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锦集

2020-03-30 23: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锦集

  《宝宝百科翻翻书》是一本由[德] 斯蒂芬•塞德尔 / [德]蒂娜·弗兰克斯泰因·博尔林 /著作,河北美术出版社|青豆书坊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98.00元(全五册),页数:36页/册,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一):满足孩子世界好奇是最棒的事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

  满足孩子对世界的好奇是最棒的事

  成了妈妈,每天的日常就是陪伴;而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从最初的输出讲解,到后来的互动,带给我和孩子的除了亲情外更是开启了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

  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他已经有很明显绘本阅读趋向汽车、爱飞机、爱恐龙,在精挑选之后我为他选择了一套德国专注力培养书籍。说起德国,我们最熟知的恐怕就是德国人精细了;而这样的民族特色体现他们的绘本中,书中的每一个场景细致入微;孩子可以独立翻看很久,让我对德国的绘本有了强烈好感。而最近,孩子的兴趣点更广泛,喜欢建筑、喜欢动物、喜欢植物、喜欢这个世界一切美好东西更喜欢一天“十万个为什么”;而我又有幸接触到了这一套德国经典认知启蒙绘本《宝宝小百科翻翻书》,简直打开了孩子新世界的大门

  这一套书分为五本,分别是《我的建筑小百科》、《我的车辆小百科》、《我的农场小百科》、《我的动物小百科》和《我的四季小百科》,作为科普启蒙读物,这套书的跨度也很大,适合0-6岁的孩子。这套绘本全部采用硬纸板方便孩子长时间翻阅,每一本的封面都是和主题相应的插图,采用了圆角设计绿色印刷;很明显的严谨“德国风”。

  与之前介绍的德国专注力培养的书籍不同的是,几乎没有完整的场景,这套书的内页内容都是独立的;每一个页面,都有很多个独立的个体排列有序;但是每一个小的个体上的内容却一点也不含糊。以《我的农场小百科》第一页为例,是全套书中少见的大场景,表现了农场的风貌,除了房屋机械设备以外,还有干活的农场工人以及调皮的孩子甚至是农场里的动物都各具特色;俨然一副充满生机的农场场景图。

  丰富画面感,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最佳方式;而书中可以翻动的小机关更是让孩子们惊奇不已,《我的动物小百科》的第一页中,母鸡孵蛋的翻页设计就是小鸡破壳而出的画面。不仅在翻动的过程活动了孩子的手指,满足了他们自我探究欲望,更增加了孩子主动阅读的积极性。而且每一个大开页的内容也是有分类的,比如《我的动物小百科》中就以农场里的动物、会爬行的动物、喜欢水的动物、森林里的动物、会飞行的动物、大型野生动物为序进行展示。

  我在阅读的时候,都会被书中的细节所吸引,何况是好奇心重的孩子呢;阅读的时候,孩子还会主动提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等等的问题,比我们可以去讲解有趣的多了。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有很明显的探索欲,爱问这是什么?为什么?的话,这套书是很不错的选择。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二):翻翻书,翻出一片乐趣。——《宝宝小百科翻翻书》

  文/慕卿月

  拿快递的时候,正牵着我的小侄子在小区里散步。收快递的收获,他歪着脑袋问我是什么东西呀。我看到包装袋上当当网的字样,就知道肯定是书。我说,是我给你买的书呀。他欢喜的抱着快递说,“我就知道肯定是我的快递。”

  我看过不少童书,一是我个人觉得童书很有趣,我本人很喜欢童书故事里的简单。二是里有小孩,我会想要带着他一起阅读。之前阅读的多为故事书,并没有翻翻书。所以,我对青豆书房的这套《宝宝小百科翻翻书》充满期待,我好奇它能给我带来什么惊喜。

  偶尔会陪着小侄子看电视,会看到一些动画片介绍新的翻翻书,教小朋友怎么玩翻翻书,他老是让我给他买。这一次也算满足一下他了。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这套书共5册,分别是《我的车辆小百科》、《我的动物小百科》、《我的农场小百科》、《我的四季小百科》、《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图册的漫画色彩很舒服,车辆、动物、花草边上都备注了名字。

  这几本书是我和小侄子一起读的。他对翻翻页后面藏着什么秘密非常好奇,当翻翻页后面的图画让人很惊喜,他会发出“哇”的惊喜声。我会给他解释这个是什么,翻页之后又变成了什么。他的小眼睛忽闪忽闪的在发光,对未知的东西充满好奇心。

  看书的时候,他也会提问。问翻页之后为什么会这样?比起之前单纯的看图讲故事,他对翻翻书更有兴趣。这几册书,他最爱《我的车辆小百科》这本书,他对汽车相关的非常感兴趣,总是喜欢反复让我给他解释,提问很多问题。

  这套书除了是小孩的小百科,还是我的小百科。小时候,家里并没有太多条件,去买很多课外阅读书籍,也没有这么好装帧的书。科普知识一直跟不上,若不是书中在每个图旁边有标文字说明,好些车辆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叫啥。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的内容很简单,就是给小朋友科普了这是什么。有意思的是它能带小朋友主动的想要认识这些东西,并发出提问。翻页后的内容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从多个角度去解读问题,让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不同的角度去给小朋友解读他提出的问题。

  对于幼童科普书,我还是非常推荐这套《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这套书让孩子对阅读产生了兴趣,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三):能玩的绘本是小盆友们的好朋友

  经常会有家长问:如何让自己的孩子爱上阅读?

  须知,阅读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而这条行为心理学很多时候是不适用于小宝宝的,因为对才到这个世界上不久的小生命来讲,一切都是新鲜的,说到底,就像大人进入花花世界,看花眼了,不知道该抓住什么,也瞬间迷失了,低幼儿童还没有做出判断主观好恶的能力,做家长的,就是再着急,也不可能对一个婴儿普及阅读的重要性。

  但是,从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有了感知,有一个是他们所坚持的,那就是——玩。

  所以,想让0-6岁的孩子对阅读感兴趣,不如从“玩”下手。寓教于乐,事倍功半。

  当然这个方法不是我的首创,亦算不得经验之谈,只是在与我家五岁的宝宝子亲子共读中发现的。宝宝子喜欢的书,几乎她都能找到一种“玩”的方式,“读”只能算是家长见缝插针塞进去的内容,而这套《宝宝小百科翻翻书》本身就具有了娱乐功能,她更是从“玩”下手,不亦乐乎。

  翻翻书这种形式,上架一般都在玩具书分类里,也就是说,它本身的指向就是将“玩”置于“读”之前。这套图书共五本,分别是《我的车辆小百科》《我的动物小百科》《我的农场小百科》《我的四季小百科》《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

  经常亲子共读的家长不会对这些主题感到陌生,从我们一开始给自己的孩子选择科普读物,“动物”“农场”等主题的书目就鳞次栉比,主题不新鲜,特别是对于3到6岁的孩子来说,基本都看过这些主题的卡片、图画书、贴纸书、涂色书,那这套书依旧能吸引孩子,就在于它“玩”的推陈出新。

从兴趣开始,让“读”不仅仅只是读

  《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是我和宝宝子阅读本套书的第一本,宝宝子虽然为女娃,但是对工地特别感兴趣,曾经有段时间要爸爸带着去找工地,因为在工地附近可以看见搅拌车,她称它们为“拌搅车”。对于一辆车能高度运转搅拌混凝土这种事儿充满了迷之好奇,这本《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正好能满足她对建筑工地的浓厚兴趣。在这里,家长不让接近的翻斗车、起重机装载车的动态翻动纸板,能让孩子亲自过一把去操控大型机器的瘾。

  关于车辆,宝宝子还对另一本书

我的宠物小火车9.1[美] 詹森·卡特·伊顿 [美] 约翰·罗科 / 2018 / 天津人民出版社

  很喜欢,《我的车辆小百科》和《宠物小火车》互为补充,她自己就把自己看过的书都联系起来了。在《我的车辆小百科》里,不但可以用翻动纸板体验车辆动态,还可以通过翻动纸板观看车的内部结构,这又让宝宝子联系起她读过的一套通过手电筒将二维画面边三维的书来:

手电筒看里面科普透视绘本9.6[英]卡伦·布朗等著 [英] 韦斯利·罗宾斯等绘 / 2019 / 中信出版社

  蒙台梭利说:我看到了,我忘记了;我听到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理解了。 通过阅读培养孩子平面思维到立体思维很重要,能够通过翻翻书的形式培养孩子动手探索,收获远比单纯的阅读多得多。

孩子的最爱和家长的最爱

  这套书里宝宝子最喜欢的是《我的四季小百科》,这套书正好砸在了小朋友最近的十万个为什么上?

  为什么有四个季节?

  为什么春天完了是夏天?

  为什么冬天不能穿裙子?(纱裙)

  ……

  书的内容当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这些问题,我一向并不认为书一定要回答什么问题,一定要给出正确答案,对于低幼儿童来讲,能够通过阅读引导他们思考,提出问题更重要。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度娘能给出的解释,未必一定要写在书上,能够让孩子保持持续的关注和兴趣的书籍才是他们更需要的。

  作为一名成年人,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动物小百科》和《农场小百科》,原因无他,就是画太好看了,尤其是动物们,色彩亮丽,栩栩如生,但是成年人的关注点总是不如孩子们新奇,更多的时候,我们在与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要学会用孩子的眼光来看书,可以回答不了他们的问题,但是一定要试着用他们的方式去思考,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看完《我的动物小百科》,孩子就对我说,妈妈,我们一起来画一个动物王国吧。绚丽的色彩产生了联想,孩子的想象力也飞起来了。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四):轻松快乐学习才是最好的启蒙

  对于正处于0~6岁认知启蒙阶段的孩子,我们家长经常会热情地给我们的孩子弄一堆的图片识字卡,我自己家就屯了一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家孩子对着这些卡片的使用兴趣不是很大,我一直不明白是什么原因。直到看到这套书后,我才发现就算是小小认知启蒙,想要孩子提起学习兴趣也是要有技巧的。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是一套适合0~6岁宝宝阅读的德国经典认知启蒙绘本。这套绘本一共5册,讲到了四季、动物、车辆、农场、建筑五个方面的内容。绘本从封面到内页采用的都是硬纸板的设计,耐用,经得起熊孩子的折腾。每本边角都做了圆角处理,光滑不扎手。绿色印刷保护孩子的健康使用。相对于卡片式的认知卡,这套书绝对保存地更久,也不易丢失,省的父母满地趴着找。当然,除了这个最基本的特点,这套绘本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1.简洁而明快的风格

  从整体上看,绘本的内容相当简洁,就是简单的图片+名称。每展开一个页面,就有数个小图案和一个带背景的大图案,这样的排版有主有次,看过去更富有变化感,不容易厌倦。一个个图案就像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在书上,令人赏心悦目。页面以白色为底,把图案的色彩衬托地更加亮丽,突出却不刺眼。画风可爱清新,让人感觉亲切又有趣。

  当然也有人说,绘本的科普内容如果只是图案加名字会不会太过简单?其实对于低幼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对图像的记忆更为深刻的。与其塞一堆的知识点给他们,不如用图像带孩子们去感受世界的神奇和美好,培养他们探知世界的兴趣。毕竟,兴趣才是孩子爱上学习的最原始动力。所以,我觉得这样简洁的风格是非常适合作为孩子的第一套启蒙绘本的。

  2.贴近孩子生活,紧抓孩子的兴趣

  大家认真看下来,会发现这套绘本的编排是非常用心的。比如《我的四季小百科》这本,就按春夏秋冬来分类,同时会把狂欢节、复活节、圣诞节等孩子们喜欢的节日也编辑成一个主题。你会发现,这些主题都紧扣孩子们喜欢的内容。孩子注意到周遭的变化时,一般也就是四季更替,周遭景色发生巨大变化或者过节日的时候。不论哪种,离不开的都是孩子的游戏。孩子在游戏中能获得惊喜和乐趣,而正是这些趣味加深了他们对四季和周遭的感触。

  另外绘本中出现的动物,有很多都是妈妈带着宝宝的。其中浓浓的亲子氛围,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家人对于他们的爱。

  为了加强孩子的亲近感,绘本中有很多小朋友的镜头,除了《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这本没有孩子出现外,我们总能其他几本绘本的角落中找到一些个孩子的身影。毕竟有同龄人出现的地方,更会拉近绘本和孩子的距离。

  3.翻翻页带来惊喜的感觉

  这套书的翻翻页设计地很有特色。它不像其他的科普绘本,一翻开就一堆的知识点。它的设计更像是做了一个“躲猫猫游戏”。翻开前我们会根据图案来猜测后面故事的发展,像猫窝旁边有只小老鼠、草丛后面隐隐藏着复活节的彩蛋、圣诞树下堆满了圣诞礼物……即使我们会猜出出现猫捉老鼠、收获复活节彩蛋、拿到圣诞礼物的后续情节,但是我们翻开翻翻页后,还是有种“哇,真棒!”的眼前一亮的感叹。猜到的孩子会很有成就感,同时在惊喜的瞬间,会勾起孩子的美好回忆,即使每个人记忆中的画面有所不同,但这种喜悦确实有共鸣的;而猜不到的孩子也会有大开眼界的感觉,同时加深对未知事物的探知欲望。

  这套书中的翻翻页大多数以故事情节推进的时间顺序进行设计,翻开翻翻页后就是故事的后续情节。但是,还是有一些地方做了透视图的设计,比如,草丛上的蚂蚁翻开后就是地下复杂的蚂蚁巢穴、联合收割机翻开后就是它复杂的内部构造、有轨机动车翻开后是不同车厢里忙碌的人群。这些都展示了世界有着我们眼睛所看不到的另外一面。

  4.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我们最难发现的就是熟悉的东西的变化。《我的四季小百科》这本的封面上用一个场景表现出了春夏秋冬四个时间段。我们可以通过孩子的穿着、地面和苹果树的变化来感受四季的变化,一个场景把四季的不同完美无缝的过渡,真是令人惊艳。还有翻翻页下猜猜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的设计,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并且通过观察对比前后场景,自己就能得出结论,并理解一些知识。

  很多时候,我们大人会拿着厚厚的百科内容给孩子拼命地灌输,希望孩子多学点知识,但是收效并不是很大。其实很多知识我们不用硬塞,孩子本身就能通过游戏和自己的观察,学习到大量的知识。这套《宝宝小百科翻翻书》不给你密密麻麻的文字解说,只是带着孩子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感受,然后让孩子产生探知世界的欲望和学习知识的热情。看完这套书后,我突然明白“轻松学习、快乐学习”其实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启蒙方式。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读后感(五):好的绘本是打开孩子认知的第一步

  1、认知的重要性

  认知在百度百科上是这么解释的:即通过 心理活动(如形成概念、知觉、判断或想象)获取知识。人的认知能力与人的认识过程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认知是人的认识过程的一种产物。

  孩子来到这个世上,从什么都不知道,到慢慢了解这个世界,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都是通过父母的教育、外界的刺激等打开了认知,认识了世间万物,明白了酸甜苦辣,发展了行为,拥有了能力。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孩子会赞扬说:这个孩子懂得多,其实就是在说这个孩子认知的早、获得的知识丰富。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都会想尽办法打开孩子的认知,主要原因有三个:

  1.能够提升孩子的活动效率。

  2.能够提升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

  3.能够提升孩子的语言发展能力。

二、提高孩子认知的方法

  提高孩子的认知方法有很多,比如说多带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再比如说多带孩子接触不同的事物……而我最青睐的是多和孩子一起阅读不同的绘本。

  很多时候,我们会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极少数人能够带着孩子去非洲草原追赶野生动物,去南极北极去感受极昼极夜,去农场上过着牧民的生活……不过,就算没法实实在在亲身体验,这也不妨碍孩子对这些事物的了解和熟悉。绘本一直是带领孩子走遍世界各地的最直接、最经济、最实用的工具,只要打开一本书,就可以让孩子穿越到各个地方,去更加细致的、详细的学到各类知识。

三、打开孩子认知的好绘本

  绘本的种类有很多,打开孩子认知最直接的绘本就是知识类的绘本,尽管没有故事情节,不过不妨碍孩子在书本上介绍的事物中找到连接点,找到情节点。

  《宝宝小百科翻翻书》是一套适合0-6岁幼儿阅读的趣味翻翻书,这套书可以当作相互独立的单行本,也可以作为相互补充、拓展知识的系列书籍,全套书共有五册,包括《我的车辆小百科》《我的动物小百科》《我的农场小百科》《我的四季小百科》《我的建筑工地小百科》,涉及300多个知识点、70多张翻翻卡,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作为撕不烂的纸板书,也适合孩子独自翻阅。

  接下来,我以《我的农场小百科》为主,《我的车辆小百科》《我的动物小百科》为辅,讲述一下如何带领孩子走进农场,开始一场农场大旅行?

  1.农场里只有动物吗?

  在进入农场之前,我们可以先考一考孩子,让孩子想想农场里有哪些事物,相信大多数孩子首先会想到的是农场里有动物,我们可以顺着孩子的思路,继续考一考孩子他能想到哪些动物适合生活在农场里?奶牛?小猫?

  紧接着,我们并不着急打开《我的农场小百科》这本书,而是先打开《我的动物小百科》中的《农场里的动物》这个章节,来跟孩子一起看看,原来农场里有绵阳、奶牛、母鸡、猪等等动物,和孩子一起回忆一下,哪些动物之前已经列举出来,哪些动物是孩子没有想到的。通过思考、对比的方法可以让孩子加深对农场动物的理解和印象。当然,家长可以让孩子打开书上的翻翻卡,看看小鸡是怎么出生的,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其实,有关农场动物的绘本有很多,当孩子认识到这些动物后,我们可以给孩子进行一些拓展阅读,比如和孩子一起看《鸭子骑车记》这本故事绘本,一步一步带领孩子思考,这些动物在农场上,会出现什么样的故事呢?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知识面,还能保持孩子的好奇心。

  2.农场上,只有动物吗?

  农场只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如果细分的话,农场上还有棚圈、田野和牧场,有些动物在牧场上活动,在棚圈里生活,有些动物只出现在田野和牧场上。当然,农场上除了动物,还有许多其他的地方,不管孩子有没有去过,家长都可以先考一考孩子,让孩子思考一下,农场上还有什么吗?

  随后,跟孩子一起打开《我的农场小百科》,在第一页中,绘本概述了农场上的一切事物,例如谷仓、花园、商店、车库等等,还有不少的工具车和农场上的人在忙碌,尽管整个绘本没有故事情节,不过不代表我们不可以和孩子讲讲这些人物的故事。

  比如,绘本左侧的妈妈带领着一个小女孩,她们是路过吗?还是去收麦穗?左下的老爷爷是在给公鸡喂饲料吗?让孩子说一说、想一想是看绘本时的重要步骤,可以让孩子在互动中,更有参与感。

  既然农场上有这么多的地方,接下来,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页一页的进入农场的每个角落,看看谷仓里、花园里、商店里还有一些什么好玩的、有意思的东西。

  除此之外,农场里的车辆也可以当作是《我的农场小百科》一书的重点,一般来说,我们很少有机会带孩子走进农场,去了解农场上的秸秆打捆机、联合收割机等等车辆,对这些车辆的内部结构更是不太了解。在《我的农场小百科》中我们可以先让孩子知道农场上、谷仓里会出现哪些车辆,再打开《我的车辆小百科》中《农场里的车辆》这一章节,带孩子深入认识这些车辆。

  跟孩子一起读认知性的绘本,其实有很多的方式,利用《宝宝小百科翻翻书》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主题阅读,可以让孩子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去看同样的问题,拓展孩子的思维,增长孩子的见识。

  儿童的认知能力包括感知觉能力、注意力、记忆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推理能力等,只有当孩子不断的输入知识,再经过自己的转换、储存等方式,孩子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从而提升孩子的学习、计算、归纳等各方面的能力。绘本是打开孩子认知最简便的方法,父母为孩子选择优秀的认知绘本,是促进孩子发育成长的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