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高级的活法: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最高级的活法: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

2020-03-31 08:45:59 作者:东耳小鹿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高级的活法: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

  作者 | 东耳小鹿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年前的一件事,差点让我跟一个同事绝交。

  那天晚上临睡前,我接到同事小美语音电话,她心情不好,想找我聊天。我们从她的工作困境聊到人际关系,再到想和未来,不知不觉到了凌晨1点。

  我很累,但想到她是心情不好才来找我聊天,所以仍强撑着,逼自己清醒,直到她说困了我才挂电话。

  第二天,我却从另外一个同事嘴里听到:“小美说她今天起不来床,是因为昨天打电话啰嗦,让她睡晚了。”

  事情很小,但让我很气愤。本以为委屈了自己开导了别人,结果对方不仅没有感激,反而嫌你多事

  时隔几个月再来看,我却释然了。其实那天晚上我可以直接睡觉,告诉小美我困了。

  不是所有的设身处地,都能换来赤诚相待。有时候你想的未必就是别人想要的,别人只需要一个垃圾桶的时候,你递纸巾的手就是多余的。

  正因为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所以牺牲自己去成全人才显得格外的自作多情。你理解别人的苦,别人不一定理解你的难。

  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才是最高级的活法

  2

  讨好别人

  是在阉割自己的需求

  蒋方舟曾经在《奇葩大会》上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大学毕业节目主持人时,即使同事在工作场合说一些胡说八道的话,她也会恭恭敬敬地说:“老师你说得太对了,再给我来一段呗!”

  说出那些口不择言的话,内心得做多少无谓的挣扎

  习惯性讨好别人,违的话说多了,委屈的事做多了,不知不觉就弄了丢真实的自己。

  有一部短片叫《态度娃娃》,片中的女主角艾利是一个好孩子,她是人们心中的微笑天使,就算遇到委屈和难过也要努力挤出笑容没关系

  同学小心砸了艾利的鱼缸,她最喜欢的小金鱼死了,心痛无比。同学向她道歉,她挣扎着露出微笑说:“没关系,再买一条就好了。”

  艾利约朋友出去玩,对方告诉她自己在忙,没时间见她。然而说这句话的人,正和几个朋友坐在不远处说笑,艾利也只是逼着自己微笑。

  久而久之,艾利只剩下一种表情,就是微笑。直到某天,她的脸变成了像玩具娃娃一样僵硬面具脸,一敲就碎。

  过度在乎别人的评价感受,宁愿委屈自己也不会跟别生气,这样人一辈子都活在别人的期待中,没有自己的生命力。

  当你的人生开始满足他人为目标的时候,自己的需求就逐渐被阉割掉了。有且仅有的这一次人生便是为他人而活,你就成了为他人生活傀儡

  有位心理学家曾说:真正在乎你的人不会因为你的为难就强求;真正了解你的人不会因为你的真性情就离开真心欣赏你的人更不需要你的讨好。

  不要成全了别人,放弃了自己。

  3

  别人的想法

  其实没那么重要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两个人同行赶路,途中觉得口渴。于是去井边打水,一人拿出金杯,另一个人拿出土杯。

  拿金杯的人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自然笑容满面;而拿土杯的人觉得自己很丢脸,自卑不已。

  他们都忘记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水,而不是盛水的杯子。

  这不就是真实的生活吗?很多人为了追求杯子的好看,忘记了喝水更重要。杯子好不好看,是别人的评价,水够不够喝,才关乎自己生命的本质。

  生活是属于自己的,不是过给别人看的。

  有人在知乎上提问这样一个问题:《武林外传》其他人都红了,为什么喻恩泰没红?

  喻恩泰是《武林外传》吕秀才的扮演者,这部剧走后之后,他本可以像大多数明星一样,趁热打铁参演更多作品,实现爆红。

  可他却全身而退,选择由上戏到中戏攻读导演专业博士学位。在这期间,很多人曾找他拍过戏,就连大导演李安都被他给拒绝了。

  很多网友评价他“傻”、“没有把握好红的大好时机”、“不好好挣钱却去读书”,他都不在意。

  喻恩泰说:“红与不红,都是别人贴的标签,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才是难能可贵。”

  日子是过给自己看的,舒不舒坦自己心里清楚。

  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那么你的生活将会变成一条裤衩,别人放什么屁,你都得接着。”

  4

  与其讨好别人

  不如取悦自己

  在娱乐圈中,有一个最特立独行的人,周润发。

  别人都在拼命赚钱,到处接商演,他捐出了四十多年积攒下来的56亿产;别的明星都挤破头闹绯闻抢占话题,他穿着15块钱的拖鞋悠闲地去市场买菜,和妻子恩爱如初。

  从业四十多年,他从来没有刻意迎合过别人,始终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幸福的最高境界,不过如此。

  当我们把大部关注都给别人的时候,就没有多少精力来照顾自己的感受了。

  事实上,别人的看法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我们是否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不必活成别人期待的模样,只要尽力达成自己的期待,就已不负此生。

  愿你忠于自己,活得认真。

  作者简介:

  东耳小鹿,一枚热爱写作、衷于表达的女子;态度优先的新媒体作者。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