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未全开月未圆,最是人生好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花未全开月未圆,最是人生好境界

2020-12-10 06:43:18 作者: 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花未全开月未圆,最是人生好境界

  有一首禅诗这样说:

  花未全开月未圆,寻花待月思依然。明知花月无情物,若是多情更可怜。

  这是禅宗推崇的人间最美的境界。花儿一旦全开,马上就要凋谢了;月亮一旦全圆,马上就要缺损了,而花未全开、月未全圆,仍使人们的心中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虽然人们看到的事物大多是不完美的,但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都一心想追求完美。

  这首诗劝导那些爱钻牛角尖的人们,不要总希望任何事情都能随心所欲,达到完美,要知足常乐,不然就会让自己时常忧烦。

  图片

  提及“花未全开”,人们自然想象到那花苞绽放,七八分开时的幽香、朦胧、羞涩和莹润的情景之美。

  说起“月未全圆”,我们也自然会想到每月的农历十三、十四那将圆未圆的明月。想起那“月儿明,风儿静,树叶遮窗棂,蛐蛐儿叫铮铮,好似琴弦声”的美好意境。

  人生之花,也是如此。

  图片

  曾国藩的一生,把做人的意境发挥到了最佳,真可谓是“花未全开月未圆”的最美呈现。

  他把“花未全开月未圆”的美好境界作为一生的追求,经常在心中反复念叨:“凡事留有余地,得意不宜再往”,“有福不可享尽,有势不可使尽”,“治生不求富,读书不求官,修德不求报,为文不求传”。他灭了太平天国,功成名就,却一不贪功劳,二不恋职位,从不渴求自己“花全开,月全圆”,的那一刻,五十五岁时,就辞去一切职务,提前退休。

  有人曾这样评价他: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图片

  白落梅说:“过度的清醒,会让人觉得薄凉冷漠;过度的沉醉,又会让人感到浮浅迷离。所以,完美的人生,应当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明智的人生选择,往往都是在“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时精彩谢幕。

  水满则溢,花开则谢,月盈则亏。世间之事常常毁在“满”时  , 美在“半”时。半苦半甜,才是生活;半笑半泪,才最真实;半得半失,才得圆满;半人半我,才得自在;半醒半醉,才是大智。

  图片

  有一种尺度叫分寸。为人处世,事不能做绝,话不要说尽。做事,要给别人也是给自己留下转还的余地;说话,要给别人留有情面,要让别人有台阶可下。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予人快乐就是予己快乐。

  人在大红大紫的时候,要把握住让自己恰到好处;人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要想到有个词叫物极必反;人在风光辉煌的时候,要告诫自己慎言慎行。

  花未全开月未全圆,是人间最佳最美的景色,也是人生最高最好的境界!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