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上热搜:为人父母,要不要“持证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上热搜:为人父母,要不要“持证上

2020-05-28 02:30:13 作者:南小汐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载入中…

“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上热搜:为人父母,要不要“持证上

  5月26日,建议父母持合格父母证上岗”被冲上微博热搜迅速引发热议

  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的言论,让网友炸开了锅。

  建议家庭教育尽快立法的背后,引发一系列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为人父母,要不要“持证上岗”?什么样的父母算合格?教育立法是否有必要

  

  为人父母没有明确准则,合格也没有统一标准因此“父母合格证”或许不实际,但为人父母,需要学习却很有必要。

  -01-生而不养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网上疯狂转发,戳痛了无数人的。“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一部戛纳获奖电影《何以为家》,感动了无数观众,却对全天下的父母发出了灵魂拷问

  影片开始,一个小男孩站在法庭一字一句地对法官控诉“我要起诉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名12岁的男孩赞恩,生长一个在破旧肮脏贫民窟里,父母在无力养育孩子情况下,竟然养了7个孩子,没人照他们,一家人过得穷困潦倒食不果腹

  本该上学的年纪,赞恩却要在大街上卖果汁,拿着假药方帮父母骗药制毒,承担生活重担

  可他的父母呢?只会坐享其成,无休止地对孩子谩骂,暴打,甚至买卖孩子。最终,赞恩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

  一直记得赞恩的那段声嘶力竭的倾诉

  我希望大人听我说,无力抚养孩子的人别再生了。我住在地狱里,我就像一堆烂肉。我只记得暴力侮辱或殴打,链子管子皮带。我听过最温柔的一句话是:“滚,你这垃圾”。

  这世上,有多少父母像赞恩的父母一样,只负责生孩子,却没有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

  孩子是“结晶”,为人父母,如果不爱,请别伤害;如果不养,请不要生下来。

  -02-养而不教

  如果生而不养,毁掉的是孩子的一生,那养而不教,却有可能危害整个社会

  人家都说,孩子是家长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两个女孩火锅店吃火锅,一个隔壁桌的8岁小男孩想偷拿放在桌角的手机,被女孩发现拒绝后,男孩竟然向两个女孩的火锅里吐口水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趁着其中一个女孩洗手间,男孩竟然将滚烫的火锅底料泼向另一个女生,导致这个女孩被烫伤。

  熊孩子的所做所为实在令人气愤,更让人生气的是,整个过程中,男孩的家长一直袖手旁观,从未出言制止。

  事后却说:“他还小,不懂事,别跟他计较。”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社会上这种新闻不在少数

  高铁上,小孩子四处吵闹,随便拿别人东西影响他人休息,造成车厢秩序混乱,家长却视而不见

  电梯里,小孩子随地小便楼层,家长却不管不顾;

  自动扶梯上,上蹿下跳,因为好奇推攘他人,致使前面的人摔倒,家长却百般维护......

  很多时候,每个有恃无恐的孩子背后,大多站着一个不可理喻的家长。

  为人父母,养而不教,就是给孩子的未来留下了一个祸端。

  

  

  -03-教而不善

  孩子有缺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人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育方法。

  我们常说,学校是人生教育的关键,老师是孩子的领路人,但有些教育,父母不尽责,老师也无能为力。因为父母的影响是一切教育的开始,也是孩子社会生活的起点。

  孩子在没有自我意识之前,是分不清事实和玩笑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话,然后去模仿,最后转化成自己的观念。

  好好说话,是为人父母的必修课之一。

  有一项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进行的调查分析发现,在家里“经常被骂”的孩子的不良性格特点最为明显,有25.7%的孩子“自卑”,有22.1%的孩子“冷酷”,有56.5%的孩子“暴躁”。

  语言是带有情绪的,它带来的伤害是无形的,有些甚至可能是一辈子的创伤。

  经常夸奖孩子,鼓励孩子,从而增强自我肯定,变得自信,孩子会表现得越来越出色。

  为人父母,教而不善,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深远影响。

  

  -04-

  生而不养,父母之罪;养而不教,父母之祸;教而不善,父母之过。

  父母和子女,是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只有父母能给予子女生命,也只有子女,会关注着父母慢慢变老。

  父母的一言一行里,都藏着孩子的未来,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教育!

  “合格父母证”暂时没有定论,毕竟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不一样,每个孩子需要的父母也不一样。

  

  为人父母是一场修行,尽管它不需要考试,却需要好好学习!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