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通识课》读后感(六):economics
经济学之所以定义为科学,因为其有着客观的规律。能够通过推理演绎来探索和领悟基本经济学原理,它无需实验来证明,经济学原理是一种解读世界的方式,它有客观的规律,违背这种规律,一定会发生混乱。
经济学,可能听起来是那么的通俗易懂——关于经济的学术,不就称之为经济学吗?
然而,经济学的定义却又并非如此的简单,这一研究是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流通、分配以及消费等规律的定论也就是那经济学的含义。
也正是如此,不管是我们生活之中的衣食住行亦或是最基本的人际交往,只要是跟金钱等挂上钩的统统都是与经济有关的。
作为一个外行人,完全没有触碰过经济相关知识的人,在刚开始了解这一类知识的时候是完全摸不明白的,总觉得如同是看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世界一般。
在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史系客座教授尼尔•基什特尼(Niall Kishtainy)所著的这本《经济学通识课》之中,则是让一个完全不了解的经济学小白,变成了一个步入经济学世界的一个小学徒了。
在这本书中,以简单且不严肃的文字来讲述了40多个基础的经济学理论以及这些理论产生的过程之中的经济学事件,为阅读这本书之人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入门之旅。
同样,也在历史上的那些经济学家,如: 被称之为“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英国第一位经济学教授托马斯·马尔萨斯、古典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以及世界上唯一的一位女经济学家琼·罗宾逊等众多经济学家提出的经济学相关性的重要话题中完美的诠释了经济学的发展历程。
说起经济学,则是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也就如书中所说的一般:经济学是对社会以及在社会中生存的人如何使用资源的研究。
也正如书中所言:从传统上来说,有关经济学的争论往往是关于宏观的问题。
大概就是如此,人们往往会把经济学放在正常的生活之上,与生活相结合,然后去研究经济学对于生活的实质性作用。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把经济学家所说的话当成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之语,从而不去信任,总觉得那些事不贴合实际生活的,不值得自己去信赖。却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还发生了那些所谓的金融危机,导致了经济学家受到更大的抨击。因为他们认为作为经济学家是可以预测到这样的经济危机的,从而可以提前预防。
犹记得之前看的一本相关书籍中的一段话是这样的:人常常不理性,但不理性行为一旦被识别,这种识别就成了新的知识,就会被其他人理性的运用。席勒说股市里人会过度反应或惯性行动。当然如此,问题是惯性行动止于何处,而过度反应又从何开始,在现实中是很难提前预测的。只要他们变得可以预测,这种预测就会马上成为可得的信息并为人所用。
说来说去,经济学就是以生活为基础的一项研究。
正如最初时候古希腊人所关心的生活最基本的需求是要如何去满足?人们怎样才能够获得满足?
我们现在面对的也仍是这样的问题,尽管经过了几千年的辗转,几千年的变更以及几千年的不停争执、反对之后,用书中的原话来说,就是 它再次出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