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教育叫“补偿式惯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教育叫“补偿式惯子”!

2020-06-19 07:16:21 作者:二丫陪你来唠嗑 来源:二丫陪你来唠嗑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教育叫“补偿式惯子”!

  二丫陪你来唠嗑

  一个有温度公众号

  文 | 二丫 图 | 二丫

  1

  表妹离异之后带着女儿小蕊再婚,对方丧偶,也有一个女孩小倩,小比小蕊小一岁。

  后妈是真难,每一位后妈就跟每一对婆媳一样肯定不是奔着相互怄气、伤害、红脸甚至吵架去的,后妈一开始肯定是想着对待继女(子)一定要视如己出的,一定要尽力维护关系的,只是日子过着过着,掺杂了各种世俗及人为的因素,使母女(子)关系不再单纯、难以沟通出现罅隙然后裂缝越来越大的。

  2

  表妹在外贸公司工作,加班是常事,其实对于两个女儿,表妹还是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的,买零食衣物、甚至报培训班都尽量是双份。过年的时候第一考虑的就是先给小倩把新衣服买好,其他人才考虑,就是怕婆婆说三道四或者小倩受委屈

  第一二婚都不容易,第二毕竟小倩没有妈妈,相比起自己的女儿小蕊来说,孩子更惹人怜

  一开始还挺好的,但是今年假延长小学高年级孩子们除了正常上网课,做点力所能及家务完全可以,譬如刷碗、整理自己房间、每天洗自己的内裤,而且表妹一视同仁,两个女孩一样的要求

  自己的女儿小蕊有时候了或者偷懒,表妹呵斥一下还是有的,小倩不愿意做了,表妹也会稍微严厉一点提出要求,表妹老公倒还通情达理知道表妹的初衷。但是婆婆不干了,只要表妹稍微严厉一点,婆婆立刻便会跳出来,让孩子歇着去,公然叫嚣说孩子这么小,要干活让她来干,不要为难一个孩子,话再多点就是孩子这么小,已经没了妈妈,怎么忍让她受半点委屈?

  3

  于是,表妹辅导小倩作业的时候,只要音量稍微提高一点,婆婆便立刻当着孩子的面让表妹轻声细语

  表妹让孩子刷碗,婆婆便会立即让小倩搁那儿,自己出去玩去;

  表妹让小倩洗内衣,婆婆马上就抢过去,自己搓起来;

  表妹让小倩不要玩手机游戏,婆婆偷偷摸摸把自己的手机给小倩玩一会儿;

  4

  这样的日常戏码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其实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不知道婆婆是真的心疼小倩从小失去了妈妈,还是把表妹当成世俗后妈那种角色假想敌,反正可着劲儿唱反调。

  如果表妹跟婆婆理论,婆婆也不会像农村那种泼辣大妈一样破口,但她一出口便使出“小倩从小没了妈妈,谁着不可怜啊”这个挡箭牌,表妹便立即住了口。

  5

  因为小倩没有亲妈,所以后妈对小倩的正常的要求和教育在婆婆眼里也变成了刁难与苛责,婆婆对小倩的所有教育都先入为主地变成了宠溺和娇惯。

  而一点点大的孩子,三观成熟,辨别是非能力不强,当课堂老师的教育或者同学们之间交流主流价值观和奶奶的教育相悖时,孩子很是无所适从,当奶奶的宠溺占了上风的时候,贪玩、惰性、应付、拖拉等等习惯便养成了。

  别看孩子小,她也懂擦眼观色,眼看着一有事都有奶奶兜着,便也逐渐放松了自己的要求,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

  可是,奶奶从来不会认为她有错。

  表妹为此很是苦恼,大家可以留言支招么?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和他们相比,我们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实苦?

  多子多福的陈老太

  请告诉孩子,这个世界真的有禽兽!

  对不起,有的忙我还真帮不了

  更多精彩,长按关注

  二丫

  陪你来唠嗑

  您的转发,就是对二丫莫大的支持

  商务合作请

  投稿请发

  公众号:二丫陪你来唠嗑。专职英语老师,闲时喜欢装文青。若干豆腐块散见于网络。心若快乐,日子就不辛苦,随时记录生活中的小惊喜,小点滴,小温馨,小确幸,然后默默地心生欢喜。()

  谢谢戳右下角的“在看小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