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未全开月未圆,暗香浮动爱未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未全开月未圆,暗香浮动爱未满

2020-04-19 17:46:11 作者:我是柳兮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花未全开月未圆,暗香浮动爱未满

  花未全开月未圆,暗香浮动未满

  作者 | 柳兮 主播 | 竹子 插图 | 摄图网

  编辑 | 安般兰若()

  今天读到一句诗:

  “花未全开月未圆,寻花待月思依然。

  明知花月无情物,若使多情可怜。”

  虽短短几句,却充满禅意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花未全开月未圆。

  我说,世间万象,莫不如此。凡事不必苛求圆满永远都在追路上,心怀滚烫的期待,一路纵歌,看岁月山河

  四月芳菲将尽,赏花更需趁早。

  花开满枝,那些,粉红,浅紫,亮黄……或淡,或浓,袅袅娜娜,团簇在清瘦的枝上,玉质凝香。

  此时春色盛放到了极致姹紫嫣红,分外妖娆如诗如画

  然而,待到春深处,便是凋时。耽搁几天,稍不留神,花就不声不响地落了,只余一缕幽香花事纷扰后,便如过客,淡出红尘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初春的模样。风追逐树芽,小草刚刚出生,竹子嫩绿,枣树萌动桃花羞涩地藏花苞里。

  候鸟抖掉了身上的风,花朵沾着阳光,一枝一枝的春意,在欣欣向荣生长

  初春是充满禅机的皈依季节草木有所期待,花事正奔赴盛大彼岸

  天不寒,夜不暗,心温暖,这里有着最干净快乐,最迷人风雅

  未到极致,静待花开,便是人间最好。

  世人觉得,完美一种境界,圆满是一种追求,却不知,天道轮回,月有阴晴圆缺,最美时光转瞬即逝,快乐乍现后,便如花凋零。

  曾国藩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给自己书房取名“求阙厅”。阙即缺---花未全开月未圆,好事不去占尽,福不去享尽,给人生留一点缺憾,留一点白。

  正是因为他求“缺”的处世哲学,不争功不抢功,所以即使身居高位,依然能稳如泰山

  莫言说: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三国时的青年才俊杨修,满腹才华聪明博雅,因此得到曹操赏识。但他太过机敏,多次准确揣测曹操意图,使曹操恼羞成怒,将他杀害

  他本有大好前途,却处处锋芒毕露,最终在事业盛放时惨淡落幕。

  脆弱生命特质

  时候世俗成功,圆满的人生,会让人褪去敬畏之心,滋生骄奢,淡漠众生。太过得意,到最后总是那么不堪一击

  浮世匆匆,每个人都在寻找圆满的爱情

  张爱玲渴望胡兰成读懂,却没有遇到春天般的人,最后成了开在尘埃里的花。

  伤痕累累之后,她说:“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初见时的心动,相识时的欣赏,相恋时的甜蜜,都成了离去风景

  最开始时,胡兰成被张爱玲文字惊艳。他像一个猎人,迫不及待地想拥抱猎物。

  张爱玲不予理会,他便千方百计打听她的住址,通过纸条传情。

  最后她还是没有守住自己的城,缴械投降。

  张爱玲对胡兰成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胡兰成回赠:因为相知,所以懂得

  此时,人事圆满,岁月丰盛。

  然而,这段爱情并没有渡过柴米油盐的劫,成了一个月圆月缺的故事。中了被爱的蛊,就要承受孤独的结局。

  爱的太深,反而变成了陌生人。

  最好的爱情是:

  花未开,月未圆,友达之上,恋人未满。暗香浮动,徐徐付出。不相疏,不相离,淡淡相守,就是贞静美满了。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更不会事事顺心,花好月圆。

  所以不必执着,学会放下,学会接受,时常清空疲惫,修一颗欢喜心。

  有健康的身体,养心的小爱好,固定的收入,做着喜欢的事情,爱着喜欢的人,就是最大的圆满与快乐。

  作者:柳兮()现居昆山,当地作协会员,期刊作者。作品散见《知识窗》《农民日报》《金陵晚报》《新蕾》《厦门晚报》《自学考试报》《大众文化休闲》《黄石日报》等刊物。新媒体文散见各大自媒体平台。曾获今日头条“青云奖”。新书《阳光暖暖,流年珊珊》即将出版。公众号:柳兮说(j)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