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如母女,不是最好的婆媳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如母女,不是最好的婆媳关系

2020-04-28 22:30:59 作者:社长的小号 来源:社会学了没 阅读:载入中…

亲如母女,不是最好的婆媳关系

  作者 | 花下

  编辑 | 永日

  最近奥运冠军何雯娜和婆婆的摩擦频上热搜

  从刚开始婆婆强势地让怀孕的她多吃肥腻的炖肉,到讨论婚礼城市双方难以妥协。许多人替这个姑娘难过我们堂堂奥运冠军,为什么嫁个人这么委屈夫妻俩都发微博表示只是小摩擦,关系还是和睦的,会好好沟通避免更多的矛盾

  何雯娜梁超夫妇婚姻才刚刚开始,就让观众频繁感叹婆媳关系未来不好处:

  “婆婆想的都是孙子,才不在乎媳妇。”

  “有这么个婆婆,以后日子不好过。”

  婆媳矛盾似乎成了许多人婚姻幸福绊脚石,一听说”婆婆来了”就如临大敌

  作为丈夫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婆婆和媳婦真的不能够“亲如母女”般的一起生活吗?

  关键:丈夫与婆婆的关系

  婆媳矛盾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遍现象,并且极大程度影响着婚姻的幸福。在中国有超过55%的已婚女性认为自己和丈夫的母亲相处得不好,并且有41%的男人意识到自己家里存在着婆媳矛盾。

  婆媳矛盾如此普遍,但根源往往不是婆婆和媳妇之间的相处,而是婆婆和丈夫本身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公众号后台曾经收到过一封这样的留言。姑娘结婚已经两年多了,但始终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和婆婆相处的模式。婆婆一直和公公感情不合,待在一起就吵架,公公已经很少说话,几乎大小事都是沉默态度。而婆婆一直特别依赖儿子,一直觉得媳妇“抢走”了自己的儿子,非要在大小事上做主,在各个场合也总是明里暗里地说是媳妇高攀。而面对这样的处境,丈夫在强势的母亲面前又时常失语,一味退让,让自己的生活更加艰难。

  不光是读者留言中遇到的情形,其实在大多数媳妇的抱怨中,麻烦的婆婆都长一个样。比如,永远把丈夫成无法自理和独立小孩,过分干预家庭生活和决策,不尊重自己隐私,遇到矛盾太过情绪化,常常一哭二闹,甚至是挑拨丈夫和自己的关系。

  而这些问题发生也许并不是从婚后开始的,而是早在婚前婆婆和丈夫的关系里,就埋了地雷,到婚后被不断激化。而其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是:

  在夫妻结婚后,婆婆有没有把自己的儿子看成一个成年人,一个丈夫和父亲,而不是过去的小男孩。丈夫有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家之主,而不是对长辈言听计从的孩子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经说过:“如果夫妻关系是家庭核拥有第一发言权,那么这个家庭就会稳如磐石”。但如果公婆与丈夫的关系凌驾于夫妻之上,那么就极易产生糟糕的公婆与媳妇之间的对立,或者是严重的恋父或恋母情节

  在婆媳矛盾中,存在着一些“典型”的丈夫,不如来排雷自检一下,看看你的男朋友或伴侣会不会正好对号入座?

  第一类丈夫就像鸵鸟,在风暴来临时习惯性地把自己埋起来,假装听不到看不见,期盼风暴能自己消散。他们通常在婆媳矛盾中缺位失语,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却也正因如此,婆媳中强势的一方获得了沉默的准许,更有底气耀武扬威,将矛盾持续激化。

  第二类丈夫喜欢两边都不得罪,在媳妇面前拼命哄,在妈妈面前又说媳妇的不是,习惯性道歉,却总不解决问题。就好像《都挺好》当中的苏明成,一边对父亲的无理要求不断退让,一边又宠妻无度,最终只能两败俱伤。

  第三类丈夫倒是很有立场,他们通常非常坚定地偏袒婆媳中的其中一方。有可能是和母亲一起埋怨妻子的不识大体,也有可能和妻子一起对付母亲。这样的处理看似很有原则,但其实很容易伤害至亲的心。

  其实在婆媳关系中,最聪明的丈夫应该“谁也不帮,却也谁都帮”。

  在具体矛盾面前对事不对人,不牵扯过去的矛盾,也不上升到情感和人身攻击,在沟通的时候既顾及到母亲的考虑,也能体会妻子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他能够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处理问题、进行思考,区分好父母的家庭,和自己的家庭之间的界线。

  亲如母女,不是最好的婆媳关系

  社长认识一个朋友,他从小就被妈妈管得特别严,不允许上学住校,不允许外出读大学,旅行必须跟着妈妈一起去,到了20多岁妈妈还帮他买下了同一栋楼里的房子,等着他未来结婚,并称“我们家儿子是不能离开我的,最多上下楼,不可能住到外面去的”。这为他的感情埋下了许多隐患,但凡有姑娘和他交往,稍稍了解了他妈妈的性格和想法,都以分手告终。

  年轻人惧怕长辈的不分你我,惧怕无法独立生活,惧怕丧失宝贵的二人世界和个人空间,而这些隐隐的恐惧加在一起,也就成为了婆媳矛盾的导火索,让人不敢谈婚论嫁,也不知道如何处理长辈的关心和掌控。

  虽说许多人都喜欢把“我婆婆就像我自己的妈妈一样”、“我就当多了个女儿”放在嘴边,但其实婆媳之间最好的关系也许不是“亲如母女”,毕竟我们可以对着妈妈撒泼打滚直来直往,但却无法和婆婆之间毫无隔阂。

  所以值得期待的婆媳关系,应该是相敬相爱,却互相独立的。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曾邀请四对明星夫妻带着婆婆一起旅行,同吃同住21天。四位媳妇有的干练直接,有的嘴甜如蜜,也有的细致体贴,无论如何比较,都是在婆媳关系中,有经验也有想法的过来人。但即使是她们,也会常常因为吃东西、生活习惯、行程计划与婆婆直接产生摩擦。

  在这样平和的婆媳关系之下,她们仍然会说自己非常渴望回归独立自由的小家庭模式。

  她们被镜头放大的生活细节,其实也是我们每天在面临的柴米油盐,但很多人却没有胆量如此直接地承认:结婚后的我们,真的需要过自己的生活。

  面对长辈充满盛情的控制欲,我们更需要主动地明确边界感。在婚姻生活的大事上,首先与伴侣沟通,并以自己和伴侣的判断为主,在经济、养育孩子等原则性问题上明确地提出界限和底线,温和坚定,但不妥协。

  而建立边界的底气往往也来源于我们能够过好自己的生活。

  尤其是在成为妻子和媳妇之前,我们首先要成为独立和自信的自己。许多的婆媳不和,都源于婆婆认为媳妇对儿子是一种高攀,全世界的姑娘都配不上自己的儿子。所以我们只有保持经济和生活上的独立,让婆婆看到自己对家庭的贡献,才能为自己赢来更多的尊重和话语权。

  其实在英文和许多其他语言的表达当中,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被称为father-in-law/mother-in-law,也就是“法律上的父母”。从称呼上就已经明确了,虽说是一家人,但更多的情分是来源于妻子和丈夫的婚姻,这足以说明虽然是长辈,但彼此之间需要有适当的距离和空间。

  真正好的婆媳关系,并不需要“亲如母女”。

  保持独立,互相尊重,往往还能收获一个更和谐更惊喜的新家庭。

  你可能会喜欢:

  社长的底气来源于你的“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