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在在线-公益答疑(十):翻转信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在在线-公益答疑(十):翻转信念

2020-03-02 11:30:23 作者:普在 来源:益心益行 阅读:载入中…

普在在线-公益答疑(十):翻转信念

  普在在线-公益答疑(十)

  (一)

  问

  老师好:求助?

  今早有个事情里压着很痛,想请老师给指导一下。

  从过年到疫情至今都呆在里,在老家农村待了有十几天,和父母一起干了几天农活,期间交流也都属于正常交流,晚饭后他们就看看电视到11点钟就休息了,我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基本都是这样子过的。

  今天早上父亲从老家下来到城里住的家,他处理完工作就问我今年怎么计划安排的,我说还是去深圳工作,近几天就能定下来,然后他说让自己把今年安排好。

  然后就说从部队复员出来这几年一直想自己创业,然后到现在一事无成,也没有对象结婚,以前也没有催过说让找对象,其实自己心里也清楚考虑了。

  剩下的就我说从兵进部队到复员现在总共花多少钱(每次说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心里都很抗拒,我心里想的就不理解,在他们心里一进部队每个月就有几千块的工资,加上农村的一些事情复杂说不清楚;逐渐慢慢的我调整呼吸,心里想着我去接纳,面对);光管自己在外面怎么怎么,村里谁家孩子这样那样,还有我母亲坟墓说了几次都没有修,农村家里的房子重新盖呢还是需要怎么翻修。总之说了近一个半小时,整个过程我没有说一句反驳的话,但是我的心里也很内疚,这些年来也愧对于他们,心里堵得慌,所以想请老师给点方向;我需要怎么调整。

  答

  在自己认为自己还不成功的时候,去面对父母,父母的家长里短,他们的关心,有时都会变得让自己觉得压力很大,又很多愧疚羞愧

  其实所有的对孩子有期待,但又没有学习成长过的父母都会如此的,父母渴望和孩子沟通,但说什么好呢,很多时候不管说什么,包括对孩子有担心,或者委婉地表达不满,都会是让孩子难以负荷

  我如果回娘家和父母一起,也是一起看看电视,聊一些家长里短,或我妈就说一些亲戚朋友八卦,谁又辉煌腾达,谁又破败,谁健康又出问题,或者就是一些陈年老事,有时还忘记了还会越界指责大学好好不做,辞职了现在这么辛苦,或者说让我老公不要在外地工作,类似男人离家太久会变心之类的。

  很多时候聊的都没什么营养话题,尤其她越界干涉我的时候,我感觉不被理解,也会有情绪

  有时也会觉得我在配合她聊天,好像在浪费时间,可是回头想想,有时时间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就是用来浪费的,毕竟还有多少可以浪费的时间呢?

  然后这个过程,我就不会那么急于脱身而去,也不在乎那个聊天有没有营养,那就是父母一种和亲密的表达,尊重他们目前的认知,不在意谁对谁错,不去想说服对方,或证明自己。

  很多时候父母永远都把你当小孩,对我们有期待,给我们压力,怕我们走错路。但我们不能还当自己是宝宝,还期待从父母那里得到补给。

  就是说我们不再以孩子的身份对待父母,从宝宝的角色中抽离出来,进入一个成年人和成年人的关系,那就是平等的,我们也不要对父母有期待,期待他们能理解我们。

  当我们能放下试图去改造父母的企图的时候,不是带着情绪去表达的时候,就会开始重整和父母的关系。

  你说到你有愧疚,这个情绪其实非常低能量,因为当你产生愧疚感时,你就无法和父亲有亲密感,因为这两种情绪能量只能取其一。也许愧疚感会让你有动力去做一些事情,但发心都是为了做补偿,不是出自爱,所以亲密是无法产生。

  问

  是的,现在就是这种情况。

  答

  也许我觉得这里重点还是自己不接受目前还尚未成功的自己。

  问

  又想去和他们在一起多沟通交流,但是,说不了几句就又感觉双方都要对立了。

  答

  当你能自我接纳的时候,无论别人说什么,对你影响都不会太大,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好与不好,明白自己做得到的和做不到的,所以不会强迫对方认同自己,或不给自己期待和压力。

  问

  是的老师,最后这句是我现在心里的状态。

  答

  你内在也渴望对家庭有更大贡献,能更好归属这个家族,能荣耀家族,可是毕竟现实层面是有很多因素的,不仅是你个人能力的发挥,还有有成功的机缘和事缘,我们说的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婚姻问题还要有情缘,这些不是个人意志可以急得来的。

  问

  是的老师,现在他们说什么,我都接纳接受,也很平静,但内心还是有力量的

  答

  所以重点是关于自我修炼,看到你还是领悟力很强的,一次工作坊你就收到很多东西,看到你有真的努力去成长和领悟。

  问

  谢谢老师,明白您最后说的两段话了。

  答

  也许原生家庭物质是匮乏的,精神也不能给你很多理解共情和支持,但这些也许就是你可以选择超越的部分。

  问

  谢谢老师的指导,我现在基本是在内观,向内了,不在向外。

  答

  真好,成熟就是意味为自己的需要负责,然后全力以赴去行动,带着爱,去分享,去服务,那个结果自然而然就来了。

  部队的经历也许会训练你吃苦耐劳,忠诚有勇气,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也让自己积累一些资源和谨慎,这些都是你的资源,善用它们,其他就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了。去发现自己更多优势和天赋,然后给自己更多力量感和边界。

  重新调整我们和父母关系的第一步,是真正成为一个身心一致的成年人,为自己 的行为和想要的东西负全责。其实这个过程也在教会你父亲怎么对你。

  问

  我明白了老师,现在也经常在总结和倒带,这两年的经历和过程,之前还是自己太不懂事,不诚实,浮躁。现在就想安静下来安静稳妥踏实的做事情。

  我会按照你的指导去做落实,在此,感谢我的推荐人让我和您结缘,感恩您的指导与大爱付出,我会继续努力蜕变。

  (二)

  问

  老师,微课听了,讲的羞耻恐惧感我都有,ppt上的十条内容有九条半,或者九点九九都有,您说想到从小到大的一件事,从小到大能想到挺多件事,父母,亲戚,邻居,长大后领导同事,都觉得印象深,没有摘出哪个是最重点

  对于外人觉得是针对我,现在父母,他们每一句话都有情绪,抱怨,他们之间相互指责,对我指责等等,说一个字后面的都不想听我就很火,这个微课我没有完全吸收,信念翻转找不出来,觉得每一条信念都有问题。

  答

  能看到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底下的信念是有问题的,这就是非常大的一步。看到就不得了了。

  那些信念都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被灌输进来的,所以特别强大,有时它还包装得很高大上,所以不好辨识。

  问

  是的老师,我看到和感觉到更明显,现在就是情绪在父母这里爆发的特别快,以前会有顾虑,心疼他们,觉得他们把我养育大很辛苦,我回报他们,只是现在这些对我不起作用了呢。

  答

  翻转信念,重写故事,我知道对很多人来说就更难了,我明天晚上的课程对这个部分会多分享一点,也许给大家更多的范例。

  其实,我每天在这里答疑,不是针对提问者一个人的,我也在做的是传播新的理念,和传统不一样的价值观和信念,大家能接收的,其实就是迁移这个能力。

  问

  我伸手指向他们,暴怒,看到他们也有怒气又不敢爆发压着我也会有不舒服觉得自己的孝心都没了,或者没有孝心,曾经就是包装自己很好很孝心。

  答

  还有一个重点是不要批判自己,否则就无法有力量去改变。只是觉察,我这个样子是有原因的,不是我的错,现在我看到了,我就可以不再那么做了。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觉察觉察再觉察,你太急迫改变,这个会让你去到反弹。

  问

  谢谢老师的指导。

  (三)

  

  问

  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办离婚手续,我们最近都是分居状态,今天我下去接宝宝,我前夫家把大门门锁给换了。

  需要解决:为什么有人可以绝情到这种份上,离婚我净身出户,还把门锁给换了。就是想不通即使离婚,怎么一点情分都没有。我想我快点走出来。

  答

  当这么表达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受害者,婚姻去到尽头,一定双方都有责任,如果你可以看到你的责任的那个部分,也许至少你不会那么指责和受苦,如果你可以多分享一点,也许我可以支持到你更多。离婚不是罪大恶极的事情,或者觉得自己很失败,重点是有没有在这个即将结束的婚姻里学到东西,而不是怀恨在心。

  对方对自己的行为,很多时候是内在有诱饵吸引对方做出来的。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我的微课,提到心理游戏中的戏剧三角,如果你听完课,也许会有对自己的所思所想有不同的觉察。

  姻缘结束没有关系,但没有和解,最后不仅你背负对方的能量,使得无法真正告别,你也无法开启另一段新的关系。这个不仅自己受伤,也让孩子受伤。

  扫码进入在线答疑群

  近期课程信息

  普在&陈景胜 双导师带领首期《与道同行导师班》

  7天辟谷养生和身心灵疗愈训练营(双导师带领)

  图文 | 网络

  转载请备注以上信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