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标配:有硬骨头,也要有软舌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年人的标配:有硬骨头,也要有软舌头

2020-02-29 20:00:10 作者:关注?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标配:有硬骨头,也要有软舌头

  文丨炉叔

  年前的一次聚会,平日天各一方闯荡的兄弟姐妹都回到了老家享受着一年到头的闲暇时光

  大人分散坐着,聊着事业家庭,再聊聊经济形势国际风云屋子另一头,几个半大的小辈们聚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着谁成绩最好,谁比去年身高长得最快。

  最大的外甥最近练起了跆拳道,正炫耀一般举起自己胳膊,让小伙伴看看自己微微鼓起的“肌肉”。“有肌肉块,拳头够硬!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老爹本来坐在旁边笑呵呵地看着孙子辈儿的娃娃们,听到这个走了过来,轻轻握住外甥攥紧的拳头,问孩子们:“娃娃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变成大人吗?”

  孩子们看到爷爷来了,都紧张起来,一个个正襟危坐。

  老爹爽朗大笑起来,挥了挥孙子的手臂说:“这变成大人,不光要有一把硬骨头,还要有一条——软舌头呀。等你们这群小鬼长大了,就知道啦。”

  小孩子赌气成年人解决问题

  几个月前,我去参加了一场印象深刻婚礼,不是因为婚礼现场多么豪华漂亮,也不是因为五星级酒店饭菜好吃然有一部分原因),而是因为新郎新娘两个人的感情真挚,格外动人

  一对新人十年爱情长跑,毕业之后又因为各自家庭的原因分隔两地,熬过了异地恋,终于工作调到了同一个城市安家落户,立业成家。

  新郎在交换戒指时候说:“这十年,是女孩子珍贵青春十年,我的妻子一直与我互相扶持前进。”

  “我感谢我的妻子,是她让我发现生活里发脾气是最无用的事;感谢我的妻子,在每一次的争吵之后都能坦诚沟通;感谢我的妻子,不赌气、不任性、不偏执始终给我任和时间。”

  而新娘噙着眼泪,挽着新郎的手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是我的丈夫包容我的脾气,总是第一个道歉,变着法子让我快乐、让我欢欣遇见他,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无论是婚姻,还是职场,更勿论生活,强势的人未必是强者

  懂得沟通,宽于待人才能上善若水,能包容万物

  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懂得如何让自己“委屈求全”的人。刚者易折,柔则长存。

  任性是你最大的敌人我们应该学会完善自己的个性控制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能过度任性而为。虽然这有点痛苦,但如果想要成功,就要记住:成熟的人做该做的事,而非只做喜欢的事。

  凭着本性做事,做“真正”的自己固然一时潇洒,但这过程中不仅伤害别人,还让自己落得孤单境地

  小孩子才赌气,而大人,解决问题。

  你以为的锋芒锐气,其实很扎人

  我的前同事嘉铭,最近乔迁新居,在微信邀请我们几个一直有联络朋友聚一聚,帮他温锅。

  嘉铭工作能力很强,是个非常精神勤奋的小伙子。在我们公司的这份工作,是他初出校园,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所以格外地拼命,想要在同期入职的同事里面拔个尖。

  本来一切顺风顺水的,他也顺利帮公司拿下了好几个大项目,结果突然之间,嘉铭辞职了。

  工作的时候我们组里的几个人关系一直都不错,他辞职也根本没给我们任何消息,我们旁敲侧击地关心时,他也只是一句“做错了事,去其他平台历练”一句作答。还是后来,他找到新的工作,并且半年内连升两级,开始独立带团队的时候,他才又主动和我们恢复了联系。

  他和我们说,其实他辞职的时候已经被边缘化了,大家都觉得他看起来受器重、有前途,其实只是他在枉自努力而已,他光和自己的直系领导,就大吵过不下5次。

  “那时候自认为自己能力强,有些失误错漏,领导批评时总是找借口和理由解释,总是觉得自己帮公司挣了这么多钱,这点小事情有什么可在意的。一提到我的疏漏,我就马上竖起自己尖尖的刺准备射击,觉得自己不拘小节,是大丈夫。”

  “但是殊不知,其他一起的同事早就在背后努力,接二连三追上了我的业绩。只有我,还一点都不虚心学习,一直止步不前。”

  最后又是在一次给领导汇报工作时,嘉铭在会上和领导争吵了起来,一气之下直接辞职走人。

  嘉铭说他走的那天,领导给他发了条消息,说他锋芒太过,不但会刺伤别人,更会刺伤自己。

  嘉铭说,那时候的自己遇事冲动,尤其放不下面子,受不了委屈,丢一次脸好像一辈子抬不起头,其实不过是自己把自己捆住,还赖别人让他迈不开步子。

  你有才气,别人尊敬你,羡慕你,但是在与人相处时针锋相对,咄咄逼人,甚至无理也不让三分。为何不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引导别人按照某一个更好更全面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岂不大家都受用?

  请回答1988里有一句话,“人真正变得强大并不是维护自尊心的时候,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成熟,其实是一种豁达,一种修养。当我们明白有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事情去做时,真的就不会在乎这些所谓的面子和冲突了。

  将军有剑 ,不斩蝼蚁。

  放低身段,才能路路走通

  春秋时期,卫国有个大夫叫孔圉。

  他不仅虚心好学,且为人正直。

  在当时,不仅仅是皇帝,社会上有地位的人死后,会给他另起一个称号,叫谥号。

  按照这个习俗,孔圉死后,授予他的谥号为“文”,所以后来人们又称他为孔文子。

  孔子的学生子贡有些不服气,他认为孔圉也有不足的地方,于是就去问孔子:“老师,孔文子凭什么可以被称为‘文’呢?”

  孔子回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思是说孔圉聪敏又勤学,不以向职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差的人求学为耻,所以可以用“文”字作为他的谥号。

  要真正做到“风临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的境界,才能在激烈竞争的社会走向通往成功的阳光大道。

  把身段降低,让自己谦卑而柔软,无关尊严,也无关身份。人生不易,与其负重前行,不如借力而起。

  人生不是单行道,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简单的二极管,而手段不仅仅有对错之分,还有性价比。生活中处处暗流汹涌,藏龙卧虎,懂得藏锋,与其较劲,不如借力。

  有硬骨头,也要有软舌头,为人处世的态度会逐渐从莽撞变得温和起来,待人接物的能力逐渐从青涩变得老练起来。

  左宗棠曾说:“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

  李嘉诚也说过:当你放下面子去赚钱说明你懂事了,当你赚钱争回面子说明你成功了!

  愿你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愿你炼出钻石心,依然芙蓉面。愿你心中有花,手里有剑。有慈悲心肠,有金刚手段。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