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孩子把我和他爸气得要跳楼,怎么办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孩子把我和他爸气得要跳楼,怎么办啊?

2020-05-05 10:15:15 作者:香北老师 来源:香北书屋 阅读:载入中…

这孩子把我和他爸气得要跳楼,怎么办啊?

  香北书屋所有原创稿件 欢迎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欢迎点击文章右下角“在”。

  香北书屋所有原创稿件,未经书授权,禁止网站、APP以任何形式转载改编,违者必究。

  香北老师您好,我是您书友会员,请先回复我。主要是我孩子问题,我真得要被他气死了,假如生完孩子,可以再塞回肚子里,就是不生了,那我就把他塞回去。这孩子把我和他爸气得都要跳了,香北老师你说咋整

  我儿子小时候懂事的,但是自从上初中,我就感觉他变了一个人似的。虽说学习成绩还算可以吧,但是他并没有认真地学习,特别上网课时,给我和他爸气得都要跳楼了,他根本就不听,然后变着法的骗我们,看他那样子是在学习,其实是在和同学拿手机聊天,然后问他聊什么了,他就删除了,说是学习呢,晚上也一样,就骗我们说是学习,结果我们偷着一看,那边台灯点着,那边他在床上睡得老香了,从晚上7点一直能睡到早9点,让他学习,他不学,吵起来后,他就说我们没文化,我和他爸都是大学毕业的,但不得不承认,现在吵架,吵不过他。

  这些我们都忍了,也在努力引导他,前些天,他爸让他学习不玩游戏,他又和他爸吵起来,这次他就说不想活了,说是活得没意思,他爸看他这个样,没再说他什么,但是我觉得他就是在吓唬我们。

  后来我找他谈了,他又说人生意思,说自己已经佛系了,看透世间一切,说是不用给他买鞋了,他之前喜欢一个名牌的鞋,太贵了,我们没给买。

  他爸说只要他好好学习,就给买鞋,要是太笨了,不能学了,那就别学了,也不给买鞋了,结果他就说不要鞋了,然后很萎靡的样子,不洗脸,不出屋,不让他玩手机,他也不玩,就躺那,你一说他,他就说自己佛系了,让我们别管他。

  给我气得,我说你佛系,你就滚吧,我不养你了,结果人家就走了,给我和他爸吓够呛,但他也不傻,跑他姥佛系去了,去了就吃,吃完了就睡,睡完了,拿他表弟手机玩游戏。他就这样,给我们整得都焦虑了,这孩子是不是里有问题了啊?怎么办啊,唉!

  香北有言:

  说点小感想。5月2日,按照预约,我接到了一位初中女孩打来的倾诉电话,孩子妈妈认为孩子有问题,所以和小助理预约了,让孩子和我通过电话聊一聊。

  我和女孩聊了近两个小时,我非常喜欢和她聊天,因为她的思考深度让我吃惊,她一直在想,世界本质是什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人活着意义是什么等等这些具有哲学意味的问题。

  最让我感到震惊的是,推荐她看一本书时,我书名是什么了,只是简单跟她说了几句书的内容,于是女孩脱口而出,是不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不错就是这本书,显然,她已经看过了,不但看过了,而且是有思考的看,否则不可能我一说,她一下就猜到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初中的女孩,阅读内容已经这样广泛,所以跟她聊天前一个小时,我没觉得我是在跟一个初中孩子聊天,就觉得和一个成年人聊天,她完全接得住我的话。就像打羽毛球,她不但能快速接住我的球,偶尔也会打过来很有技术含量的球。重要的是,她很愿意和我沟通。

  后一个小时,女孩坦诚地跟我讲了,她心中的一些困惑,例如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如何能更好的学习等等。

  这孩子是有问题的,但她的问题不是说心里有什么问题了,也不是说不好好学习了,也不是心理问题,而是这样一个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把孩子比做一条小鱼,那么现在的鱼缸对它来说已经太小了,它需要去更大的鱼缸里"遨游",直到有一天去到大海中自由的“奔跑”。

  孩子自己看不出这一点,有些家长也看不出这一点,误以为孩子心理出了问题,其实根本不是,这个时候,要不断地用各种方法,让孩子长见识,例如给孩子买更有深度的书让她去读,让孩子去和更加优秀的老师去学习去沟通,带孩子去外面的世界增加更多的见识……这些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人就是这样,看不明白时,才会迷惑,看明白了,就不迷惑了,也不佛系了,但是想看明白一件事物,必定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社会实践感悟。

  另外,人和人其实是不一样的。在我看来,有些孩子是鼓励型孩子,就是说你越鼓励她,她越有学习劲头。如果是这种孩子,一定要适当的鼓励,千万不要说你可能不行这样的话,作为家长轻易的说这样一句话,鼓励型孩子就会紧抓住不放,认为自己真的不行,然后可能骨子里又觉得自己行,于是孩子心里就开始自我矛盾了,就迷惑了,当她和自己进行那样一种行与不行的战斗时,她还哪有精力去学习了?

  上面的这位女孩就是鼓励型孩子,请这位孩子的妈妈,对孩子适当鼓励,不要再对孩子说那些泄气的话了,你的孩子是相当优秀的,只不过她现在也还是个孩子,她的经历和阅历少一些。

  今天这位倾诉者,想想你的孩子是什么类型的孩子,如果他也是鼓励型孩子,那么作为父亲说他笨,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他怎么能再去学习呢?而这种打击似乎你们也没有看出来。

  还有一种孩子是“刺激型”孩子,在我看来这种孩子是少数,但也存在,这种孩子你不能太鼓励他,你一鼓励他,他就自满了,认为自己什么都行,就不努力学习了,但假如知道孩子是这种类型的,就可以适当的刺激他,例如说,你那么厉害啊?你那么厉害,你就考个多少分让我看看,否则就别再那吹牛了……受到了这种刺激,这种孩子肯定不会认输,相反他会开始努力学习……

  从古至今,我们一直就说因材施教,这个真的太对了。在我看来,也要因性施教,就是依旧孩子的本性,去教育,去引导。

  你先摸透你孩子是属于哪种类型哪种个性的孩子,再想应对方法也不迟。

  如何教育好孩子,这是一门学问,好好学习,好好研究,一起成长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