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妇女节书单丨送给在繁杂的俗世中依然热爱阅读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妇女节书单丨送给在繁杂的俗世中依然热爱阅读的你

2020-03-08 14:31:54 作者:小王卡住了 来源:浦睿文化 阅读:载入中…

妇女节书单丨送给在繁杂的俗世中依然热爱阅读的你

  “若有诗书藏于岁月从不败美人”。

  红颜易老,韶华易逝,即使是再耀眼容颜,在时间雕刻之下也会褪去光芒,显得苍白。可以使女人魅力永存的,唯有诗书滋养灵魂有趣优雅高贵

  王安忆曾说,“女性对日常生活有莫大的兴趣,她们对生活的关心和对人心的体察,是男作家远远不及的,女性作特质非常合乎文学性质。”

  无论是夏洛蒂·勃朗特、简·奥斯汀,还是张爱玲宗璞,她们以女性独特视角切入生活,剖析人性,在灿若星辰的文学长河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正值妇女节来临之际,今天介绍9位特别的女性给大家,她们的思想态度书写在生活和书本中的每一页。

  对于“”和“生命”的思考回答

  廖一梅

  廖一梅,任职于中国国家剧院,中国当代影响力剧作家、作家。2002年凭借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青年评委会特别奖 。2011年出版个人散文集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 。2014年12月18日编剧剧情电影《一步之遥》上映

  很多人穷极一生努力写作,试图在爱情概念之下留下自己的注脚,然而鲜有人意识到,爱的不可定义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心中那真切浓烈情感火山爆发一样无法抑制时,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唯有这样才能无限接近爱情的真谛

  廖一梅深谙此道,在其作品恋爱的犀牛》中,塑造了一个叫“马路”的角色,他除了“爱”什么都不会,把追求纯粹的爱情作一场斗争,最终却爱而不得,令人唏嘘也许爱情就是这样,是人类身上暗涌着的原始冲动,带着宿命式的悲观偏执,在黑暗人生中兀自绽放,散发着致命吸引力

  这世界美好事物多半是无用的,随着时间推移都会苍老,而爱就藏在你来我往,说不完的废话里。希望所有的人都是恋爱犀牛盲目却又不顾一切地去爱。

  分享护士事业中的悲伤喜乐

  克里斯蒂·沃森

  克里斯蒂·沃森,从事二十年理工作,写下了作为个体真实真相来自血与生命的记忆带领我们深入医疗体系中常被轻慢的医护世界,唤醒我们对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尊重理解

  “20年的护士生涯,我为此付出许多,但收获更多。”

  不论日夜,她都在目睹人们经历中最极端风景,从最骇人的到最美丽的、最奇特的,属于护理工作的日常。而这也不仅是一份工作,渗透到她的生命每个阶段,由训练内化为意志

  《护士的故事电子书

  各个平台已上架

  欢迎订阅

  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小世界

  林曦

  

  林曦,一位年少成名的水墨画家。在快节奏的现代,笔墨随身、静坐读书、饮酒赏花、抚琴喝茶... ...看起来很美又很遥远的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是她的日常。

  她以手艺人之道,论无用的美学滋养出日常丰盈的生活,告诉我们原来一个人的快乐不太需要外在的东西。

  爱玩是每个人的天性,但如何玩得有趣、投入,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能力。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小世界。可以是一张桌,可以是一壶茶,可以是每年春天必去看的一朵花,也可以是深夜一个人对着月亮所饮的一杯酒。

  这样充满欢喜的小世界,愿也能拥有。

  「狂甩做人,炫酷作诗」

  与谢野晶子

  

  日本明治至昭和时期的诗人与谢野晶子,作家田边圣子称之为“一千年才出现一个的天才”。

  与谢野晶子可谓日本传奇女诗人,一生著述颇丰,曾把《源氏物语》翻译成现代日文。著有脍炙人口的短歌集《乱发》,如同这本集子的名字“乱发”一样,她本人热烈、灵动、躁动不安。

  她大胆、坦率地在诗中表达着炽烈的情欲,也温和地看待社会所谓的弱者并尊重他们。

  《胭脂用尽时,桃花就开了》收录了与谢野晶子《乱发》里230首名作,这本和歌集像个明媚的调色盘,胭脂紫、百合、樱粉、鹅黄、黑发、蓝天,将红颜了倾入春日川河... ...

  「为了一小块干净的天空,我们战斗」

  辛波斯卡

  

  同样是诗人,辛波斯卡“偏爱写诗的荒谬,胜过不写诗的荒谬”。

  她的诗作题材甚广:大如死亡、政治或社会议题,小如微小的生物、常人忽视的物品、边缘人物、日常习惯、被遗忘的感觉。她用字精炼,诗风明朗,沉潜之中颇具张力。深受人们的喜爱和赞叹,是当代最为迷人的诗人之一,享有“诗界莫扎特”的美誉。

  《万物静默如谜》,其经典之作,以简单的语言传递深刻的思想,以小隐喻开启广大想象空间,寓严肃于幽默、机智。

  用镜头再现中国传统颜色之美

  青简

  

  青简,医生,摄影师,作家。摄影作品《二十四节气》在中国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片使用,她的《古色之美》从言色、物色、行色三个角度解读古人的文化生活、审美情趣,色彩背后的中国文化。

  无论是摄影作品还是《古色之美》,都蕴含她对颜色的独特见解,她不是单薄地叙述,而是从《诗经》《说文解字》等书中汲取古籍中的美色渊源,从古瓷、漆器、美玉等去呈现颜色的古韵美,再过渡到自然之景,以天地之色为尾声,是一种美的升华。

  「重述和服之美,品味千年日式美学

  田中优子

  

  田中优子,日本知名的江户文化学者、作家,日本法政大学校长。日本文化领域杰出贡献奖、紫绶褒章获得者。著有《和服草子》《江户百梦》等多部作品。曾荣获艺术选奖、文部科学大臣奖、三得利学艺奖等多项大奖。

  《和服草子》以江户文化为基调,父亲的袴为开端,外祖母的腰带为结尾,季节时令作俳句。日月更换,年岁流转,带着对亲人的深情与思恋,对文化的理性与客观,呈现和服之美,探究何为“生活之美”,就像书中写道“人们穿上和服,它也就承载了被包裹之人的灵魂。”这也是田中优子的文化灵魂所在。

  以美人之眼,探寻日本之美

  白洲正子

  

  白洲正子,是谁?

  她是日本上世纪最有名的贵族女性,从备受宠爱的小公主,到奠定日本战后品味的美学大家、散文家、能剧演员,白洲正子在传奇的一生里,为人们留下了探寻日本之美的视角和路径。

  《日本时报》曾评价她“鲜有日本人能像白洲正子一样细致体味日常生活的美,更没有人能如她一般,娓娓道出如何寻回失落的传统文化。”

  对于白洲正子来说,比起结果,抵达终点前的道路更有魅力。她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信念,用文字告诉世人,真正的美在何处,又该如何坚守。

  没有谁比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女孩更有力量

  安妮

  《绿山墙的安妮》,“彩虹少女”安妮的成长故事,宫崎骏、马克·吐温喜爱的经典女孩成长小说。

  绿山墙农舍的老兄妹马修和玛莉拉原本打算领养一个能帮着干活的男孩,结果却阴差阳错领来了满头红发、满脸雀斑的安妮。

  她是喋喋不休的“小话痨”,金句频出的“小大人儿”,叱诧风云的“小学霸”。

  “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上,我们不可能要求事事都很完美。”她极富想象力和浪漫诗意,有着强烈的感受欢乐的能力,用顽强的生命力和乐观的意志力度过艰辛岁月... ...试问这样的少女谁能不爱?

  送给在繁杂俗世中依然热爱阅读的你。

  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

  ▾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