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壮胆子看完这部片,我再也不想独居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壮胆子看完这部片,我再也不想独居了”

2020-06-06 20:17:27 作者:张恒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壮胆子看完这部片,我再也不想独居了”

  本文首发于Vista看天下杂志489期,原文标题《从此,我告别了“美好的独居时代”》,张恒/文

  独居夜晚曾经发生过的诸多令人惊恐细节——奇怪影子,或者大门忽然自己打开。“有时候你会觉得,里面不止有你一个人,我恨这种感觉。”

  《孤独男子单身狗》:5月17日,巴西里约热内卢,男子在海滩享受日光浴时,一只狗从他身旁目不斜视地走过。(@视觉中国 图)

  ● 终于,各地学校陆续开学了。北京凡事小心翼翼,开学也开得谨慎高年级先开,小学一二三年级还在观望。和母亲说起,她好奇父母都上班的家庭,谁照看孩子我家妻子照看,其他人家不知,或许是老人来。妻子说,邻一家人小女孩7岁多,父母皆上班,就留她一个人在家。父母给她配了手机,随时能联系到。手机里有钱,她中午就去附近的肯德基吃饭,偶尔在小区里玩一会儿。家里安摄像头,父母随时能通过镜头监控”。她自己在家里,上网课,看手机,孤零零等待父母下班回来。我猜想,疫情期间,这样的孩子应不是少数。每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看汪曾祺写山丹花、写养蜂人酿槐花蜜、写葡萄月令,现在这些孩子大概少有机会接触这类生活我们这代人还在适应摄像头下的生活,10后们,生活本身就是直播了。

  ● 其实也不孤独,网上那么多的人,这叫云陪伴。日本女装大佬Nanasai,一个人住。他每发一次女装图片,就吸引很多人看、点评人们熟悉他,他也熟悉其中一些人。不用见面,隔着屏幕也很热闹。前不久,Nanasai刚过了30岁生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庆生的照片——自己穿上女仆装,蹲在一个角落里,面前的地板上,放着一个小小的蛋糕。不过,敏感网友发现,他笼罩在一片阴影里,似乎有一个人在为他拍照。有人质疑他有女朋友,摆拍出一种孤独感博取同情。Nanasai不得不再发一照片解释,为了拍到很好的角度,他把手机放在电脑椅背上,这才有了阴影。Nanasai凄凉地写道:“不要让我再解释这样一个悲惨现实。”到头来,陪着他的,真的只有那把椅子作为结婚多年的中年男人,看到这个故事,我羡慕得几乎要落下泪来:单身啊,多么美好。

  ● 单身群体越来越庞大意味着单身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商业力量自然不会放弃对单身人群的讴歌和赞美。最近就上线了一档综艺,《我要这样生活》。据公开介绍节目主旨是要传递,即使一个人,依旧可以日子过得多姿多彩。自然,节目中会重点选取歌手周笔畅知名辩手颜如晶等人独居时的美好一面。相关报道标题更是直白:《看到周笔畅这样的独居生活,我太羡慕了》《颜如晶:独居生活是会让人上瘾的》。据媒体报道,目前还不止腾讯打造了这样一档独居节目,爱奇艺、优酷也分别打造了各自的独居观察节目,名字都差不多,《让生活好看》《看我的生活》。这让我又想起了张予曦、张馨予、张歆艺、张雨绮、张雨鑫的段子,看来,现在的人们真是不太会起名字。

  ●独居当然有其好处,更自由,更自我,不过,那些无底线赞美独居的人啊,你们可曾记得自己独居的夜晚?终于放下手机,抛开一天的信息轰炸,关掉灯,躺在床上,陷入无边的静谧之中。大家还记得那样的感觉吗?忽然间,卧室门外似乎传来一些微小的声音,时有时无。你听到了,却又怀疑只是幻听,于是闭住呼吸,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耳朵,凝神搜寻。声音又消失了。果然是幻听,你长出一口气,翻了个身,背对卧室门。这时候,似乎声音又出现了。你里一沉,似乎觉得,背后有什么东西站在身边。你的心压抑不住地狂跳,想要转身查看,却又担心真看到什么东西。不看,未知带来的恐惧更甚……估计很多人都体会过这种独居的恐惧。

  ● 电影导演大卫·F·桑德伯格最近因为疫情,隔离在家,无所事事,就和妻子一起,拍了两部恐怖短片,《阴影降临》(Shadowed)和《家里不止你一个人》(Not Alone in Here),聚焦独居夜晚曾经发生过的诸多令人惊恐的细节——看到奇怪的影子,或者房门忽然自己打开。“有时候你会觉得,家里面不止有你一个人,我恨这种感觉。”电影中的这句台词,估计会引起很多独居者的共鸣。至少我曾经频繁有过这些想法。为了写这个故事,我壮着胆子看完了这两部短片,虽然情节、技术都比较简单,但恐怖氛围不减。看完之后,我得以写完这期十日谈,却知道,代价是,我大概永远离不开我老婆,回不到那“美好的独居时代”了。

  好了,文章读完了。如果觉得不错,记得分享到朋友圈哦。也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想法。

  对了,提醒你,还是可以扫描下方订阅,全年更优惠噢。你也可以下载App,成为App的新用户,就可以免费看整本杂志了。杂志,一口气读完才过瘾。

  不独居也是一种幸福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