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对是与上司沟通的绝招儿,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绝对是与上司沟通的绝招儿,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2020-03-08 06:45:08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绝对是与上司沟通的绝招儿,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1134 篇文章

  又有朋友信息问我如何更好地与上司沟通,我有一个重要建议

  先用上司的逻辑行事,再用上司的语言沟通

  与上司沟通,是指讯息低位者传向高位者,目的是让上司采用对有利方式来行事,要先顺着上司的逻辑行事,引发上司的兴趣,最后用上司能接受的语言沟通。因为一般人都是用自己想法、逻辑、观点做事,而忽略“上司要的是什么”。其实,用上司的逻辑做事,才能让你沟通更有力。以下有三点分享:

  1.了解上司的核心价值观

  每个上司都有其个人处世原则与做事逻辑,这些价值观是不容易妥协或改变的。例如:有人重视“守时”,你如果迟到就犯了他的大忌;有人重视“效率”,你一旦效率不佳,他可能立即跳脚;有人喜爱“创新”,而你却过于“守成”,就不容易与上司产生交集。因此,找出上司的核价值观,才能避开“地雷”,投其所好

  2.了解上司的期待需求

  找出上司现在在想什么、什么是上司目前最大的挑战,跟着上司的方向走,绝对没有错。例如:单位目前最缺业绩,你能做出业绩,自然就会受到上司的喜。你要有一个念:“帮助上司成功,就是帮助自己成功”。

  3.了解上司的性格模式

  要能够与上司有良好的沟通,关键是“找出上司的性格模式”,才能有效沟通、创造双赢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博士(Dr. W Moulton Marston)创立的DISC理论把上司分为4种类型:

  一是主导型上司。这类上司节奏快,以事导向,重视目标与效率。喜欢挑战性工作,擅于组织执行力强,个人偏好掌控全局安心

  针对这类上司的沟通策略是:讲话说重点,跟上上司的速度,多谈目标,其余少谈。

  二是人际型上司。这类上司节奏快,以人导向,重视创新与感觉。喜欢与人有很多的互动,个人有冲劲热心肠,做事常凭感觉,讨厌一板一眼的人。

  针对这类上司的沟通策略是:主动分享你的想法,乐于尝试创新,展现热情活力

  三是分析型上司:这类上司节奏慢,以事导向,重视思考与逻辑。喜欢精准完整资讯不喜欢意外状况,个人偏向小心谨慎优先

  针对这类上司的沟通策略是:有规划、有组织地分享,制作时间表流程表,并按时汇报进度

  四是亲和型上司。这类上司节奏慢,以人导向,重视关系和谐。喜欢与人建立关系,是很好的倾听者,擅长与人合作,最不喜欢有冲突感。

  针对这类上司的沟通策略是:重视团队的和谐,他看重与你的关系,建议平时可以多请教上司,适时分享内心感受,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你的。

  最后,请记得,上司不是你的对立面,更不是你的敌人,而是你的合作伙伴,与上司友好地互动,对你绝对有好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