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北京去大理》读后感(四):喜欢自己正在过的日子
每天在水泥森林中穿梭,做着不得不做的工作,这就是我的现状所在的行业越来越不景气,工作量加大福利却越来越差,于是我们都成了“不吐槽会死星人”,身边全是满满的负能量。总想逃离,曾一度盼着公司赶紧给我一笔补偿金算了。于是,也越发羡慕一个对璧人,那就是远在大理的IKO和虫子。
IKO是朋友的朋友,所以在她因移居大理而成为网络红人之前便开始关注她的微博。因为朋友告诉我:美丽的IKO是个文艺女青年,爱好美食和阅读,是个懂生活的人。如今,我们在微博上偶有互动,并不算认识,但对于她的好感与日俱增。只因为她活得如此简单真实心态是如此平和。这些,正是我和身边的人所缺少的东西。
在微博上得知IKO的书在各大电商开始销售,到京东上读了几段书摘便毫不犹豫地下了单。很惭愧地说:自己已经有日子没认真读书了。网上那几段的寥寥数语,能看出IKO文笔很是不错,清新的记述风格很适合内心浮躁的我。
很喜欢IKO的真实,因为整部书下来没有一句矫情句子,也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有的是行云流水般的记叙。按照时间顺序推进的一个个短篇,让我们跟着文字体验大理的四季变换。这里没有对彩云之南大好河山描述,因为他们并没有马不停蹄地四处旅行;这里记录的是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是生活中再细小不过的点点滴滴。能感恩平凡生活中的种种美好,这需要发现美的眼睛,需要懂得美的内心。
很多人说,IKO是幸运的,因为她最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读完全书明白,所谓幸运的根源,是她淡然的生活态度。有取必有舍,懂得放弃对自己来说不重要的,才是收获自己喜欢的日子的根源。正如她在书中所写的:从前不能舍去的东西那么多,想做的东西那么多。正因为想得到的东西太多,才让我们在都市生活中一再迷失自己,也鲜有时间停下来,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思考下生活的本来面目应该是什么样的。
用包容的心去接纳生活中的一切不完美。大理不是乐土世界上也并无百分之百的乐土。书中除了让我羡慕的睡到自然醒和无压力田园生活,也记述了许许多多的不够完美。正如其中一篇小文的标题:“没有烦恼,怎叫生活”。完满的人生不是没有瑕疵,而是可以自己去寻找快乐。
IKO真的很幸运,这种慢生活过滤掉她内心的焦躁,可以安静地去体验和感悟人生。同时,我相信不是所有人,身在这样的环境都会有如此感悟的。IKO有两个特别好的习惯,值得我去学习:阅读和记录。阅读,可以让人的内心充实和强大;记录下生活中的每一个小感动小美好吧,也许某天我们会再想不起当时的感觉,这些记录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去回顾和总结自己。IKO把这些点滴的记录汇集成册,也让我从她的字里行间看明白一点:她一再提到“过自己喜欢的日子”,而我感受到的是一种精神,那就是“喜欢自己正在过的日子”。
各种心灵鸡汤读了不少,大道理一讲一大车,但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时,似乎更多的就是吐槽。大理的IKO让我明白了很多,让我透过她的生活点滴开始反思自己。依然生活在北京的我们,无法选择“慢”下去,依然要每天在水泥森林中穿梭,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是:真正活在这一秒,不去为下一秒的事情焦虑。不论身在哪里,只要善于发现美好,寻找快乐,在那里都可以做一个“生活家”。那么,依然在大都市中打拼的我们,就用包容和淡然的心,“大隐隐于市”吧!
最后,也祝愿勇敢的幸运的IKO夫妇,能够一直这样快乐美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