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学”一个很高大上的名词,在很多人眼中经济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参与在经济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济的一份子,就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你已经参与了进来,成为了推动经济的一颗螺丝钉。看看平常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小事吧,鸡蛋涨到了五块钱一斤;猪肉掉到了十三块,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其实都是经济学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到经济运作中的最好证明。 经济学,很早就有人开始研究了!当然它最初的时候并不是一门单独的学科,而是做为哲学的一个旁枝,最早可以追朔到古希腊早期。当时的诗人赫西奥德的写过“神将人类的食物隐藏”就是对经济的一个解读。人类想要生存,就必须要将这些被神隐藏的食物找出来。通过工作获取食物,可以解释为现在的人们用自己的能力(包括体力、智力……)获得生存物质的条件。能够用一个有规律的说法或者概念来形容人们与生存的关系就是经济学所探究的目的。数千年以来,人们已经无数次的想给经济学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是无一例外的都失败了,究其原因是经济学概念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每一个经济学概念的诞生都是能够诠释当时的社会竞技状态的,然而随着时间的变幻,生产力或者技术水平的提高,物质的丰富或者减少就会影响这个概念,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是不可能会有一条准取得概念来定义经济学的。本书例举了很多从古到今西方国家的经济学发展史以及当时的经济学者总结出的概念,让我们可以一窥经济学的皮毛。 在当下的世界上按照社会体制划,大致分为两类国家,一种是资本主义国家一种是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的著作中曾经提到过国家性质的最终形态就是共产主义。结合本书中对于资本主义的解读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最终的阶段都是殊途同归的共产主义。现在的资本主义尽管还是有着贫富差距的事实,但是不可否认在现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已经没有了过去的那种压迫剥削的存在;而社会主义呢,我们知道在上个世纪的苏联和我国都曾经推行过共产主义,就是通过国家的经济计划管控打造一个人人都能衣食无忧的理想状态,但是无论是苏联还是我国都失败了,甚至一度造成了全国人民一起挨饿的情况。原因之一固然是因为当时的生产力低下,计划经济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其二就是人们素质的原因了,不可否认人是有私心的,包括我在内,如果能够衣食无忧的话,我也不想上班赚钱,反正怎么都能活下去对吧。在无论付出的多少你的所得都是一样的情况下,那些积极奉献的人们积极性被压下去了,而好吃懒做人们更是没有积极性,所以短期内共产主义的希望是渺茫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因。共产主义是社会的终极形态,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当人们的素质、精神素养必须达到一个新高度才能实现。而现在的情况下,多劳多得仍然颠簸不破的真理。 虽然计划经济难免会造成效率低下等,管理混乱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国家在经济学中的效用!比如基本的民生物资,就必须有国家管控,不然的话随着市场难免会恶性竞争,与之而来的国家在民众中的信誉也就会降到冰点,所以说国家的管控对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有积极地作用的。 在本书中提出的很多经济学的理论,为我们了解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做了一个细致的解读,能让我们更容易的了解经济学,能让我们读懂历史上那些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的由来。当然本书不会让我们避免危机;也不会让我们获得金钱财富,但是可以让我们学会用经济学的眼光看世界,可以让我们追求富足生活的途中看得更深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