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

2020-06-21 21:16:00 作者:揽云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

  学佛所行之正念正知

  学佛都是要从佛传学起,学习佛传不仅仅是要了解佛陀生平,更重要的是要从中发现我们可以作用自己修行和学习的地方

  就比如佛传里都会世尊成佛、做菩萨时保持正念、正知,以及成道之前识破并击退魔军的事实

  如果只是了解、知道,那这佛传的学习就打了折,关键还是要找到“我如何学佛所行”的切入点

  魔,我们往往都会感到恐惧,甚至在佛法弘扬中加上了神秘色彩

  但是我们释迦传中世尊自己的描述,就会发现,其实魔就在我们的中。

  所谓心外无佛,反之心外无魔也是成立的。经论之中也曾教导我们如何破魔,如菩萨戒本中就为我们指明了一个一个的非法事,比如十重戒中自赞毁他,就是十魔军之一。

  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善护齐心,破除心魔

  就好比为我们指出了一颗一颗地雷告诫我们不要去踩啊,踩了会死的。

  但是我们众生特别是很多学佛的人往往有一种前总理朱镕基精神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死而后已

  只可惜总理的精神用来振兴国家、革除弊病,我们却用来断送自己的法身慧命。

  那么为什么魔军到来的时候世尊可以清晰的发现并分辨出所来为何等魔军呢?

  为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中却不能发现呢?

  魔言:“人们都称彼等物品属于我,出言必说我所拥有什么,若你有相同意念,就休想挣脱于我。”

  世尊答:“人们说这些我不说,我不随他们作相同的说,恶魔听到我这样说,这个道理我知道你还未见。”

  魔王的歪曲、嘲弄曲解全被世尊切掉、弄断、砸碎。

  之后,恶魔说出如下的偈以表达失望

  “我亦步亦趋地跟随世尊七年,等正觉者之世尊,具足正念,我无机可乘。”

  这就是如佛传中所讲,因为世尊做菩萨时,始终能够保持正念、正知。

  这就是我们和世尊的区别所在

  我们凡夫具有的是一颗凡夫心,在无始劫来不断的锻炼这颗凡夫心,以至于我们的串习导致我们不能够二六时中提起正念、正知。

  所以当魔军到来的时候我们就被我们的串习引导,顺从了我们的凡夫心,继续走向轮回道路,而趋向解脱越来越远。

  爱欲、不乐、饥渴、渴、昏、怖畏、怀疑顽固、名闻利养、自赞毁他。

  这十只魔军时时刻刻都存在我们的心里,几乎每时每刻都没有战胜过他们,似乎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击败十魔军。

  而真正能够击败十魔军的方法就是、戒、定、慧。

  当信心具足时,怀疑和顽固的魔军便可消灭,但信心有多少是关键,信一分也是信,信十分也是信,信一百分也是信,虽然笼统地说都是信,但是信的程度会直接影响到获胜的把握

  击败爱欲、渴爱、自赞毁他的魔军用的方法就是“戒”,戒防护自己的贪心,当受戒之后,会因为戒体的力量而终止这些心念所产生的行为。

  击败饥渴、昏眠、怖畏的方法是“定”因为定力的原因,而使内心终止这些习气和不安。

  击败不乐和名闻利养的方法是“慧”,拥有智慧时,自然会观念调整。

  但也不是修什么就能击败特定的魔军,这四学真正开始提升了,十路魔军自然会逐渐击败。

  击败魔军是一个修行中逐渐破除的,而并非想《佛传》中描述的那样一击便败。

  在佛传中魔王出现了这么多次,但关键源自于自己的内心,学佛就是降服自己心中的魔。

  降魔也并非是刀枪去斗,而是用戒定慧来改变魔王在心中的主导地位。

  那么我们如何培养并保持自己的正念、正知呢?

  我想不妨以印光祖师的一句话作为入门钥匙,就是“看一切众生都是菩萨,唯我是凡夫”。

  当你看自己是凡夫时,就会意识到身、心、受、法是不净的、无我的、苦的、无常的,这样,你在提醒自己是凡夫的同时,就是不断的在加强自己对正念的修习。

  当我们看一切众生都是菩萨时,又会怎样呢?

  所有众生的优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所有众生的缺点的呢?

  都是我们修行的增上缘。

  因为你当众生是菩萨时,他们所有的缺点毛病都是菩萨为了我们凡夫修行的示现,那么这不是我们修行引以为鉴的好镜子么?

  我们还会犯自赞毁他一类的重戒么?

  我们学佛人往往学了一段时间佛以后就忘了当初自己的发心,出出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忘了自己当初是为什么出家。

  但是当有这么多菩萨天天在你面前晃的时候,你还会忘失这些么?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佛家说,三人行皆是吾师。

  正知的培养,道心坚固是根本;而道心坚固是需要外缘的。

  有意正知、随应正知、禅修行境正知、正痴正知,都会在看一切众生是菩萨中培养起来。

  觉察每一个念头升起的因缘,每一个行为背后的情绪,对自己的深刻认识,才能把握住正念,调整好自己。

  所以,正念和正知的培养根本上讲就是对我们是否觉察到自己的凡夫心,是否保持我们精进心。

  那么,看自己是凡夫,看一切众生都是菩萨就是最好的下手处。

  修行有两个重要的点:一个是见地,一个是用心。

  这两者本质上其实是一个。

  禅门祖师云:“青青翠竹、无非中道;郁郁黄花、尽是般若”。

  禅宗的祖师们随时随地都能开悟是因为他们有正确的见地和随时随地的用心,是今生乃至前世无始劫来绵绵密密的修学。

  我们之所以难开悟是因为我们的见地不正确,我们还不会用心,我们不要说做到功夫绵绵密密,甚至都很难觉察到自己的凡夫心。

  学会“走路”就是在学会用心,切记路在脚下。

  修行莫离世间,步步正念看住你的心,莫迷失本性。

  当然,正念和正知的培养不是一时半刻,就好比禅宗所讲:

  绵绵密密、密密绵绵,功夫一到自然桶底脱落。

  建立正知、正见,不妨就先从“看一切众生都是菩萨,唯我是凡夫”开始。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