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本书,你就会发现,经济学不仅仅是股市楼市投资理财,而是关乎社会的福祉,人类的未来。很多既有“冷静的头脑”,又有“善良的心地”(马歇尔语)的经济学家,他们穷毕生之力,探索经济和社会如何发展,人类如何获得幸福。
不同于经济学教材,本书没有一个数学公式,甚至没有一张图表,因为本书不在意树木的细枝末节,而是放眼整座森林。我惊叹于作者竟能在这样短的篇幅里,清晰梳理了经济学随着历史进程的发展变化。经济学不是充满公式和模型的抽象理论,而是为了解决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具体问题。本书中,著名经济学家们次第登场,告诉我们当他们面对现实的经济困境时,是如何思考,如何探求的。
本书不是经济学家的传记,但是寥寥数笔,就让印在教科书上的名字们鲜活起来。如大地主李嘉图毫不在意自己的政策主张与自己从土地上获得的利益相悖,而更关注自己理论的正确性,可说是爱钱,但更爱真理。又如致力于成为“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澳洲最好的马术师,以及维也纳最好的情人”的约瑟夫·熊彼特。可惜他只完成了两个小目标,“因为骑马这件事进展得不太顺利”。
此外,本书翻译略有瑕疵,但整体流畅通顺,可以给4星。总之,墙裂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