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面馆事件》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奇面馆事件》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12 23:5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奇面馆事件》经典读后感有感

  《奇面馆事件》是一本由[日] 绫辻行人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2016-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奇面馆事件》精选点评

  ●馆系列中等水平吧。诡计不算太出彩,很多梗一边看一边都能猜到。不过案件的推理逻辑倒是意外地还蛮本格?(。以及十分想问010老师最后一本什么时候能写出来【微笑

  ●館係列的套路是機關密道,然而機關密道之外依舊有站得住腳的推理。解答詳盡邏輯嚴謹,沒有特別出彩但是值得一看的。

  ●看多了这种奇思异想的日系推理,真是有些疲劳了。

  ●相中规中矩,但是时隔两部主角终于又上线了,终于记起自己本职工作了。 终于把暂时的全系列补完了,据说只剩最后一部还没出,可是关于青司依然有好多谜,希望到时能好好说说… 全系列看下来感觉零食的本格特点是读者一直跟里面的角色信息不对等,但是又可以完全没有违和感,反正要是读出了些微违和感,那也是他故意的,后面也会解答。总之就是严谨

  ●为了圆个奇面的解释费老鼻子劲了,我都觉得累,结果读者(我本人)看完,觉得,额(⊙o⊙)…好牵强啊~尾声挽回一丢丢分数

  ●身份混淆的梗又想起暗黑馆,馆的前主人凶手迷信假面,现主人(受害者)迷二重身……都是迷信-_-|| 作为馆系列收官作,鹿谷终于又当了一回主角,顺便展示折纸技能以自证身份,而且本作还出现了池面鬼丸,一直猜会不会跟暗黑馆的鬼丸老人有关系呢

  ●这本随便快进看完的。一看到作者继续卖中村青司(放过他吧…)玄学受不了知道为什么所谓青司之馆案件多么,因为绫辻行人要挣稿费啊~ 不知道为什么对岛田洁(可能因为他顶了个如此山寨名字)就是无法喜欢,最受不了作者写什么“每天一只烟”

  ●果不其然的叙诡,说好的公平呢?

  ●没抱太高的预期读这本,没想到畅快地读完,最后还有点惊喜。案件其实不复杂,但精安排了一系列干扰。整个前半部我沉迷于跳脱食摆开的干扰项,试图拨云见日,但都被鹿谷无情嘲讽。果然还是输给了一开始就设好的局啊。

  ●补标,挺喜欢这部

  《奇面馆事件》读后感(一):一座中等馆

  凶手犯罪过程心酸血泪史,犯罪过程艰难又坎坷,读来越发同情,只死一个人让人怀疑是不是在读馆系列,假面设定很出彩,会让有一定阅读量的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思考各种诡计的可能性,然后作者再来一句这些诡计都不可能就是单纯的杀人,感觉像逻辑流作品人物间掺杂太多巧合因素习惯了馆系列的叙诡,总感觉这次并不出彩,比人偶馆、惊吓馆和黑猫馆强吧。馆系列中规中矩的作品。有生之年坐等第十馆。希望不是麻将馆。

  《奇面馆事件》读后感(二):旗手犹在,本格不倒

  初一时初读珠海出版社的《十角馆杀人预告》,长期沉迷横沟老师的小孩受到了不小冲击。可由于智力发展未完全,之后读的馆系列并未深切体会到其精妙之处。大学后读完了代表作《钟表馆》《暗黑馆》《迷宫馆》和那本“儿童文学”。 本作与前面的八个馆相比,还好“那个东西”并非重点,但本格解谜进入死胡同后求诸机关还是让人有点有点小失望。但好歹,本作有明显的绫辻风格,算是大佬的良心之作——和童话书比起来。

  有人吐槽本作凶案太少不够刺激,可能是在乡下老家边晒太阳边看的缘故,我并未觉得无聊。至少书中各种开脑洞要比《献给虚无的供物》靠谱得多,逻辑挺严密,剧情不算拖沓。也没有水车馆和偶人馆的心理悬疑卖弄文字,整体有点回归经典本格。诡计不复杂,动机也无零食老师常有的重口味。算是大师平心敛气的后期作品,没了做作,展开很顺畅。 本作诡计不复杂哦,再加上偏长的篇幅和缓缓的推理进度,可以尝试自行解决。凭心而论,开篇时环境设定得有点宏大,让人浮想联翩,好在后期有所收敛,并没有如我初时所惧写飘了。不过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试试奇面馆的同人(同馆)小说,感觉这个设定可以填很多剧情进去,当然要小心别沦为平庸的暴风雪山庄。

  《奇面馆事件》读后感(三):“馆系列”全系列读后感

  (这篇书评包括其中单篇打分仅代表我目前、个人观点)

  在准备阅读馆系列之前,朋友问我“绫辻行人就是Another的原作作者吗?”我查了资料之后给了确定的答复。他说:“从Another来看,推理也就那样。”

  不管如何,我对于被称作“新本格”的馆系列仍然抱有了很高的期待。不过在看了两部作品以后我便意识到,不能够将绫辻行人看作是那种中规中矩的利用不可思议机关的传统本格。不仅是堂而皇之的宣布案件发生地存在机关这件事,也不仅是将诡计重点放在了叙述诡计上。(我认为不管是传统的凶手利用某种手段玩弄案件,还是作者利用某种手段玩弄读者,都可以看做推理,因为其本质是将真相用某种方式藏起来再推断出来。)真正的重点是比起推理出真相,绫辻行人似乎更加重视将真相展现给读者的形式。也就是我称之为演出感的部分。

  事实上在《迷宫馆》中,绫辻行人就借着编辑之口说过,作品最后的结局是否能够带给读者惊讶的感觉,或者案件本身是否不可思议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多余部分”是否能够为读者带来情感共鸣。那种通过与案件无关的“装饰性内容”让读者产生“啊,原来如此!”的感觉,可能才是绫辻行人的“馆系列”的用意。这一点在最长的(足足阅读了八小时的!)《暗黑馆》中展现得最明显。

  也因此,“馆系列”非常容易招致两极分化严重的评分。传统推理爱好者仅从推理本身作出评价,“馆系列”实在不是出色的推理小说。所有的套路都非常老套简单,密室基本都可以称之为儿戏,是很容易在⅓或者½就能够推测出真相的作品。但是绫辻行人在气氛的塑造与演出感上的表现确实出众。尽管是早已有预料的真相,也可以在揭示的那一刻产生“被惊到了”的感情反应。如果脱离推理本身看待,而将“馆系列”看做“推理小说”那么整个系列大概在3.5-4分左右,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豆瓣的5分评分制实在令人为难,一些认为比中庸稍好,但是不到可以推荐地步的作品,实在不知道该归类到3分还是4分呢?)

01 十角馆事件 3.5

  “暴风雪山庄”模式的小说,整个模式都比较中规中矩,充满着巧合与侥幸,或者随机杀人事件。稍微思索一下就能够得出真凶的身份。但是作为整个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展现了很好的叙述诡计。作品中还出现了不少对于经典的致敬,是一部挺容易引发情怀的作品。并且揭露真相那一刻的演出效果很好。

02 水车馆事件 3

  过去与现在两条线并进的小说。这一部叙述上的细节非常明显,一旦解开人称的诡计就非常明白了,这种在作品中展现大量提示的写作方式似乎是绫辻行人的风格。并且因为是两条时间轴交错进行,一旦中间解开谜题,之后的案情发展就觉得很乏味。结尾有一些戏剧性,稍微挽回了整部作品的观感。

03 迷宫馆事件 3.5

  “作中作”的形式,虽然也是暴风雪山庄模式,不过也许因为后面几起凶杀节奏很快,所以这个模式不太明显。更多的还是叙述上的诡计,并且利用了叙述上有引导性质的模糊,最后的反转就案件推理层面不太出色,反而是作者身份的揭示更像是彩蛋吧。

04 人偶馆事件 2.5

  完全不像是推理小说的小说。更加接近惊悚小说的范畴。和《水车馆》一样是利用人称来玩诡计,但是不那么成功。一方面是因为缺少《水车馆》那样荒诞的结局,另一个是因为□□是比密室机关还要让人扫兴的存在。

05 钟表馆事件 3.5

  暴风雪山庄模式。就诡计而言比十角馆出色,但是诡计本身不如“叙述上的误导”那样容易给人震撼的感觉。因为比较老套好猜,作者的暗示也很明显。最后给予0.5分是因为机关本身非常震撼,和馆本身的结合也很出色。就结尾的演出效果来说狂气满满。

06 黑猫馆事件 3.5

  “作中作”形式。案件本身并不是重点,真相本身也不难猜。不过对于“馆”的设置是整部小说最大的谜题与叙述上的诡计了。并且设置在了读者的思维盲区上,属于虽然看出来了也猜不出来的设计。这一点我还是挺喜欢的。

07 暗黑馆事件 2.5/4

  评价非常两极化的一部作品。如果用推理小说的眼光看待,这是馆系列只比《人偶馆》和《惊吓馆》稍微好点的作品。因为案件本身非常简单,近乎一目了然,并且文中对于和案件本身无关的部分描写太太太多了……不如说为了塑造氛围写了太多无关内容,而其核心也不是推理。并且结尾“最大的诡计”这个完全是耍赖,太超现实太扯淡了。有一种为了误导读者而误导的感觉。

  但是不作为推理小说来看待的话,看做“惊悚小说”却是挺不错的一部作品。世界观的塑造很用心,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荒诞却有一种可悲感。并且还有中村青司加成,(尤其是与紧跟其后阅读的《惊吓馆》对比太过强烈),给4分无可辩驳。

08 惊吓馆事件 2

  全系列最差没有之一。从诡计到情节到人物毫无诚意的敷衍之作。

  推理不是馆系列的重点我也就忍了,本应该担负最重要的“反转”的结尾也写得宛如三流恐怖片剧情。凑稿费的注水作吧?

09 奇面馆事件 3

  全系列最接近“本格推理”形式的作品。包括中规中矩的设立暴风雪山庄模式,发生命案,到聚集在一起讨论出真相。诡计本身也是中规中矩的利用人的思维惯性。虽然还是出现了机关,但是并不是诡计重点,这一点还是很不错的。还是出现了一些荒诞要素,比如说客人们和“未来之面”的设置。不过冲击力并不如《暗黑馆》中从头到尾的诡异氛围。

  ……说真的我本来以为两个小说家之间还有什么谜题呢,最后的平淡收尾还是有点失望。

  《奇面馆事件》读后感(四):“馆”系列Timeline(严重剧透)

  花了这么多年看完了九本,怎么着也该纪念一下吧。馆系列可以把它分割成空间的横坐标,也可以是时间的纵坐标,157年的跨度,读来唏嘘不已。正如他在最新一本奇面馆里所写的那样,“馆”的能量在于“希望与失望、期待与幻灭、肯定与否定、好奇与厌恶、执着与回避”。也许行人老师这几年不算是网红了,但看完这些的我无法不爱他。

  大致排序,基本以人物而非案件取点,所以也不算是最详细的timeline,数量过于庞大,估计错误不少,见谅见谅。

  年份 月份 日期 出处 人物 事件

  1848 暗黑馆 浦登玄遥 出生

  1882 暗黑馆 卓藏 出生

  1885 暗黑馆 浦登玄遥 与达利亚相遇

  1892 暗黑馆 浦登玄遥 女儿樱出生

  1900 暗黑馆 柳士郎 出生

  1910 暗黑馆 康娜 出生,母樱父玄遥,卓藏入赘

  1917 钟表馆 古峨伦典 出生

  1918 奇面馆 影山透一 出生

  1924 人偶馆 飞龙高洋 出生

  1927 4 1 迷宫馆 宫桓叶太郎 出生

  1928 暗黑馆 达利亚 去世

  1929 暗黑馆 康娜 柳士郎入赘,

  1931 8 5 暗黑馆 浦登玄儿 出生,母康娜死,关入塔中

  1932 暗黑馆 忠教 出生,父亲柳士郎

  1939 5 5 十角馆 中村青司 出生

  1940 9 24 暗黑馆 浦登玄遥 被杀,凶手柳士郎

  1940 9 24 暗黑馆 卓藏 被杀,凶手柳士郎

  1940 暗黑馆 浦登玄儿 暗黑馆火灾,失忆,身份互换

  1940 暗黑馆 征顺 设计第一代暗黑馆

  1941 暗黑馆 柳士郎 与美唯再婚,次年生美鱼美鸟

  1942 7 十角馆 中村青司 弟弟红次郎出生

  1943 暗黑馆 藤沼一成 暗黑馆作画

  1944 暗黑馆 征顺 与望和结婚

  1944 水车馆 藤沼纪一 出生

  1947 水车馆 正木慎吾 出生

  1949 5 十角馆 田洁 出生

  1949 9 3 奇面馆 日向京助 出生

  1949 9 3 奇面馆 影山逸史 出生

  1950 暗黑馆 宫桓叶太郎 到访暗黑馆

  1950 迷宫馆 鲛岛智生 出生

  1953 人偶馆 飞龙想一 出生

  1957 5 十角馆 中村青司 与和枝订婚

  1957 暗黑馆 “江南忠教” 入院治疗

  1958 4 十角馆 中村青司 进入T大建筑系

  1958 4 22 暗黑馆 中村青司 失忆,结识“浦登玄儿”

  1958 9 23 暗黑馆 中村青司 拜访暗黑馆,江南忠教坠塔

  1958 9 24 暗黑馆 中村青司 参加达利亚之日

  1958 10 暗黑馆 中村青司 重建暗黑馆

  1959 人偶馆 飞龙高洋 妻子实河子死于火车意外,改建人偶馆

  1960 奇面馆 影山透一 得到未来之面

  1963 十角馆 中村青司 设计十角馆青馆

  1964 6 十角馆 中村青司 与和枝结婚,并入住角岛

  1964 8 5 钟表馆 古峨伦典 二女永远出生

  1964 11 7 十角馆 江南孝明 出生

  1964 黑猫馆 天羽辰也 收养妹妹女儿理沙子

  1964 惊吓馆 中村青司 设计惊吓馆

  1965 11 十角馆 中村青司 长女千织出生(其弟之女)

  1968 奇面馆 中村青司 设计奇面馆

  1970 黑猫馆 中村青司 设计黑猫馆

  1971 9 28 水车馆 藤沼一成 去世

  1973 10 水车馆 藤沼纪一 收养由里绘

  1973 12 24 水车馆 藤沼纪一 车祸;正木慎吾色盲,未婚妻去世

  1973 钟表馆 中村青司 设计钟表馆旧馆

  1974 8 5 钟表馆 古峨伦典 搬入钟表馆

  1975 水车馆 中村青司 设计水车馆

  1975 迷宫馆 中村青司 设计迷宫馆

  1976 黑猫馆 天羽辰也 理沙子失踪,死亡与黑猫馆A

  1977 迷宫馆 宫桓叶太郎 与鲛岛相识,生有一子

  1979 6 6 惊吓馆 美音 生下女儿梨里香(古屋敷龙平女)

  1979 钟表馆 古峨伦典 永远自杀

  1979 钟表馆 中村青司 设计钟表馆新馆

  1980 钟表馆 古峨伦典 去世

  1982 12 12 惊吓馆 美音 生下儿子俊生(古屋敷子)

  1982 黑猫馆 天羽辰也 破产,黑猫馆转让

  1983 7 奇面馆 日向京助 采访奇面馆影山透一

  1985 1 十角馆 中村青司 长女过世,新年酒会意外

  1985 4 水车馆 正木慎吾 回到水车馆

  1985 9 17 十角馆 中村青司 和枝被杀

  1985 9 20 十角馆 中村青司 青公馆着火,过世

  1985 9 28 水车馆 藤沼纪一 水车馆聚会,凶杀发生,互换

  1985 奇面馆 影山逸史 父亲影山透一去世,继任

  1986 人偶馆 飞龙高洋 自杀

  1986 2 十角馆 中村红次郎 角岛卖与范达因伯父

  1986 3 26 十角馆 江南孝明 第一次遇到岛田洁

  1986 3 26 十角馆 江南孝明 T大同学入住十角馆

  1986 3 31 十角馆 江南孝明 十角馆事件结束,凶手范达因

  1986 6 人偶馆 飞龙想一 精神分裂入院

  1986 9 28 水车馆 岛田洁 拜访水车馆

  1986 9 29 水车馆 岛田洁 水车馆事件结束,凶手正木

  1987 4 1 迷宫馆 岛田洁 拜访迷宫馆,凶手鲛岛

  1987 7 人偶馆 飞龙想一 出院搬入京都人偶馆

  1987 9 20 人偶馆 飞龙想一 重逢架场久茂

  1987 11 16 人偶馆 飞龙想一 姨母火灾过世

  1988 1 29 人偶馆 飞龙想一 幻想岛田洁,人偶馆事件结束

  1988 9 2 迷宫馆 岛田洁 迷宫馆出版,鹿谷老师出道

  1988 9 5 迷宫馆 岛田洁 与凶手会面,迷宫馆结束

  1989 4 钟表馆 江南孝明 成为稀谭社编辑

  1989 7 16 钟表馆 江南孝明 与岛田重逢

  1989 7 30 钟表馆 江南孝明 钟表馆事件

  1989 8 1 黑猫馆 风间裕己 入住黑猫馆(A)

  1989 8 3 黑猫馆 风间裕己 莱娜死于黑猫馆(A),同时发现地下室

  1989 8 4 黑猫馆 风间裕己 麻生死于浴室,凶手鲶田(天羽辰也)

  1989 8 5 钟表馆 岛田洁 钟楼崩塌,钟表馆事件结束,凶手管理人

  1990 2 黑猫馆 鲶田冬马 酒店失火,失忆

  1990 6 25 黑猫馆 江南孝明 鲶田委托信

  1990 7 8 黑猫馆 岛田洁 调查黑猫馆事件,发现B馆,事件结束

  1990 奇面馆 影山逸史 三代影山逸史继任,开始聚会

  1991 9 23 暗黑馆 江南孝明 探访暗黑馆、坠塔失忆

  1992 奇面馆 岛田洁 结识日向

  1992 惊吓馆 美音 杀死女儿

  1993 4 3 奇面馆 岛田洁 代替日向参加奇面馆,馆主去世,凶手二代目

  1993 4 4 奇面馆 岛田洁 奇面馆事件结束

  1994 8 惊吓馆 永泽三知也 三知也结识俊生

  1994 11 6 惊吓馆 永泽三知也 在小公园遇到岛田洁

  1994 12 25 惊吓馆 永泽三知也 惊吓馆事件,古屋敷去世,凶手俊也

  2005 12 25 惊吓馆 永泽三知也 回到惊吓馆,遇见葵及俊生,事件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