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100字

2020-05-24 22:41: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100字

  《维塔利娜·瓦雷拉》是一部由佩德罗·科斯塔执导,维塔利娜·瓦雷拉 / 文图拉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维塔利娜·瓦雷拉》精选点评

  ●@SGIFF. 对光影操控使画面油画精美,这固定机位加几乎静止的画面让一个酒后的观众我睡得无比安详

  ●乍一画面,我几乎已经分不出Pedro Costa和Lav Diaz的区别了。但细看下去,他在暗夜中向下四十五度角强光斜射的打光方式配合演员故意错开光源照射中心站位位置制造了一种暗夜中人物外形轮廓线条的组合式美感影片沉闷和直击眼球碎片化明暗形象相映成趣也许导演目的,就是无限拉长这种日常生活中根本无法捕捉到的视觉突兀。

  ●哎,终归不是Ventura

  ●5.5/一本摄影集 还是令人讨厌的美学

  ●坐第一排仰视观瞻了屹然成仙的科斯塔洛迦诺金豹奖作品,迷之打光让纯黑人演员大量夜戏破败的场景焕发更多的生命力艺术表现,甚至会注意捕捉到银幕上每一个反光点,被阴影覆盖边框反而起到了延伸作用。固定的镜头(有两次移动)几乎没有重复的画面(只有首尾小巷和拍了四次的祭台也都稍有变化),导致眼睛不想错过每一帧欣赏。但是这个从非洲到葡萄牙的被移民者惨兮兮故事宗教意味实在不好进入也有碍理解更深的含义了。#金马56#

  ●8.3 第一部科斯塔,某种黑白电影。科斯塔强烈作者风格与电影的语境非常匹配,低曝打光,纯黑色调和舞台剧式的打光赋予了电影一种如宗教式的肃穆。Vitalina随着死亡而来,在沉寂的黑暗中她带来了光,空无一人教堂有了信徒,情感受挫的儿女得到安抚破碎的一切也修补如初,于是白日终于出现局部的场景成为了完整空间丰富的画外音和画外空间构建出了一种鬼魅质感慢慢悠悠的调性更是突出影像迷人

  ●摄影如油画,人物如雕塑,简直是配上了旁白静态艺术品放弃叙事和剧情还是接受无能,最主要全片一直在刻画渲染情感并没有传递出来,无法共情全程冷漠脸。上来就是女主哭丧着脸来回头巾小时实在太赶客了,走了能有一半吧。留守妇女丈夫不忠,抛弃庭的怨恨控诉残留念却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痛苦。阴阳两隔,很久前就失去沟通可能,会因为语言改变重新建立吗?将子民带离故土前往新家园受难的神父,蔓延的颤抖,是悔恨还是born in shadow的毒药?美与丑,关上灯都一个样,但有没有真情却是完全不同局面,love really works out?

  ●2019 no.1

  ●Vitalina带着其充满神性的轮廓出现在画框中,人物溶解凝滞为景观的一股内力,在严谨平稳的诵读节奏下,将所有的中介层分离出来。电影精搭建的残缺场域是一种记忆的容器,诵读者在巴洛克的影像里游荡于过去与未来之间,时间性的语法是唯一抵抗混沌意识的存在。一种幽冥而超自然的力量闯入,将人物围困于身份政治的夹缝之中。

  ●有机会重看吧,只看一小时退了场,与大开眼界时间冲突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一):维塔利娜

  薇塔莉娜经过漫长的等待,总算盼到一张从非洲维德角到里斯本的机票,然而迎接她的并非丈夫允诺的美好未来,而是天人永隔的哀伤,以及迷雾般的身后事。两人上次见面已经是多年前,期间渺无音讯,谣言说丈夫卷入了肮脏阴暗的利益纠纷,却没人知道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伤心的薇塔莉娜寡居在丈夫生前的幽窄小屋中,独自在暗夜的巷弄间徘徊,循着渺茫的线索踽踽前行,在梦回时分熬过那一个个痛苦孤绝的夜晚,探向晦暗未明阴影后的救赎。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二):回忆在静止中来袭

  2019年最爱的电影,是葡萄牙导演佩德罗-科斯塔的《维塔利娜-瓦雷拉》,一部消融纪录与剧情边界的人类学影像杰作。 三十年前,新婚的维塔利娜与丈夫一砖一瓦建起了在佛得角的家。丈夫去葡萄牙讨生活,再也没有回来。三十年后,维塔利娜终于来到里斯本,不是去团聚,而是去送葬。 她晚了三天。 在亡夫留下的破棚里,回忆在静止中来袭,伴随黑色的身体在黑暗中隐现,一个女人被迫重新理解存在。在科斯塔制造的伦勃朗一样的光线里,演员维塔利娜讲了自己的故事。每一句台词都来自她自己。那些独是诗,是一个灵魂最节制的痛楚。 《维塔利娜-瓦雷拉》是科斯塔Fontainhas系列的第五部。从1997年的《骨未成灰》开始,五部影片纪录了里斯本佛得角移民聚居区二十余年的历史变迁,使得作品具有了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意义。每个角色讲的都是自己的故事,但科斯塔毫不妥协的极简影像风格让这些片子很难被视作纪录片。科斯塔和他的演员重新发明了电影的主体及通往主体生命的道路,让创造影像成为一场救赎。 科斯塔是最好的形式主义者,有着“影坛贝克特”之称的他也确乎和贝克特一样,在已然鲜明的风格中突进,一条道走到黑。《骨未成灰》像《等待戈多》,《前进青春》就成了《不是我》,而《维塔利娜-瓦雷拉》已进化成《无法继续》。要是你喜欢贝克特,请务必去看科斯塔。 影片的最后,观众终于得见维塔利娜心心念念的“我们一砖一瓦建起的房子”,头也第一次离开葡萄牙昏暗的室内,来到佛得角爽朗的蓝天白云下。房顶上两个体态轻盈、哼着小曲劳动的男孩和女孩,是维塔利娜的一双儿女。现在通往过去,也终于指向未来。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三):瓦雷拉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罗宾汉(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12120587 这部影片的风格独树一帜,对白不多,依赖环境氛围推动叙事,大部分情节场景都深陷在黑暗之中,漆黑的画面上偶尔透出一束光源,却仅仅打在人物的脸孔和手脚上。尽管无法看清处于阴影中的人物全貌,却能在这风格化的布光摄影里感悟到人物的复杂情绪,无论是神父抽搐的双手,还是女主角流下的眼泪,都让人难以忘怀。 影片讲述同名女主角维塔利娜·瓦雷拉从非洲佛得角来到葡萄牙里斯本寻觅多年未见的丈夫,一下飞机就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镜头跟随着她来到丈夫生活过的贫民窟街区,遇到他生前点工友和神父等人,她在丈夫简陋的小屋里回忆起过往的生活点滴,由此现实与梦境逐渐模糊了界线。 画面构图极其讲究,人物往往被置于画面的一角或者边缘,具有油画般的古典质感,却同时散发出一种难以抗拒的宗教味道和悲剧暗示,直指非洲移民在里斯本的状况。像女主角的亡夫,远赴千里来葡萄牙打工赚钱,却只能一直生活在底层,遭受社会的压迫和排挤,最终客死异乡。无独有偶地,今年有好几部影片都从不同角度在讲述殖民主义的话题,从《僵尸儿童》里被施以毒咒而沦为农场主奴隶的活死人,到《大西洋》里越洋讨薪却命丧大海的塞内加尔男青年,欧洲的作者导演都开始将批判矛头指向了殖民主义及其恶果,非洲和拉美地区经济不平衡导致出现非法移民问题。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四):05.维塔利娜·瓦雷拉·2019

  2020年看的第5部电影是《维塔利娜·瓦雷拉》,由佩德罗·科斯塔指导。在科斯塔的作品序列中,我只看过前进青春。和前进青春相似的是在维塔利娜里,人们仍然发现破碎的混凝土,潮湿的房间和生锈的管道。 以及被嵌入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视角与思想。 在影片中,这位名为维塔利娜的寡妇在自己的丈夫死去几天之后来到肮脏的街区,窃听了过去。她常常游荡在丈夫生活过的地方,,对自己丈夫的灵魂发出诗一般的独白。科斯塔用无懈可击的明暗对比镜头捕捉了里斯本的穷街陋巷。其中的每一个镜头都可以被当做文艺复兴时的画来欣赏。她回想着丈夫曾经答应过她的美好生活,眼前却看到的是一片狼藉。在完全的黑暗中,只有失落和绝望。可是影片的最后,他们却走进了光明。我对葡萄牙的历史不怎么了解,也没有看过科斯塔导演的其他作品,因此对这部影片理解并不怎么深刻。我只感觉这部电影充满这绝望气质的同时,利用表现主义体现了一种理想主义。

  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图拉饰演的牧师形象,他与维塔利亚一起在黑暗的环境中对话并且在最后发表了令人费解的独白,在灯光的照射下,黑暗显得更加猖獗。这更让我确定了这是一部新世纪的表现主义电影。

  从视觉上来看,科斯塔将这些角色沉浸在几乎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包括一个惊艳的瞬间----维塔利娜尝试着在深夜的一场暴风雨中修复被毁房屋的屋顶,产生了无与伦比的诗意。在阴影中,破旧而扭曲的空间暗示了灵魂的存在并且表现了科斯塔的风格性。在观看时,我想起了罗伯特布列松和侯孝贤,他们的电影有着同一个特点,既将摄影机的客观与角色的主观之间的隔阂打破,这使得电影有着诗意性的效果。

  :有人说科斯塔的风格就是高对比度低级位,呵呵,你咋那么能?既然那么简单你拍个试试?

  《维塔利娜·瓦雷拉》影评(五):极端的美学风格与诗意的现实关注令人震撼

  【釜山电影节观影】之前一直有听闻佩德罗·科斯塔(Pedro Costa)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或者说没有勇气去挑战这位葡萄牙导演的作品,据说他的影片具有纪录片风格的社会底层描绘,最让人抱怨的莫过于极其缓慢的节奏和没有对白的长镜头。没想到竟然可以在今年釜山的大银幕上见识到他的新作,并为其极端的美学风格与诗意的现实关注而深感震撼。这部作品原本入围今年戛纳“一种注目”单元,但据说因导演需要临时修改导致撤出,之后影片入围洛迦诺电影节,最终拿下最佳影片金豹奖和最佳女演员奖,风光无限,奠定了他在世界影坛上作者导演的地位。

  这部影片的风格独树一帜,对白不多,依赖环境氛围推动叙事,大部分情节场景都深陷在黑暗之中,漆黑的画面上偶尔透出一束光源,却仅仅打在人物的脸孔和手脚上。尽管无法看清处于阴影中的人物全貌,却能在这风格化的布光摄影里感悟到人物的复杂情绪,无论是神父抽搐的双手,还是女主角流下的眼泪,都让人难以忘怀。

  影片讲述同名女主角维塔利娜·瓦雷拉从非洲佛得角来到葡萄牙里斯本寻觅多年未见的丈夫,一下飞机就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镜头跟随着她来到丈夫生活过的贫民窟街区,遇到他生前点工友和神父等人,她在丈夫简陋的小屋里回忆起过往的生活点滴,由此现实与梦境逐渐模糊了界线。

  画面构图极其讲究,人物往往被置于画面的一角或者边缘,具有油画般的古典质感,却同时散发出一种难以抗拒的宗教味道和悲剧暗示,直指非洲移民在里斯本的状况。像女主角的亡夫,远赴千里来葡萄牙打工赚钱,却只能一直生活在底层,遭受社会的压迫和排挤,最终客死异乡。无独有偶地,今年有好几部影片都从不同角度在讲述殖民主义的话题,从《僵尸儿童》里被施以毒咒而沦为农场主奴隶的活死人,到《大西洋》里越洋讨薪却命丧大海的塞内加尔男青年,欧洲的作者导演都开始将批判矛头指向了殖民主义及其恶果,非洲和拉美地区经济不平衡导致出现非法移民问题。

  佩德罗·科斯塔此前多部作品都在描述非洲移民在里斯本底层社会的悲惨遭遇,而他一直采用非职业演员扮演真实角色的手法令影片混合了虚构与纪实,无论是叙事还是现实批判上都更具有触目惊心的表现力度。光影明暗的极致处理让人恍然入梦,似乎是一场难以醒来的噩梦。女主角越是陷入对亡夫的思念,就越凸显出她所处的现实环境的悲惨。两人过往在非洲的幸福日子与眼下的状况形成对比,再次激发出关于现实的思考:丈夫多年前来到这里添砖加瓦为别人盖房子,却换不到两人在非洲时自己建造房屋的幸福感,影片最后那个回忆的场景极具讽刺意味。导演对这个贫民窟的生存状况有一个超现实与感性的描绘,这种极端的美学取向比常见刻意卖惨的刻画有更意想不到的震撼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