得如此的苍白……

  就是在研二那年,母亲开始对我嘘寒问暖,终于,我逐渐体会到了那渴望已久的母爱。可是,为什么母亲的爱来得这么的迟?

  30 年的岁月里,我受了很多的苦,可是身体的苦都不算什么。我苦的是一直不能像其他人那样有母亲的体贴和关爱,没有母亲可以听我倾诉、让我依赖。现在,我已成家立业,每天可以吃上白花花的大馒头、喝上甜腻腻的豆浆,可那却始终不是我想要的味道。

  36 岁的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在她很小的时候,面对发脾气的我,她也会嘟着嘴说,我再也不要妈妈了。我听到以后,总会泪流满面。我将女儿拥入怀里,告诉她:任何时候不管发生什么,不论我们家是富有还是贫穷,是疾病还是灾难,妈妈爱你,妈妈永远不会不要你。

  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真真切切地从心底里感受到我作为母亲的温情,我要给予她一个母亲所应该给她的呵护,不在她的心底留下任何遗憾,而这一切不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因为我的教育水平、不因为时间,只是单纯的因为我是她的母亲。

  时钟已过零点,我没有接到母亲的电话,脆弱而敏感的我变得恐慌起来。因为我知道,有些问题,在母亲和我之间,永远也无法再挽回。可是,作为女儿,我却永远在等待……

  本文摘录于《女报》杂志,

  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