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鸟有膝盖吗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摘抄

2020-05-22 23: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摘抄

  《鸟有膝盖吗》是一本由[英]斯蒂芬·莫斯(Stephen Moss)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鸟有膝盖吗》精选点评

  ●啾星人吼!有几处翻译不太对劲(比如“品种”让强迫症难受……

  ●很好的鸟类知识入门读物,相于一本鸟类Q&A合辑,基本上关于鸟的基础疑问都有了,图片质量印刷质量都很高,作者专业背景靠谱,后面还有参考书目。个别鸟类译名问题比如说同一页面出现了欧亚鸲和知更鸟两种译名,黑水鸡写成了水鸡。

  ●鸟类知识快问快答。知识量大,文字轻松诙谐图文并茂,更适合小初年龄段的读者,但对大众读者也有益。如作者自述,本书主要关注美观鸟类,广大亚非地区很少涉及译文有文字错,个别图片重复到的列举如下: P44最下,DNA和语音研究?似应是基因研究; P63右栏下边,游轮应为油轮; P95左栏最下,空中巴士标准翻译应该是空中客车,此处应指空客飞机; P112“一个鸟群中所有鸟都是同一种吗?”最下,弊大于利似应为利大于弊; P116最下大型鸣禽似应为大型猛禽; P77和P200北美星鸦图片相同

  ●鸟有膝盖吗?长的像高跷一样不弯一下要把胯拐断吧……

  ●依稀记得十多年前买过的一本Discovery出品的《鸟类》,内容设置得非常详实,和探索频道纪录片一样现代感十足。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几乎很少能再次看到这类有品质的科普著作。最近这本《鸟有膝盖吗》让我回忆起当初的兴奋,不过这本的结构更加短小精悍,属于人手必备的那类快速扫盲手册,很有意思

  ●interesting

  ●科普必须顶!

  ●燕的英文名,swift…

  ●还行吧...

  ●2018#185#0821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一):动物的谛视?

  当然会想到王安忆长恨歌》里的鸽子麻雀葛亮《谜鸦》里的乌鸦,还有希区柯克的《群鸟》……鸟类的谛视无处不在们像一个符号观望人类存在故事。而关于它们我们了解多少?期待,一解谜团。关于它们的细节,是否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这种在影视文学中带有意象物种?对于生活乃至生命启示,则在于我们每一个人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二):非常有趣的一本~

  副标题说明一切——真的是鸟的百科问答是非常有趣的一本,通过问答的形式清晰明了章节划分很有条理性,而且语言把握严谨,问题相对来说很大众,不会特别深奥新手入门很友好拓展知识也很到位,满足了人的猎奇理。尤其是最后后记点题鸟的膝盖,真的调皮(可)!话说本书的插图真的超级出色,给本书增色不少,清晰度和构图都很棒,尤其有些图片很有艺术性,不过部分图片真的对密恐非常不友好

  不过想要抛开书和鸟类知识来说几句,感觉欧美,尤其是英国对自然科学真的非常重视,出了很多很优秀的著作以及生物学、博物学家等,但是相比之下,我国的应试教育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对自然的探索和研究,国民对自然的保护意识十分浅淡,对自然的探索和向往欲求也十分低下,感觉我国可以加强重视自然与环境方面的素质教育,推动自然科学的发展。

  摘抄:

  从进化角度来说,没有一种鸟类,会永远一成不变。每一种生物,都有可能最终进化成几种不同的生物。

  所有现存于世的生物仍在不断进化——这一过程永远不会停歇。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平日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空中飞行的鸟,有能叫上名字的,也有叫不出名字的。人对于鸟的喜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它能飞?它很自由?它有漂亮的羽毛……不管是哪一种,我想,人对于鸟的认知还是较少,可以说,很多人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鸟有没有膝盖。

  究竟鸟有没有膝盖,读一读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出品,BBC鸟类专家精心编撰的《鸟有膝盖吗》一书,答案自然得知。其实,严格说来,这并不是一本讲鸟有没有膝盖的书,而是一本鸟类百科问答。书中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讲述了几乎所有关于鸟类的知识,小到鸟的分类,大到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鸟,鸟吃什么,它们去了哪里,统统都有答案,而本书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却是鸟和人类如何相处这一部分的内容。在几乎每一天都会有鸟类灭绝的今天,这一部分的内容的确值得更多人关注。

  关于什么是鸟,鸟有什么特性,这些在中学课本基本都有,《鸟有膝盖吗》这本书也有讲述,但除此之外,书中还在讲述知识时,讲了不少有趣的事。

  比如蓝山雀开牛奶瓶盖的事。“一战”之后,“二战”之前,英国送奶公司使用铝箔盖,目的是为了保鲜。可是这为蓝山雀提供了方面,它们巧妙的啄开铝箔纸,偷取牛奶喝,这件事愈演愈烈……这种技能能否一代代相传?对此,书中这样解释:“根据马克遗传理论,父母学会的小诀窍能够通过基因传给后代。”蓝山雀作为群居鸟类,小蓝山目睹亲鸟的行为学会诀窍,理论上可以遗传。然而事实上,它们并没有机会将这一诀窍世代相传,究竟是为什么?在阅读之中,必然可以找到答案。

  我们总是可以看到飞行的鸟,但我们很少看到死去的鸟。鸟不死是不可能的,那么死去的鸟究竟去了哪里?如果读《鸟有膝盖吗》就可以知道,其实大部分死去的鸟要么被捕食者吃掉,要么尸体很快腐烂,而鸟类大多数生活在人类居住区之外,所以很少遇见很多死去的鸟类。

  鸟类吃什么,它们为什么鸣叫,它们如何繁殖、迁徙……这一系列的问题,《鸟有膝盖吗》一书中都有答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本几乎涵盖了所有有关鸟类知识的书籍,即使是相关专业的人也未必都知道。那么,这样一本书,几乎适合所有喜欢鸟的人,都说“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既然喜欢鸟,为什么不去了解有关鸟的知识呢?

  让人惊喜的是,书中有很多配图,这些配图精美,不仅适合成年人阅读,还适合儿童阅读。而在阅读之外,这本书给与我们更多的是思考:人类与鸟类如何相处?我们要如何保护濒临灭绝的鸟类呢?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四):纸上观鸟

  对于鸟类,这些可爱的、迷人的、优雅的翱翔在天地间的精灵,人类充满了好奇,试图用文字和影像去捕捉他们,如英国作家J.A.贝克花了十年时间观察隼写下的《游隼》,BBC跨越六大洲超过四十个国家,拍摄三年多的“惊艳之作”纪录片《鸟瞰地球》,当然还有法国纪录片导演雅克·贝汉的口碑之作“天地人三部曲”之一的《迁徙的鸟》,通过这些文字与影像我们得以进入丰富多彩的鸟类奇妙世界。

  人类对鸟类世界的观察与探索永无止境,这本由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出品,英国博物学家、BBC自然类节目制片人斯蒂芬·莫斯编写的《鸟有膝盖吗?》,图文并茂地回答了从鸟的构造、进化、分类、繁衍、迁徙等十多个方面450个问题。这本书文字通俗但不失科学严谨,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是一本让爱鸟人士熟悉鸟类的入门百科,可以实现不出家门纸上观鸟。

  先来回答书名的问题:鸟有膝盖吗?答案是肯定的,但鸟的膝盖隐藏在鸟腿上端的羽毛中,而常被误认为是鸟类膝关节的部位其实是鸟的踝关节。这可能是很多人第一次知道,鸟类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可我们对它们却并不了解。

  鸟是一种温血的卵生脊椎动物,它们全身覆盖着羽毛,羽毛是鸟和其他生物的唯一区别特征,羽毛可以帮助鸟飞翔,同时也有保暖的作用。说起来可能难以置信,鸟其实是活着的“恐龙”,通过挖掘发现的新化石,已经证明鸟类是从兽脚亚目恐龙种群进化而来的。在进化过程中,前肢变成了翅膀,后肢和骨盆发生改变,方便鸟类走路和跳跃,另外,最重大的变化则是鸟类的骨骼变成中空,最大限度地减轻体重,让它们能够翱翔天际。

  书里也介绍到,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世界上约有1万零426种鸟类,估计有1000亿只鸟。从高山之巅到茫茫大海,从罕有人迹的沙漠之地到熙熙攘攘的城市之间,鸟儿的踪迹遍布世界各地每个角落。在过去鸟类更多是与自然为伍,而现在则是与人为邻,在人类创造的文学艺术作品中,经常出现鸟儿的身影,如古希腊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就创作了一部名为《鸟》的喜剧。

  人们羡慕鸟儿能够飞翔,喜欢它们艳丽的羽毛,欣赏它们婉转美妙的鸣叫,于是有一些人开始猎取囚禁鸟类。据统计,每年约有4000多个种类的几百万只鸟遭到买卖,世界上非法捕猎鸟类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和南美(特别是巴西)。

  鸟类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如丧失栖息地、遭到捕杀、气候变化等等,数量下降进而灭绝。渡渡鸟已逝,如今我们只能看图片来想象它的样子,还有恐鸟、哈斯特鹰、旅鸽等一长串名字。如果我们继续视而不见,不行动起来,今后我们真的只能“纸上观鸟”了。

  《鸟有膝盖吗》读后感(五):鸟五脏俱全,我知道,但鸟有膝盖吗?

  Across the endless wilderness.

  我要穿越无尽的荒野

  Where all the beasts bow down their heads.

  飞越正低下头颅的野兽群

  Darling,I will never rest till

  亲爱的,我将不眠不休

  I am by your side.

  直至回到你身边

  想必大家对《迁徙的鸟》中这首《To Be By Your Side》不陌生。它的导演雅克 · 贝汉用98分钟聚焦迁徙的候鸟,讲述着关于“承诺的故事”。

图片来源:《迁徙的鸟》

  两年前,“北京大杜鹃”研究项目在5只杜鹃鸟背上安装微型卫星追踪装置。如今5只杜鹃鸟中的四只已失去定位,仅剩“飞飞”(译名)仍在飞行。

飞飞照片 来源:红星新闻网

  两年间,这只身长不足35cm,体重不过120g的小鸟,已经飞行超越5万公里,跨越了34条边境线,16个国家,最远抵达了非洲南部的莫桑比克。

  相关观鸟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说,现飞飞已跨过孟加拉国,抵达缅甸。

  看来不久后,飞飞将会重新飞回北京,兑现它对归来的承诺。

1、

  是不是觉得很神奇?鸟简直就是旅行家,一生不知道可以绕地球几圈。

  其实就鸟类来说,它们的超能力绝对可以比肩一部分超级英雄!

  比如雨燕、信天翁、乌燕鸥,在空中逗留的时间长得让人难以想象,如果不需要繁衍、哺育后代,其实无需着陆。

图片来源:蓝色动物学

  部分鸟类还拥有向后飞翔、仰面朝天飞行这种飞行技能。

  有的鸟儿拥有超高效能的呼吸系统,并能在极端寒冷的气温中生存,只要它们需要,就能冲上云霄!

  有记载显示,秃鹰、天鹅、雁能飞到和喷气式飞机平齐的高度。没有任何一种哺乳动物,能在这种高空中生存。

2、

  它们当然也有不像“承诺的故事”这样文艺的特性——无论飞多远都会再次归来。毕竟候鸟只占全球鸟类总数的40%,不是所有鸟类都进行长途迁徙。

  除此以外,鸟类还经常“脚踏几条船”。虽然总体而言,全球约90%的鸟类实行一夫一妻制,但就个体来说,部分鸟仍然会一有机会就搞风流韵事。

  一只雄性黍鹀在繁殖季中,可能和多达7只雌鸟交配。

  还有鸟类什么都吃,几乎所有可使用的东西都是鸟儿的食物。除了昆虫、肉、鱼、水果、树汁,还有腐肉和不能食用的东西,甚至它还吃排泄物。

  没错,你要是骂鸟儿:你去吃屎吧!它一定会不明所以,一张黑人问号脸:吃就吃嘛!你也来点!

  别觉得这些习性破坏了鸟类给你的美好形象,这样鸟才有“鸟性”!不然它们集美丽、自由、勇敢于一身,是不是让人嫉妒的有些可气。

3、

  其实我也不是什么都知道。以上内容,全都选自新书《鸟有膝盖吗?》。书里除了提及以上鸟的特性,

  还有大到世界上鸟的种类、鸟类怎样进化;小到水禽的羽毛是否防水、为什么鸟喙的形状千奇百怪等问题的解析。

  全书用提问——解答的方式涵盖有关鸟类的知识点,并把这些知识点按照特点主题分布于不同章节,比如觅食、繁殖或迁徙。以此帮助想了解某一特定知识的读者快速翻查,得到答案。

《鸟有膝盖吗?》

  使人单就鸟类这一种生物,感慨大自然造物的神奇,看到生活在其间的美好与残酷。

  体会到作者眼中,鸟这种世界上最优雅、最可爱、最迷人的生物,绝不止于“承诺的故事”。

4、

  我们喜欢鸟、羡慕鸟,因为它拥有翅膀能在天空飞翔,因为它们虽然弱小却能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

  想起今年四月去怀柔踏青。望着一只停在枝丫上的小鸟,憋了半天,只说出一句“好可爱”的感叹。

  询问周围同伴,这是什么鸟?长得这么犯罪,小巧中透着蠢萌,身上的羽毛轻盈又柔软。

  结果大家一起加入了对这只鸟可爱的赞叹,却无人对这只鸟的品种做出回答。

  在高楼大厦间成长,对于同在地球上生存的其他生物的了解越来越少。

  可能除了猫、狗这类家养宠物,多数动物都成了大脑中的一类知识、银屏里的片段画面。

  多了解一些鸟的信息,可能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但在仰望天空的时候,天空不再是一无所有,鸟儿不是一无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