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2020-05-19 18:32:19 作者:茶诗花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作者 | 茶诗花 主播 | 竹子 插图 | 摄图网

  编辑 | 安般兰若()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在北方,小满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完全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在南方,小满节气意味雨水开始增多,降丰沛,正如民间谚语:“小满,江河易满”。

  《月令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亦是人生至理。

  小满,人生所有的美好,都在将满未满的期许中。

  小满即安,心安归处

  小满,天气开始由暖变热,意味着夏天真正的到来。说起小满,想起左河水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

  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稃便灌浆。

  西子湖边人好客,茶商脚走款丝商。

  江南,稻田已经插秧,沃野千里。江北,麦子灌浆,颗粒日渐饱满。西湖岸边,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茶叶丝绸贸易,也如夏日的葱绿,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小满,也是色彩斑斓的时节。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沉香袅轻烟。秧苗尚青,麦穗初黄,榴花红艳,枣花香甜。一声声鸟鸣,衔来远方的歌,染绿了朗朗的山色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之前是立夏,小满之后是芒种。相比于小暑大暑,小寒大寒,小雪大雪,小满过后并无大满。小满,有一种低调成熟的美,像是一位温和谦逊智者,行走于浅夏的光阴

  小满,算是最有内涵的一个节气,充满了人生哲理

  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小满者,满而不损也,满而不盛也,盛极生亏,满则招损。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小满,小满即安,安是归处。

  小满:别太满,物极必反

  小满,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今年的小满,是5月20日。这是一个比较特殊表达爱意日子

  小满,提醒我们:别爱太满,物极必反,留一些爱给自己,是尊重自己的最好方式

  古人说:“过犹不及”。爱情亦是如此,爱得太满,是一场灾难

  爱一个人,若是卑微到了尘埃里,那么,就失去了自己。没有一个人会爱上卑微到尘埃里的你。

  《奇葩说》里,柏邦妮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在追爱的路上,我追到最好的人就是我自己。而爱情是老天爷给的奖品,如果有就很好,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毕竟自己才是自己的主角。”

  好好爱自己,把自己活得精致潇洒。终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爱你的人。

  他会欣赏你所有的优点包容你所有的坏脾气发自内心爱你,想要陪你共度余生

  在爱情里,也要学会留白给予双方独立自由空间。真正的爱,不是海誓山盟轰轰烈烈,不是死缠烂打歇斯底里

  给爱留,是一种懂得,也是一种尊重。不远不近,不争不吵,不浓不烈,这样的爱,更加温柔绵长,更有力量。

  小满,别爱太满,别睡太晚。愿往后余生,好好爱自己。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特别美好,人间特别值得!

  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做人,是知足,要感恩。做事,要适当,要留有余地。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美满。

  北宋名臣蔡襄在《十三日吉祥院探花》中说:“花未全开月未圆,寻花待月思依然。明知花月无情物,若是多情更可怜。”

  每个人,都在努力争取一个完美的人生。然而,世事无常,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

  花儿全开,马上就要凋谢。月儿全圆,马上就要残缺。如同我们的人生,到达顶峰之后,若是不懂得谨慎低调,太过自满,很容易走向下坡路。

  有缺憾才是常态,不完美才是人生。人生,最好的境界就是花未全开,月未全圆。对于未来,我们又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诚如尼采所说:“不要爬上山顶去,也不要站在山脚,从半高处看,这个世界真美好。”

  小满,便是这种处于半山腰的心态,也是一种刚刚好的状态。小满,既不是一无所有的贫瘠,也不是志得意满的高傲。向上走,还有更广阔的天地,还有万千风景,等着你去欣赏。

  因为小满,所以还有上升的空间,还有进步的余地。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小满。

  小满,也是最美的浅夏时光。柔蓝烟绿,满目葱茏。池塘莲叶,遍地都是清凉色。清风花香,满心都是温柔意。

  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美是小满。

  小满时节,趁着浅夏最美的时光,泡一盏清茶,读一卷闲书,听一曲鸟鸣,在阵阵麦香中,心怀欢喜,淡然前行,走向人生的美满。

  作者:茶诗花()安般兰若签约作者,郑州市作协会员。开一间茶馆,饮红尘悲欢。执一支素笔,写世间温情。新书《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即将出版。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