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九八六年》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精选

2020-05-06 23:4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精选

  《一九八六年》是一本由余华著作,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0.00,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九八六年》精选点评

  ●血腥的我读完难受压抑

  ●好血腥⋯⋯精神上的折磨才是真正可怕

  ●其实这本书,第一个故事血腥,我就不懂在说什么了。第二个故事人情冷漠。其余的都不想看了

  ●真的不喜欢现实一种》这篇小说,里面的人物没有正常的,给人一种为了残酷而残酷的感觉

  ●读完就像有什么东西重重将把你拉着,真的是血腥和暴力

  ●没什么文艺阅读感受,只有一股浓郁的呕吐的欲望,耳边嘈杂不休

  ●最牛逼中篇小说。一九八六全文和现实一种的解剖一样精彩。谁活着?睡死了?谁疯了? 冷漠的人群疯子明镜的心。

  ●(补记)怪我看不懂。

  ●起初读起来很疑惑慢慢理顺了,还行,意识流足够先锋了。时代无奈

  ●典型意识流小说。出乎意料却又在料想之中。血腥,荒诞一如既往的余华。最喜欢这篇小说的结尾,曾经至亲优雅擦肩而过,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梦境里,人们只会选择。活着已经很痛苦了,要记忆干什么。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一):另一种观点

  《一九八六年》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或者说主要不在于呈现一种关于“文革”叙事的非国家意识形态化的人道主义个人主义立场,相反在于描绘了这种立场在80年代中期所遭遇困境,一种在社会转型语境企图复现以往的“历史文化记忆”的失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九八六年》作为“反"伤痕小说"”式的文本得以确立。(易晖)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二):我们到底在回避什么?

  对于那段不可明言的历史,我们怀着双重的恐惧。 一重是回忆的恐惧:我们拒绝回忆有关的一切,我们不愿提及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情;另一重是遗留于现实的恐惧:我们害怕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重回我们身边,我们排斥,我们不承认它遗留在这世界上的痕迹,把活生生存在的现实污蔑为虚妄。 他是怎么逃出了办公室,逃到了哪,怎样变成了疯子,又怎样回来的?没有人关心。人们只知道他是个疯子,是个会自残的疯子,要用绳子捆起来。即使他曾深妻子女儿,也只是恐惧地躲避着他。他的死亡,于她们而言,是解脱。 他的记忆里只剩下妻子辫梢的红蝴蝶结,和他曾钻研的各种刑罚。他对路实施幻想的刑罚,对自己实施着实实在在的刑罚。他仍有痛觉,痛苦却让他愈发地兴奋:他剥离了自己的精神,用以惩罚自己的肉体。 那种种酷刑,一朝一代流传至今,由肉体到思想,绵延不绝,从未消亡。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三):《一九八六年》摘记

  《一九八六年》余华

  - [ ] 河边的柳树和街旁的梧桐已经一片浓绿,阳光不用说更加灿烂。

  - [ ] 男孩子则从箱底翻出了游泳裤,看着它便能看到夏天里荡漾的水波。他们将游泳裤在枕边放了几天,重又塞回箱底去。毕竟夏天还在远处。

  - [ ] 因为阳光的注视,街道洋溢着温暖。很多人在这温暖上走着。

  - [ ] 他们还要走,因为他们需要走。他们只有在走着的时候才感到自己正年轻。

  - [ ] 可是夜晚竟是那样的短暂,夜晚才刚刚来临,却已是深更半夜。

  - [ ] 他们还是没有听到夏天走来的脚步声,他们只是感到身上的衣服正在轻起来。

  - [ ] 他们始终以为自己依旧生活在春天里,他们感到每一天都是一样的美好,所以他们以为春天还在继续着。

  - [ ] 他们开始感到阳光不再美好,而美好的应该是树荫。

  - [ ] 于是他们比春天里更喜爱现在的夜晚,那夜晚像井水一样清凉,那夜晚里有微风在吹来吹去。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四):“我”曾经热爱的一切

  中学历史老师:「循规蹈矩」VS「突然失踪」→构成悬念;后文的自残之举与之矛盾,极写文革对人精神的摧残。 关注点一:中学历史老师(疯子)之妻的心理:惭愧?恐惧?冷漠?温情; 关注点二:春天书写(「春天」的双重意涵):这个春天是温暖的吗? 关注点三:冷漠的群众,鲁迅之笔法——围观「疯子」自残的人群; 关注点四:「疯子」眼中的春天与脑海中的幻象; 关注点五:悲剧色彩的渲染 A.自劓、自宫、自我凌迟等场面的细腻刻画,加之自身的满足感与围观者的冷漠; B.妻子的畏惧、女儿的冷漠,「幸福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C.中学历史老师临死前的清醒:噩醒来,已然春天;已然春天,已非我身。身体已不属于这个人,春天不属于这个人,他只能看着春天在热热闹闹中死去。 “疯子”在还不是疯子的时候,为了保护人,告诉妻子:“你不要出去。”当他成为疯子回到妻子面前,妻子改嫁的丈夫告诉妻子:“你不要出去。”当疯子死去的时候,妻子终于和女儿一起走上了大街,冬天过去,春天来了,裙角飞扬在艳阳下。“疯子‘躺在木板车上,终于成为了死人。在他死去的时候,他不再是疯子,他看到了妻子,孩子,曾经热爱的一切。

  《一九八六年》读后感(五):为什么死亡会带来“快乐”

  《一九八六》是收录在余华《现实一种》里面的最后一个故事,依然讲的疯子。而这里面的疯子是一个时代的疯子,这些疯子会让你心酸,会让你可惜,同样会让你不寒而栗。一个运动造就了一批疯子。余华用一个故事告诉我们了一个运动带来的,和带走的,同样还有留下的。这场“革命”是对人性的挑战,“革命”的结束同样挑战着人性的脆弱面。 许多人被带走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起码“活着的人”希望他们死了。运动结束后回来的“疯子们”,给活着的人们带来的是更加无以复加的痛苦和恐惧。死亡却成了疯子和他曾经亲人们的最好解脱。疯子的呼喊,嚎叫,甚至是自残,惩罚着每一个真正可以看见的人。这场运动就像一个墨点,点在雪白的纸上,开始四散开来,引发了更多的痛苦。也许是几个家庭,也许是一个社会,更可能是几个时代的走向。蝴蝶效益就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发生着。 “疯子”在还不是疯子的时候,为了保护家人,告诉妻子:“你不要出去。”当他成为疯子回到妻子面前,妻子改嫁的丈夫告诉妻子:“你不要出去。”当疯子死去的时候,妻子终于和女儿一起走上了大街,冬天过去,春天来了,裙角飞扬在艳阳下。“疯子‘躺在木板车上,终于成为了死人。在他死去的时候,他不再是疯子,他看到了妻子,孩子,曾经热爱的一切。在他死后,他爱的人终于得到了他的爱。 死亡有时候是被人厌倦的,可是有的时候却可以带来快乐。这是一种无奈还是一种宿命,或者是”自由“另外地表现形式。疯子终于自由了,活着的人也自由了。没有人记得疯子的存在,就像没有人知道疯子有过妻子和孩子,有过没疯的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