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存款10年,花光只要3天”:一场疫情让无数人被现实狠狠打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存款10年,花光只要3天”:一场疫情让无数人被现实狠狠打脸。

2020-03-14 22:01:53 作者:鱼甜 来源:入江之鲸 阅读:载入中…

“存款10年,花光只要3天”:一场疫情让无数人被现实狠狠打脸。

  点击上方“入江之鲸”- 关注星标我哦~

  文/

  校对/ 林九二

  有人说,2020年最美的笑容来自于抗疫一线医生护士们,在肆虐病毒面前,他们替全国人民负重前行

  对于普通的人民群众来说,除了等待疫情的过去,也带来了太多让他们措手不及变化

  每个人都陷入了自己困境

  疫情爆发至今,已有近60天的时间我们经历了死亡病例的暴涨、疫情城市的蔓延以及目睹着一个又一个庭的崩溃。所有的中国人都在等一个不确定未来

  有人说,这可能是我工作以来在家待得最久的一次了。但却过得比想象中还要煎熬。

  等待的焦虑感日渐侵袭着每一个普通的个体,生怕第二天醒来接到老板辞退自己的消息。家里的大小事都需要,每个月的房贷、花呗也将按时到来。因为疫情变得惨淡的生意一家人都陷入惶恐,毕竟上个月一万五的租金还没交......

  在微博上,很多网友都写出了自己面临的困境。

  不少人都直言,生活压力大于新型肺炎带来的焦虑。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在此刻才渐渐明白那句——成年人的崩溃原来都和“钱”有关

  朋友阿阑在这场疫情面前,更是忧虑无比。她在上海一家私企工作,每个月正常能拿到一万五的工资大学毕业至今,存款倒是也有了不少。但是,她的弟弟却因脑干出血,被送进了医院。住了10天的ICU,让她的存款瞬间见底。

  疫情爆发的那天,阿阑的弟弟住院满3个月,持续的治疗,每天平花费2000,四十多万已经不见了踪影。弟弟却迟迟未苏醒,她的父亲为此一夜白头

  阿阑的父母农民出身,靠着微薄收入维持简单家用,目前,二人在医院全身心照顾儿子全家上下靠着阿阑一个人的收入,这让她倍感压力。碰上这场疫情,阿阑的公司也发出了裁员通知

  阿阑本身是个很独立女性,在工作或生活上都是如此。她的工作能力让她有底气拿到一个月1万五的工资,她也常常想,不喜欢大不了辞职。

  但这次,这份工资于她而言,意义非凡。像一根救命稻草,在被潮水淹没之际救的不单单是她,还有她背后的整个家庭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对此,阿阑深有体会

  对于没有存款的年轻人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能让他们随时处于“断粮”状态。有人从高薪变成低薪,有人甚至从低薪变为了“0”。

  这让我想起之前出现过的“新穷人定义

  

  是说,大多出生于1990年代,受过高等教育外表光鲜亮丽。拿着不错薪水追逐中产品味和生活方式。虽然已经工作好几年,但几乎没有积蓄可言。

  不少人在抵触这种定义,认为是对90后的偏见

  但,在这次疫情面前,“无积蓄”所暴露出的严重问题。让不少90后都重新审视了自己一番。

  因为没有存款,抗风险能力就很低。因为不存钱,所以会带来无止境的经济危机感。平时养成的“超前消费”行为更让部分失业的年轻人不得不向父母伸出了手。

  曾经朋友都调侃自己是“月光族”,如今还走上了“负债累累”的道路。

  

  在一瞬间才认清生活的真相,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你真的很需要钱。

  小眠爸爸所在的工厂因为疫情影响倒闭了,失去了收入。在家整日喝酒消愁。从那之后,小眠家里多的是数不清的吵架声,从醒来到夜晚入睡。妈妈总有发不完的牢骚。

  直到一天,小眠的爸爸哭了。在客厅里,小眠远远望着,那个曾经被自己视为“英雄”的男人,竟也会有如此脆弱不堪的时刻。

  他哭着,面对小眠妈妈无止境的指责。一颗颗眼泪像滚烫的开水砸在小眠的心上。她知道爸爸的委屈在哪里。

  工厂的工作爸爸干了二十几年,工资待遇都还不错,他是老员工了,几十年如一日,手头的工作早已熟练,甚至是达到了麻木的程度。而如今,一刻不停的他突然失去了方向。

  小眠不知如何安慰自己的爸爸,她知道他要面子,这么多年,他的角色一直是天塌了他撑着,海漫了抱紧他。

  如今,他失了些底气,小眠除了在爸爸面前假装没事,也终于开始明,自己生活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父母在替她负重前行。

  家里失去了收入来源,银行卡里微薄的存款又如何能够抵抗住随机来临的风险。一点变化都可能让一个家庭走投无路。

  深知,小眠的爸爸只是这次疫情下面临失业中的其中一个。不少人在家等待复工时,都等来了降薪和失业。

  很多人都把这次疫情归到了“噩梦”的行列。因为疫情给你带来的是恐惧、慌张、焦虑。甚至在疫情期间,各地的离婚率也激增。

  但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人称这次疫情于自己而言是“短暂的休憩”。除了不能出门,影响倒也不大。他们在家待业,从不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

  稍微总结一下这部分人的共同点,那就是“卡上不缺钱”。

  在疫情前,他们兢兢业业上班,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存下一半。他们扎实的打拼,在生活上从不追求高于自己工资标准的“质量”。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恪守自己的消费原则,不跟风、不盲目、不冲动。生活上不高调、不攀比,觉得能平凡的过日子已是万幸。

  有人也许会说,赚钱不就是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光鲜亮丽一些吗?辛辛苦苦工作不花钱还存钱,真是太傻了!

  而在危机四伏的当下,他们只不过比别人更懂得“居安思危”。也很早就明白“平凡可贵”的道理。

  这场“噩梦”已无法避免,那么噩梦过后的“清醒”就显得尤为珍贵。

  要知道修屋顶是在天晴的时候,而不是大雨将至时。

  比如,在往后的生活里粉碎掉一些不该有的“消费欲”,清理好自己那些透支的信用卡。

  不为虚荣的生活而让自己栖身“精致穷”的行列。让自己的日子看起来平淡普通,并没什么不好。最怕的是光鲜亮丽的背后还藏着数不尽的账单和接不完的催款电话。

  年轻的时候存点“积蓄”对一个人有多重要,它可能成为你往后生活里的救命稻草,也是抵御风险的良药。毕竟囊中羞涩的滋味并不好受。

  最重要的,是在大风大浪过后,知道“岁月静好”的平凡生活来之不易,同样需要有人去竭尽全力。

  作者:鱼甜,温暖的金牛座。坚持在充满恶意的生活里寻找安宁。能安慰别人却安慰不了自己的冻龄女孩。

  记得有人说:“你知道成年人和孩子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就是成年人得自己收拾烂摊子”。

  一场疫情,让我们得到太多的教训。拒绝野味、拒绝造谣、学会感恩、学会珍惜,以及做一个懂得居安思危的成年人。不然哪天生活再跟你开个“玩笑”,你又如何能承受得了。

  对于今天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大家一起来评论区讨论分享哦:)

  微信老是改版,为了不和大家走散,记得把我星标置顶呀~具体操作步骤,我都帮大家安排好了,不想错过我们每一次的相遇。

  好文推荐:戳标题即可查看

  一分钟念360个字、11分钟急稿全程无卡顿……央视女主播们也该红出圈了!

  猝不及防的“全民异地恋”:这场疫情,让我看清了爱情。

  老师变主播、爸妈变监工?在家办公,不是电脑崩溃就是我先崩溃!

  关注入江之鲸后,回复「目录还可查看更多戳心窝的好文章哦~

  点“在看”

  希望我们都能明白“平凡可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