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是母亲生命的延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是母亲生命的延续

2020-05-13 17:46:13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我们是母亲生命的延续

  5月12日,在常人眼里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可在我们兄妹中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的母亲去世已经整整一百天了。母亲去世“百天”,也叫“百日坟”。这是继“尽”之后的又一个大坟,需要子女们上坟,去烧纸、焚香、摆供品、献花、磕头,尽情表达孝心。我因为种种没法说清的原因,不能亲自去上坟,表达对母亲的孝心。虽然说兄妹们都已经去了,也代表我了,可我总觉得心里还是少点什么。礼数不周,人未到,心不诚。只好用文字用语言来表达我这迟到的孝心和无由的欠意。

  人活着时候,如何尽孝,怎么样尽孝全部掌握自己手中。从大到小,从早到晚,从吃饭到穿衣,从牵手搀扶,从端水到倒尿,没有任何的时间节点内容限定,全凭自己的良心和孝心。说到这些,我惭愧无地自容小时候能力孝敬母亲,长大了没时间孝敬母亲,不要说是给父母礼物了,就连多喊几声“妈妈”都没有做到。俗话说得好“活着一碗水,胜过死了万吨灰”,活着多叫几声妈,强如死了哭断肠。现在真的很后悔啊,母亲活着的时候陪伴的太少,照顾的太少,关心的更少。悔恨泪水渗进了后悔心田苦涩酸楚。悔初不该离乡背井,远离母亲,不应该仅为了我的个人前途而丢下母亲,不应该把对母亲的孝敬寄托思念上,更不应该让母亲牵挂成病流干泪……悔不该总是以忙为借口推托没有多回母亲,悔呀,恨呀……

  人去世了,尽孝就有了限定,有了讲究,有了时间节点。人去世,一般三天或五天下葬,下葬算是第一个尽孝的节点。接着是“窜三”,“头七”一直到“尽七”,“百天”,“周年”。过了周年以后就是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大年三十这几个特定的节点日期,上坟尽孝。另外若是遇上逝者的日,百年等特殊日期也要上坟尽孝。除此之外,子孙后代婚丧嫁娶之时需要为先逝者上坟尽孝。子孙们常年外出,回家了,节点已经过了,下一个还没有到,可以提前去上坟尽孝。人去世了,尽孝的内容就非常有限了,只能烧纸、焚香、摆供品、献花、磕头,再就是大哭一场。其实也就是尽尽心哟,逝者能不能收到这些祝福还两说呢,也只能算是不孝子孙用来恕罪的一种形式吧!

  时间过的太快,母亲去世都已经整整一百天了。母亲一滴血给了我生命,那一剪刀剪断了母亲连着我的肉脐带,那真是一种悲壮,我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母亲给了我做儿子资格。母亲一口气结束了她的生命,这一气可割断了我连着母亲的情感,这可是一种悲哀,从此我成了没有母亲的孩子,我这个儿子算是做到头了。一百天仿佛才明白过来,母亲真的走了,永远离开我走了。母亲走了,是一种解脱,再也不用受病魔的折磨了,母亲走了,是一种释然,再也不用劳心费神了。而我却一下从有人疼有爱的孩子成长为要疼别人爱别人的大人,从今往后无论我如何强大最多只能成为一棵树,再也无法回到宝贝,回到儿子的岁月。正如有人说的“从此想见妈妈比登天还难”,今后能见母亲的唯一办法只能在梦里,在梦里和母亲再续情缘,哪怕一句话也不说,就是悄悄地见一面,远远地看一眼也好。这辈子和母亲的缘分尽了,情缘断了,希望下辈子还做母子,好让我继续享受儿子的特殊身份,好让我继续享用这无私无微的母爱。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一百天了,这个日子会慢慢延长,无限延长,一百一,二百……三百六,一年,两年……无限制延续下去,也许时间会慢慢冲淡我们对母亲的依恋和往事回首,但几十年的母子情分永远不会变,这辈子的母亲血缘永远也不会改变,母亲对我们深厚的爱和付出永远不会变了,我们对母亲的亏欠这辈子也无法还了,多么希望这时间能倒回去,再回到过去的日子里,真的能像电视的回放键一样,倒回到百天之前,一年之前,好让我们重新选择如何孝敬母亲,就算治不了母亲的病,也好母亲母亲多说说话,就算无法挽救母亲的生命,也好想法子延长生命的时间,哎,还是算了,那样母亲又得重新受罪受累,又得再次忍受生离死别的痛苦,就让我们顺其自然吧,化悲痛为力量,让母亲在天堂享福,让母亲的血在我们的身体里永远流淌,伴随着我们真实地去继续体验和享受这人间的生活,只要有这日子在,我们和母亲就永远不会分开。

  我们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

  我们的身体里是母亲浓浓的血!

  我们是母亲生命的延续……

  我们一定要活好自己,也继续为母亲活出生命的精彩!

  图文作者:许建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