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仿佛若有光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锦集

2020-05-14 23: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锦集

  《仿佛若有光》是一本由黄菊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3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一):探索大理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游遍整个中国然大理早就在我要去的名单当中,只不过一直是听别人说好,其实自己对大理的了解十分片面。因为从小就生活忙乱城市当中,很少见过有闲适下来的时候,在我中的大理应该就是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去感受自然的最佳选择之一。偶然到这本封面奇特的书,我认为访谈录十分真诚,因为每个人都会不同见解,在这本书中也是有十四位不同职业的大理新移民,这种多重主观汇集成的客观在我的印象慢慢展开来,非常有画面感。

  当一个没有了目标的时候,最有效办法就是出去走走,我觉得书中的这些人都是在大理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归宿,仿佛之前的嘈杂都像一般,刚刚平静下来的水面之下才渐渐浮现出了答案。这些人为什么如此热爱大理,哪怕这里根本不是从小生活的地方,刚刚去的时候也是陌生的,这种转变是很有趣的,我认为这些人在这里创建了一套新的生活方式,这种节奏刚好符合自己的喜爱

  我认为放下手头无关紧要工作,去一次大理是很值得的,这并不需要多大的决心也许在一次旅行之后就找到了之前找了很久也没找到的灵感。也许像他们一样全家移民这是需要很大决心的,但这也是需要缘分的。在大理有一个对艺术创作舒适环境,其实这点就很适合我,我认为我完全可以花一年到两年时间生活在那里,过一段时间就搬到另一个镇,甚至能像这本书的主编一样去当地寻找故事,这样一来工作的问题解决了,更能够学习到对人生有很大帮助的知识

  我也建议如果在选择这本书之前还有所犹豫人们,可以先去关注一下主编创办的公众号行李”,我简单看了一下非常适合我,每天出去坐地铁的时候看一看,其实最近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在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在看完这本书之后直接就做了一份攻略,这种激动心情已经许久未有了。当地的人文景色和生活环境也都是很惬意的,我也决定带上相机把这次举行记录下来,到时候我也会分享朋友们,只是有一点要考虑好,有可能去了之后就真的不想回来了,尽管这是一句玩笑话!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二):大理,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的地方。

  云南,一直都是旅人圣地苍山洱海,更是让人心驰神往。我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但遗憾的是,至今还未曾有机会踏入云南一步。

  近年来,云南的旅游业发展迅猛,诸如丽江古城、香格里拉等地也都开始趋于商业化。而大理,也在时代的潮流中逐渐变化,只是它的变化似乎与众不同。只不过,这两年国家为了治理洱海的生态问题,导致很多洱海边的客栈纷纷闭馆,以此维持生计的人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然而,尽管如此,风气独特的大理依然是旅人们趋之若鹜的圣地。

  《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是行李公号与十四位新移民的访谈汇总,在这些对话中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大理生活的故事,涵盖了教育、文学、艺术、建筑、生活等诸多方面,“大理社区”的别样文化,如同一道光,指引着每个在大理生活的人们。

  由于大理特殊的历史背景,使得大理非常的开放,兼容性极高,文化包容性很强。它的风俗习惯犹如一个集合体,来自世界各地,十分的独特。

  大理人草根、节俭、友善,生活方式十分地自由、平等,无论你来自于哪里,彼此之间都会相互尊重,文化丰富多样,相当之和谐。他们的生活观、教育观与成功观与一般人不尽相同。你在大理感受到的是朴实、多样和自由。不再以金钱、地位等世俗的眼光定义成功,在这里,只要你开心,过成了自己喜欢、想要的生活,你就是成功。

  在这十四位受访者的口中,我看到了与电视网络上游客们所描述的不一样的大理。普通游客看到的走过的是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旅行圣地大理。而真实定居生活在大理的“本地人”,他们看到的是灵魂自由、精神富足的大理。他们从大理的古典时期开始实践着自己的生命,不断引领了大理的先锋时期。尽管城市相同化的、古城商业化的潮流在不断地侵蚀着每个有特色的地方,但是大理依然在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个性。它似乎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丝毫不在意外界的万千变化和世俗眼光。

  读完这本书,更加坚定了有生之年要去一趟云南、去一次大理的想法。想在苍山下、洱海旁,将所有的过往全部抛开,舒服地享受自由的当下。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三):《诗意与理想的栖息之地》

  多年前,一名员工在辞职信中写到“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知他的目的地中有没有大理,我想如果是我,大理肯定将是我的目的地之一。就是因为这本书《仿佛若有光》,我想就是我去大理的最大动力了,因为在这本书我仿佛看到了诗意与理想的栖息之地。 在这本书里“行李”采访了十四位生活在大理的新移民,他们的职业有旅行作家、幼儿园校长、媒体人、纪录片拍摄者、音乐家、骑行爱好者等等,来到了大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大理社区的一员”。他们相知相识,上了大理的美丽风光,也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举家搬迁是对自然最大的敬意,也是对内心追求的显现。他们遍访中国各地,唯爱这一处。这里有他们独爱的丰富的多样性,有大城市难以想象的农田风光,也有独特的人相聚一团,仿佛在这里新建了一个社区生活,在这个社区里,大家可以自由畅谈,分享自己的生活,不用去考虑外在的各种烦恼,也不用考虑各种人际交往的麻烦,他们真诚、朴实、对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对艺术同样如此。在这里作家许崧找到了写作的源泉,写出了他的“走着瞧”系列旅行文学作品;陈钢和妻子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灌注到了“猫猫果儿”的建设之中,创办了独具多样性色彩的幼儿教育。赵扬设计建造了自己最钟爱的私人建筑“竹庵”;张杨在这里拍出了三部关于大理的长片《伙山》《大理的声音》《猫猫果儿考试日记》。而他们的故事就是他们怎么偶遇这样美妙的地方,偶遇之后又是如何下决心定居这里,最后就是如何诗意的栖息在这里,最核心的就是两点人与自然。人即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爱好者们,最早是背包客们,带来了嬉皮文化。接着这些旅行作家、画家驴友也发现此地,他们开始在人民路相聚,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有了人气。关于自然就是他们融入了这山水之间,是那么的迷人、澄澈可以让任何一个旅游者驻足此地,再不肯向前迈进半步。 这就是那理想与栖息之地,充满着人的味道,大自然数千年的洗涤净化每一丝土壤,保护着每一分多样性的存在使其不被破坏。新移民们能够带着他们的生命实践融入到大山之中目睹山下的人间百态,时代风光。《仿佛若有光》或许就是那山中散发的理想与诗意之光吧。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四):认识大理的另一面之《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

  lue编辑

  提到大理,不管眼前的你是否喜欢旅游相信都对其有所耳闻。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的大理州可以说不仅仅是一座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在漫长的中华文明中大理也有着相当辉煌的岁月。

  当然对于我们年轻人而言,没去过的小伙伴对于大理的最初认识可能来自于儿时阅读金庸系列小说里面关于大理的介绍。在《天龙八部》里面的主角段誉所在的段氏家族,在金庸的笔下,段氏家族统治着大理,从同名改编的电视剧中我们可以一窥大理的壮美景色。

  同时,在电视荧屏上我们会经常看到关于大理秀美风光的展示,能看到各种旅游攻略类书籍对于大理的各种介绍。可能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在决定外出旅游的时候,云南大理都是其中的必选之一。每年到云南大理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的数量都是相当恐怖的,但是这些到大理匆匆一游甚至数游的游客对于大理这个城市的了解真正深入有多少有几分这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

  今天带来的由乐府文化出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发行,黄菊编著的《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一书就通过人物访谈的形式从居住在大理的新移民入手为我们广大读者更进一步来揭开大理这座城市的独有魅力。

  大理现在不仅仅只是一个旅游城市,在大理居住的人本身也有其独特的魅力。在本书中你会看到作者以其创办的“行李”公众号的身份将其与这些采访对象的谈话进行了还原。通过这一次次的对话我们更能感受到这些外来人真正到大理居住一定时间并决定永久呆下去的原因所在。

  例如在与旅行作家许崧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大理的新移民在决定“定居”之前去过很多地方,游历过世界,出过相当部分的旅行文学作品。对于许崧而言,下定决心在大理呆着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决定。但是在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崧眼中的大理与其他城市的不一样之处,如城市多样性的保留,大理就做得非常好;在大理教育也可能会变得更有特点,当然实例就在许崧的女儿月亮上得到体现。

  在大理教育会变得如何的不一样,如果说在与许崧的对话中还只是一个孤例的话,那么在接下来作者与陈钢和三三这对夫妻的访谈中,我们能够看到这对夫妻在大理创办的位于苍山脚下和田间坝子上的猫猫果儿幼儿园是如何颠覆传统的幼儿园和小学的教学模式的,单单从书中彩页展现的一个名为“汽车破坏王”的游戏就能够看到与传统幼儿教育的显著区别。

  本书中的每一个访谈都从不同的侧面为我们诠释了大理,给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大理。相信通过本书的阅读我们对于大理不会再仅仅停留在旅游方面,而是会关注更多更多!

  《仿佛若有光》读后感(五):《大理访谈录:仿佛若有光》在指引着我过去一一亲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就像《去大理》这首民谣里所唱的一样,想要远离城市的聒噪与喧嚣,去大理吧。

  《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是黄菊主编创建的关注人物访谈和地方风土的公众号行李,陆续采访了几十位生活在大理的人的故事,最终选择十五位人物的采访录,把他们的故事集结成册的一本书。

  读完这本书去关注了行李公众号,查找了行李系列丛书的信息,已经被牢牢吸粉。

1.大理社区:当代社会的“乌托邦”

  不像国内其他地方的景区那样,游览路线、餐饮、活动购物,大型歌舞剧一条龙。古迹就是把旧的文化连根拔起,在上面修建新的仿古建筑,断了文化没有精神内涵。

  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趋同化越来越严重,都是一模一样的商业街和运营模式,卖全国一模一样的纪念品和小吃。不知道是你在景区消费还是一样的景区在消费着你。

  而大理充斥着背包客、画家、建筑师、诗人、导演、作家、音乐人等等这样一群人,融合着各个阶层,不同民族的文化,不同的思想和世界观。大理每天呈现着它不一样的状态和面貌。

  旅行作家许崧老师提出大理社区这个概念,大理是不一样的大理,是中国其他的地方没有的。大理社区是本地白族文化同中原文化的结合、外来背包客、艺术家、老外、嬉皮人士、等等这些追求自己定义的生活的一帮人共同形成的一种大理独有的生活方式。

2.大理精神:世界的孤独行者

  《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中的人,他们都有同样的特性,寻找到他们认定的兴趣和生活方式,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孤独行者。

  寻找和拍摄植物、亲近植物亲近大自然的人刷牙;记录大理古城、溪水、苍山、洱海等点点滴滴声音的大理的记录者阿德;在高山上建客栈,用中餐的食材做西餐的料理的丽萍;在大理种田的日本人辽太郎;原本是诗人,到了大理成了画家的树才;拍摄大理纪录片的张杨;大理的“精神守护者”叶永青……

  许崧老师和猫猫果儿幼儿园开创者陈刚和三三,他们对于未来教育很大胆的预言与思考,对孩子教育方式的尝试与实践,是时代的先行者,如果我有了孩子,一定会把他送进猫猫果儿。

  用我们世人的眼光看,他们是一群另类的人,却只有这些人是在认真地活着。他们用自己的视角和理解去生活,很纯粹地去做感兴趣的事情,他们共同组成了多姿多彩的大理和世界。

3.大理生活:生活的另一束光

  一直以来隐隐觉得自己最终的归宿是出家、入山或者上岛,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萌芽。我是无神论者,却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精神依附,密宗、道教、佛教或者心学,什么都行,奈何缘分未到,我还是一无所有的我。

  羡慕《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中的他们。

  羡慕林向松,羡慕他超然世外天人合一的生活,羡慕他的信仰之力,从无神论者到菩萨“托梦”指引来保护修缮寺庙,即使一贫如洗,也能写文章筹善款想办法凑功德款,佩服他的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还能够夜间点着蜡念经。

  羡慕辽太郎,用自然农法种植蔬菜粮食,吃的用的都是自己制作生产,一个妻子三个孩子,繁衍生息。有点像网红李子柒,人们喜欢她佩服她向往她的生活,却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就像在采访的最后辽太郎说的:“对现在种地的生活挺满意的,没什么钱,但是很舒服,就是简单生活,自己做东西,也可以去别的地方表演”。

  住宅楼是当前世界最大的骗局,当权政府、资本、大众都深深陷入到这个黑洞当中无法自拔,现代人的生活被房贷、车贷、虚荣的追求、等等假象所迷惑,充斥着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有多少人能够看清这些现实呢。我们在城市里茹苦含辛地追求名利与欲望,却忘记了我们最初放弃的是什么。

“大理不能被概括,甚至不能旁观,最好是你自己走进来,一一亲历。希望这本书是一个指引。”

  大理,仿佛若有光,在指引着我过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