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牛正威为什么叫秦牛正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秦牛正威为什么叫秦牛正威

2020-04-09 11:46:27 作者:浪潮工作室 来源:浪潮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秦牛正威为什么叫秦牛正威

  当年吴亦凡传出绯闻女友的时候,照片里女孩长发飘飘、清纯可人,就像那场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的梦。

  谁也没有料到,她会有一个石破天惊的名字,叫做秦牛正威。

  《青春有你 2》训练生秦牛正威 / 微博

  这名字一下子把人拉回现实,原谅我狭隘的想象力暂时还做不出这么魔幻现实主义的梦。

  光听名字,我甚至怀疑这是一个正气凛然的铁血硬汉,文文弱弱的一个小姑娘,怎么把“牛”、“威”这样的,中老年饭桌互相吹捧的常见字眼往名字里放。

  此时此刻,也只有李荣浩的《不搭》和这场景很搭了。

  所以,秦牛正威为什么叫秦牛正威?

  蔡徐坤孙杨马苏,都很秦牛正威

  《青春有你 2》的导师 Jony J 见到秦牛正威第一面时,也和我们一样,小小的脑袋对她的名字有着大大的困惑。

  秉持着不懂就问的好学精神,Jony J 导师通过现场发问解决了我们的困惑。

  “秦牛正威是姓秦,还是姓秦牛?”

  “我爸爸姓秦,妈妈姓牛,因为我属虎,所以我正在发威。”

  这么一解释,是不是顿时悟出了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味道。

  如果你顺着这个思路一琢磨,就会发现用“父姓+母姓”的方法取名的名人还真不少。

  这不,坐在秦牛正威台下的导师蔡徐坤就是其中一个吗?

  听完秦牛正威对自己名字的解释,一众导师都联想到了名字里也包含着两个姓氏的蔡徐坤。

  当事人迅速答疑解惑,“对,所以我自己就叫坤[1]。”

  诶,怎么会这么巧?

  其实这并非偶然,只是你平时没太注意罢了。

  仔细想来,那些三俩字里尽是姓的名字,很可能是“父姓+母姓”这种新复姓的产物,孙杨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父亲姓孙,母亲姓杨,结合了父母的姓氏就有了“孙杨”这个名字[2]。

  世界比赛中接受采访的孙杨

  诸如此类,还有胡夏、马苏等等明星,他们的名字也都是这么来的。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觉到新世界的大门在慢慢向你打开,没想到姓氏组合的名字也能文艺又浪漫。

  别急,还有更高级的玩法。

  我们来看看杨幂的名字,乍一看你可能觉得奇怪,难道父母起名的时候是希望她以后能好好学数学?“幂”又和姓氏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是因为杨幂的父母都姓杨,加上她正好一家三口整整齐齐,所以叫做杨幂[3]。

  2014 年 1 月 8 日,杨幂父母参加杨幂刘恺威大婚

  如果这么解释你还不明白,建议回顾一下高中数学课本。

  与此同时,把父母姓氏用谐音的方式放在名字里也是一种很常见的取名方式。

  比如陈小春和应采儿的儿子 Jasper,他的中文名字叫做陈胤捷,就取了父亲“陈”和母亲“应”的谐音。

  陈小春一家三口以模范家庭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儿子的名字也可以体现出夫妻的恩爱。

  在粤语里,“陈胤捷”还和“情人节”的发音很像,而这天正是陈小春和应采儿结婚领证的日子,是不是突然有被狗粮齁到[4]。

  类似的还有陈晓陈妍希夫妇的孩子陈睦辰,名字里也藏着父母的姓氏。

  看来,像秦牛正威这样用父母的姓氏取名,早就不是件稀奇事了。

  新复姓,比你想的多得多

  不同于“欧阳”、“上官”这样实打实的复姓,新复姓只不过是“父姓+母姓”这样组合的一种说法,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依据。

  那么在法律上,对于孩子的姓氏到底有什么说法呢?

  根据现行《婚姻法》第二十二条,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8]。父母姓都有的新复姓,看起来有点特殊。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婚姻法》第二十二条

  在 2007 年,公安部起草了《姓名登记条例(初稿)》,其中包括允许公民“采用父母双方姓氏”[9]。但在当时因为其他方面争议太大,就没有正式发行。

  虽然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来倡导,不过,新复姓取名的方式,倒是渐渐流行开来。

  你可能会觉得,中国十几亿人口,能捞出几个新复姓的人也不是件太稀奇的事情,但实际上,我们身边用新复姓取名的人,比你想的要多得多。

  公安部的数据显示,1990 年底,就有 11.8 万人的姓名中同时包含父姓和母姓,到 2018 年底,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 110 万[5]。

  单看数字你可能有些摸不着头脑,但通过一个简单的对照我们就能够理解。

  在中国,根据上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有 126 万的傣族人口[6]。这样算来,要是把新复姓的人聚集起来,数量也能和规模较大的少数民族较一较高低了。

  在新复姓的姓氏组合里,“张、王、李、杨、刘、陈、周”等姓氏都比较常见,这可能也与这些姓氏本身庞大的人口基数有关。

  按照排在前面的几个来看,说不定你星期一早上出门挤地铁,就能遇到名字里包含“张杨”“李杨”“刘杨”的朋友[5]。

  娱乐圈重名女星:大宋佳和小宋佳 / 微博

  当然,这些数据针对的更多的,可能是我们这群 80、90 后的“老一辈”人,对于新出生的 00 后,甚至 10 后来说,新复姓则更成为了一种来势汹汹的潮流。

  在 2017 年出生的新生儿里,尝试用新复姓取名的孩子已经超过了 4%,其中男孩达到了 2.51%,女孩达到了 1.73%[7]。

  这也就意味着,等到这一代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按照一个班 50 个人来算,平均每个班里就有 2 个使用新复姓的孩子,说不定他们就是你孩子的前后桌。

  如果凑巧一点,老师可能看眼花名册,就能猜出半个班的孩子爸爸、妈妈分别姓什么。

  到那个时候,老师们和孩子的互动可能就变成了,“秦牛正威,你是不是爸爸姓秦,妈妈姓牛?我一猜就知道。”

  汉字那么多,为什么是新复姓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 明明有那么多优美生动的汉字,为什么偏要取父母的姓氏来当名字?

  原因各有不同。

  追溯历史,我们会发现所谓的新复姓在台湾大有来头。

  还是要回到最开始 Jony J 老师问秦牛正威的那个问题,“你到底姓秦,还是秦牛?”

  一般人的问法可能是,“你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但不会注意到姓氏上的特殊,但对于浙闽沿海、台湾地区的人来说,这与他们早些时候的移垦社会与特殊婚俗有关。

  当时,不少从浙闽沿海到台湾的男子可以通过与当地女子结婚的方式来获得土地,像这样的入赘,夫妻双方往往会提前约定,一个儿子随父姓,一个儿子随母姓。如果只生育了一子,就会出现同时从父母双方姓氏的情况[10]。

  由此产生的双姓也随着子孙后代的繁衍世世代代地流传了下来,像“张简”、“范姜”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姓氏[10]。

  这也就不奇怪,出生在福建的 Jony J 老师怎么会对姓氏如此在意了。

  到现在,台湾的双姓逐渐被我们熟知,但内地的父母为什么也如此偏爱新复姓呢?

  重名肯定是个逃不开的因素。

  截至 2019 年底,有超过 2000 万人的名字里包含“国”字,其中,建国排在了男性“国”字姓名的首位[11]。

  王建国、李建国、张建国、刘建国......这年头,谁还没个叫建国的朋友了?

  同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叫“张伟”这个名字的人,有近 30 万[12]。

  是不是我说着,你脑海里就已经浮现出了自己身边几个都叫“张伟”,但高矮胖瘦各不同的朋友。

  我们听着乐呵,但这也苦恼了不少给孩子取名的家长,毕竟喜欢的字就那么几个,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以后承受,名字得用“大张伟”“小张伟”来区分的尴尬。

  而把父母姓氏都加到名字里的新复姓,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份尴尬。

  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张伟这个名字就很容易重名

  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杜鹏在分析重名的问题时指出,按照我国现有的 1601 个姓氏来计算,如果采用新复姓的取名法,可以新增加 128 万个姓氏,这对重名现状的缓解大有帮助[13]。

  对想偷点懒的家长来说,这方法再省事儿不过。

  当然,新复姓名字的出现也与观念的变更有关系。

  中国人姓名研究中心的分析指出,这背后可能意味着女性家庭、经济地位的提高[7]。毕竟,那个子承父姓,生孩子只是为了传宗接代的时代正在逐渐离我们远去。

  当然,把父母双方的姓氏放进孩子的名字里,也结结实实地洒了一波狗粮,不得不让人感慨现在年轻的小夫妻可太会了,怎么齁怎么来。

  不过,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直接随母亲姓,新复姓新生儿的比例也有所下降[7]。

  所以新复姓是不是条优秀的取名思路呢?

  你家孩子,你说了算。

  [1]爱奇艺.(2020).青春有你第 2 季第 1 期.

  [2]书海慧名.(2017).怎么以父母双姓起名?孙杨是个典型例子.

  [3]秀目号.(2018).杨幂名字的由来有什么故事 自曝差点被取名杨洋.

  [4]新浪娱乐.(2017).Jasper 中文名曝光 藏着陈小春应采儿的恩爱密码.

  [5]中国警察网.(2019).《二〇一八年全国姓名报告》权威发布.

  [6]国家民委网站.(2020).傣族.

  [7]起名通“中国人姓名研究中心”.(2019).2019 姓名全景报告-中国人起名质量首次量化揭示.

  [8]全国人大法律库.(2005).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9]南方周末.(2007).公安部《姓名登记条例初稿》引争议.

  [10]政治大学.(2008).物理学家跨界历史钱致榕研究台湾双姓家族.

  [11]北京青年报.(2020).2019 年全国姓名报告出炉:“张伟”重名最多 三字姓名超八成.

  [12]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2020).《二〇一九年全国姓名报告》发布.

  [13]新京报.(2007).公安部人士称姓名登记条例尚未成形 还只是初稿.

  你已选中了添加链接的内容

  网易新闻浪潮工作室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献审核 | 莫西林 微信编辑 | 易小芒

  内容编辑 | 吴 寒 图片编辑 | 兰花花

  ❖ 欢 迎 分 享 到 朋 友 圈 哦 ❖

  浪潮工作室长期招聘作者,稿费千字300到800

  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秦牛正威为什么叫秦牛正威】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