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微笑着说“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栏】微笑着说“不”

2020-02-26 22:02:50 作者:叶倾城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专栏】微笑着说“不”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侵删

  不久前,我在朋友家看了《垫底辣妹》——我只是陪客,主要观众朋友正上高二的女儿小 Q。

  《垫底辣妹》里,每天只知道逛吃逛吃、买买买、穿穿穿 的沙耶加,曾经学年垫底,但她一朝觉醒,日日发奋,用一年时间偏差提高了40分,考入庆应大学

  其中一段情节是这样的:沙耶加原来喜欢朋友们去吃饭、唱歌、过夜生活,在她开始攻书之后,因为盛情难却,又和朋友们出去玩了一夜。

  到散伙时,朋友们对她说:“我们以后不来找了,因为我们不想打扰学习。”

  朋友和小朋友连连赞叹:“沙耶加有一群多么好的朋友呀。”

  我使命在身,立刻问小Q:“如果你是沙耶加,如果朋友不是主动说以后不约你玩了,还是经常叫你出去,你怎么办?” 小Q被问住了,直翻白眼

  我完全知道朋友为何让我同看:小Q也有很亲爱闺蜜,每天姐妹一样无话不说、无事不做。但,也是上到高中之后,小Q像沙耶加一样,原本朦胧想渐渐成形,她也愿意为梦想每天不不休。可是,如果一定要在学习与朋友之间选择,怎么办呢? 朋友和小Q同时看向我。

  我说:“也许,你可以试着‘微笑着拒绝’。” 我直起颈背,先露出甜美的笑容,再坚定摇摇头,“就是这个表情。你们还是朋友,还是互相喜欢,但是,安排好的工 作必须完成,不能浪费在玩乐的时间就是不能浪费。小Q,如果这一年,你能学会什么表情,我希望是‘微笑着说拒绝’。”

  后来怎么样呢? 有小Q给我写的微信留言为证:

  “快期终考试了,老师们让我们自主复习。我正踌躇满志打开书本,闺蜜们唧唧喳喳来找我了,‘来,我们组队先玩一盘农药吧。’看她们那么雀跃,我能想象,如果我开口说不,失望会像蚊子一样,在她们脸上钉下好多斑斑点点。”

  “要不然就答应了吧?大不了我回熬夜。不行,我还有100天健身计划呢,如果明天起不了床,就又荒废了。”

  “到最后,我想起了阿姨您那句‘微笑说拒绝’,深吸 一口气,像您一样,挺直腰背,先露出我真诚笑容,再摇摇头,‘不行,我今天有复习计划。’”

  BINGO。金针度人,我自己35之后才学会的事,小Q能在16岁学会,真是大福音

  就这样,朋友告诉我,小Q一次次拒绝了和闺密的逛 街、去网吧、去 KTV,每次都是“微笑着说拒绝”。而最让她意外的是,闺密并没有因此跟小Q生气,相反,她们 也点点头,若有所悟地说:“是呀,时间宝贵。”这样,小Q的学习效率越来越高了。

  可是,很快,小Q又来问:“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微笑说拒绝吗 ?” 她在地铁或者街上经常会遇到扫码推广。一般都是年轻女孩,带着笑,在每位坐着的乘客面前弯下腰去,软语说:“你好……”大部分人都只是摇头,有人完全不回应,像没听见没看见。

  有一次,小Q远远在车厢这一头,看到她弯了好多次腰,完全没有人扫:要在地铁里逗留多久,才会积够她想扫的码?这奔波的一天,无数次的笑脸贴冷屁股,多么辛苦。她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抑或仅仅是工作?总之,就在女孩从小Q身边走过时,小Q喊住了她:“你的码是做什么的?给我看看。”

  听完小Q的话,我也沉吟很久。我读过《推销员之死》,也看过《当幸福来敲门》,对推销员,总是抱着同情之心。故事也许是虚构,但虚构里可能有更多的真实。对他们,和小Q一样,我愿意“微笑”,却无法说“拒绝”。 我对小Q说:“按你的心意来吧。”

  每一个微笑都是真诚的,每一次拒绝都是有口难开,终于能够“微笑说拒绝”,而且能够区分什么情况要拒绝, 我想,就是长大。

  本文摘录于《女报》杂志,

  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