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6-12 23:17: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经典读后感有感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是一本由阎连科 / 学昕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精选点评

  ●其实阎连科在文学理论贡献成就上应该不如他的小说吧~这本书的观点有很多早先就散见于他小说的序啊、平时在高校演讲

  ●阎连科是个实在的人。正是在这一点上。我很喜欢他。

  ●内容精彩,但是有些地方过于重复。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吧。

  ●深刻,有启发

  ●本书堪称是阎连科先生文学观和创作理念全面展开,与资深文学批评家翻译家之间的对话充满了智慧思想诗意。他提出的“神实主义”是对自身作品风格的最好诠释,而书中对其创作历程诸多细节讲述,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领略阎连科作品的丰富意境绝对五星。

  ●感觉批评阎连科是难的,他的自我阐释已经比许多评论家高明了。42:凭什么磁铁所到之处家具上的铁钉会纷纷脱落?就是因为磁铁和铁的这种关系,这种内在的联系。那么,这种关系、联系,在卡夫卡那里是没有的,人变成虫,这里需要一种内在的联系,需要有一个台阶,一个桥梁,但是卡夫卡没有顾及这些。可马尔克斯顾及到了。在这一点上,我觉得马尔克斯是伟大的,前所未有的。

  ●《为人服务

  ●写完比较文学血槽已空 @2013-06-09 14:45:15

  ●不要主义➡️神实主义。

  ●原来阎连科都是正师级干部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读后感(一):阎老师新书

  神实主义

  神实主义

  希望不要不懂

  有机会借两本“禁书”来读

  看有木有让人更聪明段子

  豆瓣无礼

  说我评论太短了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读后感(二):《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冲到了当新书热卖榜文学理论第一名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冲到了当当新书热卖榜文学理论第一名,不容易

  http://bang.dangdang.com/book/newHotSelling/?catpath=01.26.00.00.00.00&catname=&catpath=01.05.11.00.00.00&page=1&show=T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读后感(三):一个作家责任勇气

  某种程度上,阎连科是中国当代作家中的异类,无论是读者还是评论,对他作品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赞赏者击节赞赏,不屑微笑不屑。但我们不得不说,就现在的文学景象而言,阎连科代表着作群体的责任和勇气。无论是《受活》还是《丁庄》,他的作品都有着强烈现实感,而最近的新作《四书》更是直接书写了三年自然灾害。他的书之所以多次被禁,或者被禁止出版,也正是这种责任和勇气的体现。他常说了一句话是:不为出版而胡写。也许正是这种坚决写作姿态,使得他获得了读者的尊重。

  这种责任和勇气也体现在《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里,虽为对话录,其实更像是他的一个写作宣言,在内容上把创作的来源、文体、语言、外部资源都做了论述,并且还提出了自己的一套主张——“神实主义”。姑且不论这个术语是否恰当,其背后透露出的对自己写作有清醒的认识才是难能可贵的。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读后感(四):简评阎连科的《我的现实,我的主义》

  在当代中国作家群体中,阎连科是一道很独特的风景。无论是他作品内容的品质,还是对外在形式的雕琢,无不体现出一个作家对于文学本真的执著追求。而《我的现实,我的主义》对这种追求的内在动因给予了很好的诠释和梳理。在书中,阎连科第一次提出了他文学创作的核理念“神实主义”,并结合自身的创作和卡夫卡以及加西亚•马尔克斯等拉美魔幻现实主义大师的文学实绩,阐述了神实主义的实质,为人们重新审视和解读历代包括当代的文学作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评价的尺度。

  我以为,所谓神实,就是“神”和“实”的叠加,也就是透过某种看似不可能的、不符合常态的或者不合逻辑的内容反照社会和人生的本来面目。正如卡夫卡的《变形记》表面上写到格里高尔•萨姆沙变成了一只大甲虫最后悲惨死去的荒诞表象,实际上写的却是现代社会中人的异化的本质。在这里,没有人去质疑人变成甲虫的不可能性,有的只是对自身生存困境的感慨和体认。这种神实主义的提出,与阎连科的成长历程以及文化积淀具有直接的关系。农村生活的经历、民间文化的浸润为其文学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素养,新时期各种文学思潮的冲击为其创作展现了无限的可能,二者的融合使阎连科的独特成为一种必然,这种独特也成就了阎连科在当代文学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

  反观时下,文学早已不再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也没有了文以载道的担当。在这样一个文学没落的时代,过去许多备受瞩目的作家有的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的失去了对于文学的敬意和对读者的尊重,只是将它作为牟利的工具,过去那种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勇气被现实的残酷消蚀殆尽。然而,在《我的现实,我的主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仍在文学路上不断前行的作家的诚意,他的执著和雄心。虽然阎连科谦称把对话录、演讲和有关写作的零碎文字中对于小说在闪念间的偶然想法视为他的文学观让他“有些心虚和不安”,但正是在这字里行间,体现出一个有责任感的、不断探索的和勇于实践的当代作家的勇气和坚持。

  《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读后感(五):神实主义:在人间烟火之上

  神实主义:在人间烟火之上

  ——评《阎连科文学对话录:我的现实 我的主义》

  在阅读阎连科的作品之余,有一个词语是无法跳过的:神实主义。

  神实主义追求的不是直接的宗教救赎或者心灵救赎,也不是现实主义强调的深入生活,它察觉到的是生活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张学昕在书中的对话里说,“从1997年写完《日光流年》,到2000年《坚硬如水》完成出版,我觉得你越来越不平静了。后来的《受活》、《丁庄梦》,整个儿就是对人性、对人的生存困境的内在焦虑,你的这种状态实际上是一种十分焦灼的状态。” 如果允许读者对这个术语进行个人经验角度的解读,那么你会发现这个词语的背后隐藏的秘密:神实主义其实也代表了一种作家对当下生活的焦虑——在现实的经验与未知的语境中进行生命意义的解读。

  神实主义,这个看似深奥的词汇,在阎连科的写作中是可以被解构的,它指向具体的日常生活、民间的记忆,超越了普通的逻辑与表象中的喧闹,趋向一种不存在的“真实”。比如阎连科在故乡看到的雪天的蝴蝶、人们不去领取结婚证书的现象,都在从个体的体验中为我们展现了现实生活的原生力量,引发我们的新鲜想象。而这种想象的根源在于大地生活与民间体验的个体经验,而非单纯的小说虚构。这种描述带来的力量因为与我们的生存经验直接相关,才有足够大的震撼力。小说的写作与生活的秘密融合在一起,这就是神实主义的直接效果。

  这种源自生活而又拒绝简单还原的写作,使得阎连科笔下的小说有着对现实的荒诞、神奇、复杂性有精彩的展现。

  想象、寓言、神话、传说、梦境、幻想、魔变,这些远离现实世界的元素,构成了神实主义的多元内涵。阎连科也不会把自己放进这个圈子里打转,不给自己设置术语陷阱或者虚构的,这种气质和语言是无法模仿、复制的。从《受活》、《坚硬如水》,我们可以看到阎连科的生活经历和写作经历,叙事的技巧和逻辑的再现已经不再是阎连科关注的焦点。但神实主义并不是简单地拒绝日常的生活逻辑,然后投向对神的膜拜,它只是对事物陌生、非常的一面具备了个性化的解读。阎连科对此有清楚的理解:也许,正是这种中国现实前所未有的丰富、复杂、怪诞与当下现实主义写作旧有习规的矛盾,以及对西方现代主义学习借鉴后的明悟,在催生着一种可谓“神实主义”的当下的小说创作。

  按照这部对话录的观点,神实主义的核心是指向世间的烟火生活,民间的物质生活基础之上的世情、个体苦难与经验,追求一种写意的同时,深入关照生活。一如本书中所说,“我们的文学注重于描摹现实,而不注重于探求现实。” 或者可以这么比喻:阎连科要书写的是人间的烟火,而不是捡拾柴禾准备生活的那个苦难叙事。当他转身看到的是那个白茫茫的大地之上、人间烟火味浓郁的村庄,而不是关于乡愁的虚构村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