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冬对话尹烨:疫情面前,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人心 | 第一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梁冬对话尹烨:疫情面前,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人心 | 第一期

2020-05-22 20:33:14 作者:尹烨、梁冬 来源:自在睡觉 阅读:载入中…

梁冬对话尹烨:疫情面前,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人心 | 第一期

  尹烨

  华大基因CEO

  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

  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2016年获“中国杰出质量人”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音频

  01

  这次疫情,能在夏天结束吗?

  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种病毒,只感染国人面对一种新病毒,其实没有人可以幸免。

  武汉,是本次疫情的中心,或者说是全球最早的疫情中时就有人推测,是不是与武汉处于同一北纬度带上的国家可能都会出现这种疫病。

  中医讲究五运六气,每一年都可以根据天干地支,以及这一年的情况给出一些对应的分析。从宏观的大环境,与武汉处于同一北纬度带上的城市,并没有出现上面那些人猜测规律

  后来,又有人把武汉疫情这段时间的温湿度考虑进去。在武汉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温度差不多在5度—11度,它的相对湿度大概在47%—49%,然后按照这个线去画跟整个北半球相关的地图,你会发现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法国都在其中,虽然这些地区爆发疫情的时间有先后,但基本上符合这样一个天时地利条件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全球的科学家们对这次疫情到底能不能在夏天结束,越来越没有信心了,因为气温会变,而且现在很多国刚刚才处于我们两个月前的状况

  目前的情况显示,南半球的受灾情况比北半球相对要好一些,但如果北半球变夏天了,那么南半球就开始变成秋天、冬天,那南半球又会不会反过来比北半球更严重呢?这也是一个问题。

  02

  人和,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

  这次疫病还面临另一个重要难题,就是人和,它其实就是各国对疫情的管理问题。从整体来讲,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以及南欧的一些民族,他们相对比较崇尚自由,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体育活动、大型聚会仍然在进行

  意大利,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国家,它虽然在后期采用了我们给的一个词——“封国”,但是在初期采取了一种放任的状态流行病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基本传染数R0,意思就是在不采用任何措施的情况下,一个人到底能感染几个人。现在看来,这次新冠病毒的R0至少是在2到4之间,也就是说今天有一个人被传染,第二天就有2到4个人被传染,第三天就可能是4到16个人被传染……呈指数增长

  当意大利的感染人数,达到了一个临界线以后,再往上就不是呈个位数到十位数的增加,而是成百成百的往上翻。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国家的医疗资源不够用。

  在中国,除湖北以外,其他城市的平均死亡率大概只有0.7%,也就是不到1%,但在湖北,它的平均死亡率至少达到3%,单就武汉而言,死亡率可能要达到4%,而且疫情早期的武汉局部区域,甚至达到了7%到10%。

  很大程度上,这个过程中造成这么大的死亡率差异,就是因为在初期时,大家都不会治这种病,或者说感染的人数太多,造成了医疗资源挤兑,没有足够的重症护理设备,也没有足够的医护人员,这和意大利目前所处的阶段非常像。

  如果只是重症去治,轻症自己养,医疗资源挤兑可能就不会出现,但怕的就是轻症、重症一起去抢床位,最后导致重症抢不上,轻症没必要,然后重症又在这个过程中,拖成了濒危的状态,如果他的血氧饱和度降低到80%以下,神仙都难救了。

  对于意大利来说,它其实很难再回到开始的状态。在变成大规模爆发以后,意大利其实也动员了本国的最后医疗力量,比如让退休的医生全部返岗,让还没有毕业的医疗专业、护理专业学生也上岗。但即使这样医疗资源也很匮乏,于是就向欧盟的各个国家寻求支援,中国便是第一个派出救援队的国家。

  过去,中国是一个省来援助武汉的一个城市;现在,中国是一个省来援助疫情比较危重的一个国家,比如四川出手驰援意大利,江苏援助的是巴基斯坦,广东援助的是伊拉克,上海援助的是伊朗……这些国家不是疫情比较严重,就是医疗资源相对比较薄弱。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一些做抗疫设备的工厂,包括呼吸机、口罩、防护服……已经把产能拉起来了,所以这些资源现在都可以向海外进行有效输出。

  03

  精准检测,是抗疫的第一要务

  关于试剂,这段时间美国的表现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前后对比。美国在初期试剂不足的时候,川普就一直告诉大家不要担心,这只是一个大号的流感,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当它的产量跟上来以后,他又马上说全民免费做。

  瘟疫,它是疫,不是病。病,我们强调的是对个体的救治率,比如癌症,它有不同的癌种,肺癌、乳腺癌、胃癌等等,我们对每一个癌种分析,最后给出一个平均致死率,或者平均生存率。但是癌症不传染,所以我们在讨论癌症的时候,大家更关心的是个体会怎么样。

  但今天我们面对的新冠病毒,它是一场瘟疫。面对瘟疫,我们所在意的是,一定要进行精准隔离,而进行精准隔离的关键就是要进行精准检测。

  在这种换季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有呼吸道症状,大家都可能出现感冒、咳嗽,甚至是肺炎,但我们需要辨别出哪些是新冠肺炎,哪些是其他病原体引起的肺炎。

  如果不能对此做一个精准的区分,就会出现武汉2月初的那种状况。所有的人都非常害怕,既担心自己,又不敢去就医,或者大量的明明可以不去就医,自己养养就能好的人,他也到相关的医疗机构去挤兑医疗资源,再加上自己又着急上火,武汉又很冷,而且在一个密闭的房间内,大家又没有防护,被交叉感染、重复感染的可能性就很高,这样其实反而加大了被感染的概率。

  这就是我讲的,如果精准检测能够由公共卫生支出,大家都做得起,大家都做得上,那检测绝对是第一要务。

  04

  疫情面前,优胜劣汰这一套不可用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次疫情也是一次大自然向人类做出的平衡,就跟经济过热之后,股市要回调一样。1859年,达尔文写出了《物种起源》,它讲的就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基因没有最优,只有最适,竞争压力是永远存在的。

  但我们人类,尤其是越发达的国家,对于种群当中需要被照顾的这一部分群体,给予了更好的关怀,比如孕妇、孩子、老人、残疾人、患有罕见病的病人,也就是我们说的老幼病残孕。正因为人类的互相守望,才使得我们在自私的基因当中第一次看见了,原来生命这套复杂的代码,在发展成了人类这种高阶物种以后,开始产生了感情,出现了爱。

  这在哲学、物理学上,有一个类似的概念,叫做“涌现”,就是用还原论永远也得不出它能够有这样的功能,但是从系统论结构来看,虽然是它开始只有一大群最简单的,哪怕就是0101的代码,在经过一个层层的迭代以后,最后形成了一套复杂巨大的系统,使我们开始有了意识,又基于意识产生了感情,产生了眼耳鼻舌身意,产生了色声香味触法,让我们对同类有共鸣,有怜悯。

  从这个角度来讲,人类的社会发展到高级阶段,是一定要以维护每一个人,来作为这个种群能平稳繁衍下去的最优解。虽然在20世纪的早期,也就是在达尔文《进化论》出版之后,出现了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也就是当人类不能抵御灾难的时候,就放任自由。

  之前,英国的首相鲍里斯就直接说,请大家做好失去亲人们的准备,他的言外之意就是疫情可能已经不可逆转,大概有70%、80%的人都会感染新冠病毒,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大家不要一下都感染,而是缓慢地一点一点感染,一直到其中有足够强的人产生“群体免疫”。

  从流行病的角度来看,全球大概会有3%的人被淘汰掉,其他百分之九十几的人当中,会有百分之八十多的人会产生抗体。换言之,我们既然没有研发出疫苗,那就让大自然给大家都打一遍疫苗,如果你不能抵抗,那就在这一轮的筛选当中被淘汰,这就是“群体免疫”,一套抗疫的方法,当然也遭到了英国大臣们的反对。

  在中国,老百姓自觉待在家里,医生集中在一起,建方舱,建火神,像华大基因一样建火眼实验室,给大家做免费检测,因为我们知道,给大家吃一样的药的前提,是要辨证施治,也就是说当大家体质一样的时候,才能吃一样的药。

  05

  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这次全球性的疫情,也给我们每一个人上了一课。我们对于生命这件事情,包括细菌、受体、病毒、感染……完成了一次科普。

  人类最容易畏惧的事情,其实就是我们不懂的东西。当每一个人自己觉醒,并且掌握更多的知识之后,我们才可能对人类命运共同的健康有帮助。如果一个人对一个东西不懂,而他又很极端,最后就一定会产生所谓的阴谋论,或者说我们精神疾病类中的妄想迫害症,再通俗点,就是总有刁民想害朕。

  2003年SARS病毒爆发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害怕北京人,一听说你是从北京来的,大家都会退避三舍。前一段时间,又变成了全国人民都害怕湖北人,特别是武汉人,并且严防死守,把路也挖了,把墙也砌了,又都开始以邻为壑了。但大家要记住,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

  两个多月前,全世界的留学生都在帮助国内的人们买抗疫用品。华大基因就很感谢他们,因为我们当时在用几百个实验园,做义务检测,一天要做几万个样品。我们没有足够的口罩,也没有足够的防护服,于是就有非常多的爱心人士尽可能地买到欧美发达国家的防护服,给我们送过来。我也相有非常多的医护人员也得益于这些海外的华人群体。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向好,国外疫情日趋严重的时候,这些海外华人却受到了网上一些人的抨击对象。换言之,如果对病毒不认知,对生命之间的高阶思考不认知,我们就会把自己的同类当成敌人。在这个过程中,人类的属于光辉人性的这一面,逐渐暗淡下去,而人性当中那些本恶的东西,也就是自私的基因会被极大地放大,这是我最不希望看见的。

  借由这件事情,唤醒了大家的一种关于生命、基因、病毒,这一系列知识的兴趣,并且让每一个人觉得,自己需要更多了解这样相关的知识,了解现在世界发展的趋势。

  继而,更多的人从一个生命科学的好奇者,发展成为爱好者,然后成为入门者,最后逐渐变成这个领域的专家,并且把这种所谓的技能,装到他们的文化基因里,向下一代传递,成为文脉的一部分。

  如果说我们父母那一代人,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那么我相信这个世纪,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将成为大家继衣食住行、开车、英文、IT编程之后的不二选择,这是一次生命科学的文艺复兴。

  —END—

  * 本文文字整理自喜马拉雅《梁品》

  在这次疫情当中,

  你感悟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自 在 睡 觉 · 好 课 程

  做一个生命通识学院

  是梁老师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这里的每一个人

  

  都能发展出崭新的生命

  有力量的灵魂

  和持续性的内在生命系统

  点击图片

  和梁老师一起

  成为学院的建设者,创造者

  ▼

  去睡力铺,获取更多生命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